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自生矿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自生矿物沉积物在沉积当中,或其后在沉积物内“当地”所形成的矿物,被称为自生矿物(Authigenic Minerals)。自生矿物与他生矿物(Allogenic Minerals)相异,他生矿物是在别处形成后被搬至另一处沉积。

简介

自生矿物与生物矿物(Biogenic Minerals)亦相异,生物矿物由生物的坚硬部分组成,或是在沉积当地出生物排泄之沉淀物所形成的。自生矿物是成岩过程中的主要产物,并产生于几乎所有类型的沉积岩内,而其含量为微量至多量。最普遍的自生矿物为方解石及白云石,而形成石灰岩及白云岩。石灰岩内的方解石的大部分原自霰石,但大部分的白云石由方解石的化学蚀变作用所形成。燧石(Chert,Flint,Jasper,碧玉)常常由微晶质石英(玉髓)组成,而时含方英石,白矽石,Cristobalite。砂岩的碎屑矿物常常由自生石英、方解石、白云石、氧化铁,或针铁矿(Goethite)胶结,又可见碎屑石英粒的自生石英的过生长(Overgrowth)及碎屑长石粒的自生长石的过生长。又在页岩内常常含自生黄铁矿及白铁矿。 [1]

分布

海绿石为富含钾、铁之矽酸盐矿物(Potassiumiron Silicate),而广布的产生于浅海沉积物内。在还原状熊的浅海环境及缓慢的沉积作用之下,始可形成海绿石。深度十至二百五十公尺的温带海底(海水温度达摄氏十五至三十度)产海绿石。因此海绿石被称为深度指示矿物(Depth Indicator),又被称为缓慢沉积作用之指示矿物( Indicator of Slow Sedimentation)。中国南海浅海海域之现代沉积物之大部分岩样内左有孔虫,一部分被海绿石所交代,但尚保持其原有形态。此表示海绿石之形成与海洋生物之生物化学作用有关。海绿石颗粒之直径平均达半公厘。海绿石一般呈绿色至绿黑色,在薄片呈淡绿黄色至绿色,氧化时呈黄褐色。海绿石产于石英砂岩,又处于长石砂岩、石灰岩及白云岩。一般绿色砂及绿色砂泥灰为重要的含海绿石沉积物,又为钾之主要来源。

种类

自生矿物的形成要素为温度、压力、离子浓度、PH值及Eh值。上列之外,尚有下列自生矿物:锐钛矿(Anatase,TiO2)、硬石膏(Anhydrite,CaSO4 )、磷灰石[Apatites,Ca5(PO4)3(F、Cl、OH)3]、重晶石(Barite,BaSO4)、水铝矿[Boehmite,AlO(OH)]、天青石(Celestite,SrSO4)、黏土矿物[包含绿泥石 (Chlorite)、伊利石(Illite)、高岭石(Kaolinite)、海泡石(Sepiolite)、绿土(Smectites)等]、三水铝矿[Gibbsite,Al(OH)3]、海绿石[Glauconite, K(AlMgFe2+Fe3+)2 (AlSi3) O10(OH)2]、石膏(Gypsum,CaSO4‧2H2O)、石盐((Halite,NaCl)、白钛石(白榍石,Leucoxene,TiO2)、白云母[Muscovite,Kal2(AlSi3)O10(OH)2]、蛋白石(Opal,SiO2)、[[]]硬锰矿[Psilomelane,(Ba,H2O)2Mn5O10]、软锰矿(Pyrolusite,MnO2)、菱铁矿(Siderite,FeCO3)、沸(Zeolites,X1+,2+yAl3+xSi4+1-xOz‧nH2O)等。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