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生礦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生礦物沉積物在沉積當中,或其後在沉積物內「當地」所形成的礦物,被稱為自生礦物(Authigenic Minerals)。自生礦物與他生礦物(Allogenic Minerals)相異,他生礦物是在別處形成後被搬至另一處沉積。

簡介

自生礦物與生物礦物(Biogenic Minerals)亦相異,生物礦物由生物的堅硬部分組成,或是在沉積當地出生物排泄之沉澱物所形成的。自生礦物是成岩過程中的主要產物,並產生於幾乎所有類型的沉積岩內,而其含量為微量至多量。最普遍的自生礦物為方解石及白雲石,而形成石灰岩及白雲岩。石灰岩內的方解石的大部分原自霰石,但大部分的白雲石由方解石的化學蝕變作用所形成。燧石(Chert,Flint,Jasper,碧玉)常常由微晶質石英(玉髓)組成,而時含方英石,白矽石,Cristobalite。砂岩的碎屑礦物常常由自生石英、方解石、白雲石、氧化鐵,或針鐵礦(Goethite)膠結,又可見碎屑石英粒的自生石英的過生長(Overgrowth)及碎屑長石粒的自生長石的過生長。又在頁岩內常常含自生黃鐵礦及白鐵礦。 [1]

分布

海綠石為富含鉀、鐵之矽酸鹽礦物(Potassiumiron Silicate),而廣布的產生於淺海沉積物內。在還原狀熊的淺海環境及緩慢的沉積作用之下,始可形成海綠石。深度十至二百五十公尺的溫帶海底(海水溫度達攝氏十五至三十度)產海綠石。因此海綠石被稱為深度指示礦物(Depth Indicator),又被稱為緩慢沉積作用之指示礦物( Indicator of Slow Sedimentation)。中國南海淺海海域之現代沉積物之大部分岩樣內左有孔蟲,一部分被海綠石所交代,但尚保持其原有形態。此表示海綠石之形成與海洋生物之生物化學作用有關。海綠石顆粒之直徑平均達半公厘。海綠石一般呈綠色至綠黑色,在薄片呈淡綠黃色至綠色,氧化時呈黃褐色。海綠石產於石英砂岩,又處於長石砂岩、石灰岩及白雲岩。一般綠色砂及綠色砂泥灰為重要的含海綠石沉積物,又為鉀之主要來源。

種類

自生礦物的形成要素為溫度、壓力、離子濃度、PH值及Eh值。上列之外,尚有下列自生礦物:銳鈦礦(Anatase,TiO2)、硬石膏(Anhydrite,CaSO4 )、磷灰石[Apatites,Ca5(PO4)3(F、Cl、OH)3]、重晶石(Barite,BaSO4)、水鋁礦[Boehmite,AlO(OH)]、天青石(Celestite,SrSO4)、黏土礦物[包含綠泥石 (Chlorite)、伊利石(Illite)、高嶺石(Kaolinite)、海泡石(Sepiolite)、綠土(Smectites)等]、三水鋁礦[Gibbsite,Al(OH)3]、海綠石[Glauconite, K(AlMgFe2+Fe3+)2 (AlSi3) O10(OH)2]、石膏(Gypsum,CaSO4‧2H2O)、石鹽((Halite,NaCl)、白鈦石(白榍石,Leucoxene,TiO2)、白雲母[Muscovite,Kal2(AlSi3)O10(OH)2]、蛋白石(Opal,SiO2)、[[]]硬錳礦[Psilomelane,(Ba,H2O)2Mn5O10]、軟錳礦(Pyrolusite,MnO2)、菱鐵礦(Siderite,FeCO3)、沸(Zeolites,X1+,2+yAl3+xSi4+1-xOz‧nH2O)等。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