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芝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1日 (三) 22:55 由 明月松间照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芝诺)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相比榜單上的其他人,也許你對芝諾並不十分熟悉,但他卻是斯多葛學派的創始人。斯多葛一詞來自希臘語「stoa」,意為帶屋頂的柱廊,尤其是指Poikile,公元前3世紀雅典市場北部與世無爭的廣場。斯多葛學派的基本思想為,人世中所有苦難實為我們判斷錯誤,我們應當對自己的情緒有絕對控制。怒喜憂皆為人理性中的缺陷,因此,感情脆弱皆因自己許可。即,世界的樣子實際由我們的觀念控制。

伊壁鳩魯學說一般被看做斯多葛學派的對立面,但如今,很多人對兩個學派或難以分辨,或混為一談。伊壁鳩魯學說承認生命中的苦楚,必須避開它們,以達到一種完美的精神狀態(希臘語中稱為平心靜氣或ataraxia)。而斯多葛學派認為,內心平靜必須以自身意願獲取,不讓任何事情攪亂自己的心緒。生死有命,因此何必為某人去世而憂鬱不堪?憂鬱毫無幫助,僅僅能夠帶來傷痛。為何要動怒?怒氣不能夠帶來任何好事。因此,在控制自己的情緒中,人們可以獲得內心的平靜。杜絕欲望很重要,你可以為所需之物而努力,但僅限於此。所欲之物會帶來縱慾,而縱慾除了自傷,毫無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