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物理学经典著作。伊·牛顿著。1687年7月在英国伦敦出版。第2版、第3版先后于1713年、1725年出版。本书最初是用拉丁文写成。牛顿逝世后2年由A ·莫特译成英文付印。此后被译成法文、德文、俄文等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中译本1931年商务印书馆出版,1957年再版,郑太朴译。

内容简介

本书研究并阐明了天地万物的运动规律。全书有3个序言、2章和3编,中译本约36万字。第1版序言指出,该书 “所研究的主要是关于重、轻流体抵抗力及其他吸引运动的力的状况,所以我们研究的是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物理学的全部任务在于从各种运动现象来研究各种自然之力,并利用这些力去论证其他现象。在定义一章中,作者对物质的量、运动的量、物质固有的力、外加力和向心力等提出了8个定义。对绝对时间和相对时间、绝对空间和相对空间、绝对运动和相对运动作出长篇诠释。在公理或称运动定律一章中,牛顿阐述了运动三定律,其后附有6个推论。推论1、2叙述了力的合成与分解以及运动的迭加原理。推论3、4从运动定律导出了动量守恒定律。推论5、6从实质上阐述了伽利略相对性原理。第1编论物体的运动,共14章。从极限及积分的概念出发,利用几何学的多条定理,研究了物体在中心力作用下的运动。开头的几章证明了面积速度定理,研究力的中心处在焦点之一位置上的椭圆运动,得到该力应与距离平方成反比的结论。接下来的几章研究了在上述力作用下物体的运动,证明了开普勒的第三定律。随后几章详尽讨论了两体运动和三体运动问题。最后一章是光学的力学原理,提出对光的反射和折射现象的解释。第2编论物体的运动 (在阻力介质中),共9章。在对阻力和速度关系作出各种假设后,论述了物体在介质中的运动、流体静力学和流体动力学问题、液体及弹性介质中波的传播问题以及旋涡运动的规律。第3编论宇宙系统,共5章。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并以此研究行星围绕太阳的运动、卫星围绕行星的运动、地面上的落体运动以及抛射体运动,讨论了彗星轨道的确定及岁差、潮夕现象的发生。 本书是牛顿最重要的一部著作,总结了作者一生中许多重要发现和研究成果。这部巨著是科学史上富有创见性的作品之一。它的出版是科学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经典力学体系的建立、近代科学中最早的理论体系的建立。

作者简介

伊·牛顿(Sir Isacc Newton,1643—1727),近代自然科学家、经典物理学理论体系的建立者。1643年1月4日生于英格兰林肯郡的乌尔斯索普,1665年毕业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获学士学位,1665—1666年因伦敦大疫,返居故里。1667年重返剑桥大学,先后被选为三一学院的仲院侣和正院侣。1669年任卢卡斯讲座的教授。1672年被接纳为皇家学会会员。1703年被选为皇家学会会长直至逝世。1705年受封为爵士。牛顿的主要贡献有: 1. 创立经典力学理论体系。牛顿在伽利略等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定义了时间、空间、质量和力等基本概念,总结出物体运动的3个基本定律(1687)即惯性定律、运动基本定律、作用与反作用定律。牛顿根据开普勒定律和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定律,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1687),它是1个关于物体间由于质量引起的相互吸引的基本定律。牛顿通过形式逻辑和数学分析方法,把地球上物体的力学和天体力学统一到1个基本的力学框架中,创立了经典力学理论体系。2.提出了光色理论并创立了光的“微粒说” (1672)。3. 创立了级数近似法、建立了二项式公式 (1665)。创立了正流数法 (微分)及反流数法 (积分) (1665—1666)。牛顿的主要著作尚有《光学》。

工具书

工具书是专供查找知识信息的文献。它系统汇集某方面的资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编排,以供需要时查考使用。根据工具书的基本性质和使用功能,可以划分为检索性工具书[1]和参考性工具书[2]美国工具书专家盖茨称其为控制-检索型工具书和资料型工具书,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还可以根据语种、学科内容、规模大小等标准进行划分。

视频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相关视频

001第一讲牛顿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简介
历史上的今天7月5日:牛顿正式发表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参考文献

  1. 检索工具书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参考工具书,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