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若昂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若昂二世

若昂二世

若昂二世(João II;1455年3月3日-1495年10月25日)又譯約翰二世,綽號「完美君主(o Príncipe Perfeito)」,葡萄牙和阿爾加維國王(1481年至1495年在位)。

若昂二世是阿豐索五世與第一任妻子科英布拉的伊莎貝爾之子。在位期間,奪回國王的權力,振興葡萄牙經濟,並重啟葡萄牙對非洲及東方的探索。他被稱為「完美君王」,是為了指代馬基亞維利在《君王論》的比喻,因為他完全符合馬基亞維利理想中的君王。除此之外,他也確實被認為是那個時代歐洲最偉大的君主之一;卡斯蒂利亞的女王伊莎貝爾一世經常尊稱他為「那位男性」。

鞏固王權

若昂二世於1455年出生於里斯本

1477年起,因父親阿豐索五世歸隱修道院,若昂二世成為國家的統治者,直至1481年阿豐索五世去世後才成為國王。他上任後振興王權,打壓了一批在阿豐索五世當政時期權力過度膨脹的大貴族,剝奪了貴族在其管理遺產上的司法權利。貴族立即開始串謀叛亂。布拉干薩公爵費爾南多二世與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爾一世分別向對方交了投訴信及干預請求書。

1483年,若昂二世截獲書信,布拉干薩公爵費爾南多二世因謀叛罪被處死,領地被沒收,遺孀及親屬逃亡至卡斯蒂利亞。當權勢最大的布拉干薩公爵倒台後,若昂二世向其他貴族開刀,許多貴族要麼被處死,要麼被沒收家產,要麼被迫背井離鄉,出走他國,甚至連主教級的神職人員也在他的處理名單之列。通過這場血腥的清洗運動,若昂二世可以毫無阻攔的施展自己非凡的政治才能。他首先改組了國家行政管理機構,將各項大權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裡;其次是同歐洲許多國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關係。自此無人敢挑戰國王的王權。

振興經濟

面對即將破產的王國,若昂二世通過創建一個由學者組成的理事會擔當極其重要的作用以解決這一問題。若昂二世對國民進行了普查,根據其能力,才能和資格挑選了理事會成員。若昂二世的探索政策也為經濟帶來了巨大的好處。 這些來自若昂二世在海外探索和擴張的投資利潤,使葡萄牙貨幣成為歐洲最穩健的貨幣之一。葡萄牙王國最終可以收稅為自己的支出而不是為了償還債務,這主要歸功於當時的幾內亞海岸是葡萄牙主要的黃金來源。

探索世界

若昂二世重啟了大西洋探索政策,恢復了他的叔祖父航海家亨利王子的工作。葡萄牙的在大航海時代的探索是其政府主要的優先事項。葡萄牙探險家沿着非洲已知的海岸向南推進,目的是發現通往印度的海路,並打入香料的貿易。在他統治期間,實現了以下成果 :

1482年-在加納海岸建立堡壘(埃爾米納堡)和貿易站

1484年-迪奧戈·康發現了剛果河

1488年-巴爾托洛梅烏·迪亞士莫塞爾貝灣發現和通過好望角

1493年 -阿爾瓦羅·卡米尼亞開始在聖多美普林西比群島建立聚居地

向阿方索·德·派瓦和佩羅·達·科維良(Pêro da Covilhã,1460—1526) 提供考察至印度和埃塞俄比亞的資金以搜索祭司王約翰的土地。

葡萄牙在大航海時代探索的實用程度一直是學術辯論的主題。根據一個理論,一些航海探索被保密以免來自近鄰卡斯蒂利亞的競爭。這個時期的檔案主要在1755年裡斯本大地震後在火災中被破壞,在地震期間沒有被毀壞的東西在半島戰爭期間被盜或被摧毀或以其他方式丟失。

當哥倫布在1493年初從他第一次航行返回時,他首先停在里斯本,在若昂二世前面宣示他的成功探索。但是若昂二世唯一的回應是根據以前與卡斯蒂利亞簽署的阿爾卡索瓦條約,認為哥倫布發現的地區位於葡萄牙的影響範圍內。在哥倫布到達卡斯蒂利亞與伊莎貝爾一世見面之前,若昂二世就已經寄了一封信給他們,威脅要派遣一個艦隊去為葡萄牙索取哥倫布發現的新大陸。卡斯蒂利亞迅速為此問題與葡萄牙進行談判,談判地點在一個名為托德西利亞斯的西班牙小鎮。教皇代表出席作為調解員。這次會議的結果便是著名的《托德西利亞斯條約》,該條約旨在幫助西班牙和葡萄牙二國瓜分在新世界發現的所有土地。

晚年喪子

若昂二世從卡斯蒂利亞王國同阿拉貢王國的合併上得到了啟發,決定利用西班牙統治者費爾南多二世及伊莎貝爾一世的長女西班牙的伊莎貝拉早已在孩童時代與他唯一的婚生兒子阿豐索王子訂婚的機會,用聯姻的方式實現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合併。於是他為阿豐索王子與伊莎貝爾於1490年在塞維利亞舉行婚禮。可是若昂二世的美夢很快便破滅。

1491年,阿豐索王子在一次郊外遊獵時不慎從疾馳的馬背上跌落,重傷不治逝世。其後,受到打壓的貴族便趁此機會推舉若昂二世的堂弟貝雅公爵曼努埃爾(杜阿爾特一世第三子維塞烏公爵費爾南多王子之子,若昂二世的妻子萊昂諾爾的弟弟)繼承王位。若昂二世堅決反對這個提議,因為曼努埃爾是維塞烏公爵迪奧戈的親弟弟,而若昂二世早前因布拉干薩公爵費爾南多二世的叛亂才親手處死身為布拉干薩公爵的妻舅迪奧戈。曼努埃爾登基意味着大貴族勢力重新復辟。因此若昂二世親自前去羅馬進行斡旋,試圖讓他的私生子科英布拉公爵若熱·德·倫卡斯特雷獲得繼承權。但是貴族們亦派人前往教廷反對,令國王的目的無法達到。

1495年,若昂二世40歲之齡逝世,死後無合法後嗣,由堂弟曼努埃爾一世繼承王位。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