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脊神經根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2月3日 (三) 13:13 由 风雨变化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脊神經根炎為多種原因所致的脊神經根的炎性或變性病變的總稱。病變可侵及頸、胸、腰、骶任一節段的脊神經根,臨床上以頸胸神經根和腰骶神經最常受累,可引起肩背痛及腰腿痛。脊神經根炎的病因繁多,硬膜內、外段神經根炎的病因亦不盡相同。膜內段神經根炎常由感染、中毒、營養代謝障礙等引起;膜外段神經根炎常因局部受涼、受潮、肌肉及橫突外傷和炎症等引起。膜內脊神經根炎的病變常較廣泛,且多為雙側性者;膜外段者病變常較局限,多為單側性者。脊神根炎主要的表現可為出現雙側或者單側上肢感覺疼痛、麻木無力,常有存在放射性,在着涼或者體位改變、咳嗽以後出現加重,也可以有出現皮膚溫度或者顏色改變,出現汗液排放異常。如果病症時間比較長,可以導致出現上肢肌肉萎縮,有可能會導致肌張力減退,出現神經元性癱瘓、大小便失禁,甚至存在局部壓痛。如果有存在上述症狀,需要及時到神經內科就診,需要完善腦脊液檢查,一般腦脊液檢查有考慮會發現輕度淋巴細胞升高,肌電圖檢查會有存在神經運動或者感覺傳導速度減。[1]

頸胸神經根炎起病以急性和亞急性多見,常表現為一側或兩側肩臂部的疼痛、麻木、無力,疼痛常沿上肢外側或內側遠端放射,咳嗽、用力及解便時加重。上述症狀常在受寒、勞累後明顯,溫熱和休息後減輕,檢查可發現在受累神經根支配區域內的感覺過敏(早期)、減退或消失(後期);肱二頭肌和肱三頭肌腱反射減弱或消失;上肢肌肉可有輕度萎縮;相應的頸、胸椎旁可有壓痛。 此外可有皮膚溫度及顏色的改變、營養和汗腺分泌障礙等植物神經症狀。實驗室檢查對臨床診斷有輔助意義。腦脊液可有輕度淋巴細胞增高。 2.誘發電位。受損範圍內的肌肉可呈失神經性肌電圖改變,周圍神經運動和感覺傳導速度減慢。感覺神經誘發電位潛伏期延長。 3.頭顱CT及磁共振檢查。

脊神經根炎為多種病因所致的脊神經根的炎症或變性病變的總稱,病變可侵及頸、胸、腰、骶,任意階段的脊神經根。臨床上以頸胸神經根和腰骶神經根最常受累,可引起肩背痛及腰腿痛。脊神經根炎的病因繁多,硬膜內外段神經根炎的病因也不盡相同,膜內神經段神經根炎常由感染中毒、營養代謝障礙等引起。膜外段神經根炎常因局部受涼、受潮、肌肉、橫突、外傷和炎症等引起,膜內脊神經根炎的病變常較廣泛且多為雙側性者;膜外段脊神經根炎常較局限,多為單側性者。[2] 一般情況下,脊神經根炎不會遺傳。主要病因由感染或傷害引起。這個脊神經根炎的病因多方面,如硬膜內、外段神經根炎的病因不一。膜內段神經根炎常由感染因素,或者中毒或者營養代謝障礙等導致。另外膜外段神經根炎常因局部受涼、受寒、受潮還有肌肉及橫突外傷和炎症等引起。所以,注意休息保暖避免勞累,按時規律睡眠不熬夜,按時規律吃飯,保持情緒穩定。適當運動增強體質,有細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及時治療。

脊神經根炎的病因那些

多種原因引起的脊神經根炎性及變性疾病的總稱,病變可侵及頸、胸、腰、骶任一節段的脊神經根。臨床上以頸胸神經根和腰骶神經最常受累,引起肩背痛及腰腿痛。本節主要介紹頸胸神經根炎的臨床表現及診治要點。脊神經根炎的病因繁多,硬膜內、外段神經根炎的病因亦不盡相同。膜內段神經根炎常由感染、中毒、營養代謝障礙等引起;膜外段神經根炎常因局部受涼、受潮(引起神經營養敵['[血管痙攣]]、缺血、水腫)、肌肉及橫突外傷和炎症等引起。膜內脊神經根炎的病變常較廣泛,且多為雙側性者;膜外段者病變常較局限,多為單側性者。

臨床表現

頸胸神經根炎起病以急性和亞急性多見,常表現為一側或兩側肩臂部的疼痛、麻木、無力,疼痛常沿上肢外側或內側遠端放射,咳嗽、用力及解便時加重。上述症狀常在受寒、勞累後明顯,溫熱和休息後減輕,檢查進可發現在受累神經根支配區域內的感覺過敏(早期)、減退或消失(後期);肱二頭肌和肱三頭肌腱反射減弱或消失;上肢肌肉可有輕度萎縮;相應的頸、胸椎旁可有壓痛。此外,受細小肢體可有皮膚溫度及顏色的改變、營養和汗腺分泌障礙等植物神經症狀。膜內段脊神經根炎之急性期可有腦脊液蛋白細胞的輕度增高。

診斷及鑑別診斷

根據明顯的肩臂部神經根性疼痛,以及相應的神經體徵,常可作出診斷。為查明病因除詳細詢問有關病史外,應進行肝功、血沉、血糖、腦脊液化驗以及肌電圖、脊柱X線攝片。必要時還需行脊髓造影,CT掃描等檢查。並注意與下列疾病鑑別。

一、頸椎病:症狀與頸胸神經根炎較相似。但一般多見於中老年人,可有眩暈或脊髓受累表現。叩擊頭頂或自頭頂向頸部加壓時,可引起上肢疼痛加重(Spurling征)。頸髓X線攝片或CT檢查可見頸椎骨質增生、椎間孔狹窄或骨刺伸入其內、椎間盤變性等改變。頸椎牽引等治療可使症狀減輕。

二、頸段脊髓腫瘤:起病緩慢,進行性加重,早期體徵常較局限,根性症狀更為突出,腰椎穿刺可顯示蛛網膜下腔梗阻,腦脊液蛋白定量增高,細胞數常正常。脊髓造影見病變部位造影劑流通受阻及充盈缺損。

三、臂叢神經炎:多見於成年人,呈急性或亞急性起病。疼痛部位常在一側的鎖骨上窩或肩部,逐漸擴展至同側上臂、前臂及手部、尺側較甚。臂叢神經干(鎖骨上窩處)有壓痛,牽拉上肢時可誘發或加重疼痛。

四、胸腔出口綜合徵:主要由頸肋,前中斜角肌病變及肋骨或鎖骨畸形,局部腫塊壓迫等引起。表現為上肢神經和血管的受壓症狀。神經受壓出現患肢的放射性疼痛。鎖骨下動脈受壓出現手部皮膚蒼白、發涼、甚至有雷諾現象。患肢過伸及外展時,橈動脈搏動減弱甚至消失。此外,尚需與脊髓空洞症、肩關節周圍炎、肱二頭肌腱鞘炎等鑑別。[3]

脊神經根炎的症狀主要表現為單側肩臂疼痛或者是雙側肩臂疼痛,還會出現麻木、無力的症狀,在用力的時候疼痛會更加嚴重,可以通過服用藥物治療,比如服用強的松或者是地塞米松進行治療,同時配合維生素B族營養神經,還可以服用地巴唑改善微循環,這樣能夠讓患者更快的恢復。治療的過程當中一定要預防感冒,感染,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注意保暖,避免涼水洗澡,這樣能夠讓患者更快的恢復和有效的控制疾病加重,患者在日常的生活里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這樣都是可以讓患有神經根炎的患者能夠得到有效的控制。[4] 引起脊髓神經根炎的病因有很多,本病主要是侵犯骶髂關節脊柱,脊柱旁的肌肉和肌腱組織。臨床的主要表現為患者的頸部,腰部,背部,臀部會出現明顯的鈍痛感,伴有關節的腫痛,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運動神經元的損害,包括肌力減退,肌肉萎縮,腱反射減弱和消失等。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脊柱強直和脊柱畸形。如果不及時治療,患者會遺留有失張力性、膀胱性功能障礙,肢體出現偏癱、偏身感覺障礙等。如果出現類似症狀,應該及早地前往醫院就診,進行系統的檢查,確定診斷後給予治療。

1.起病可急可緩,常有感染、中毒、營養代謝障礙、脊椎疾病、椎旁肌肉外傷及炎症、橫突外傷等病史。 2.在受損神經根後根支配範圍內有放射性麻木、疼痛,如胸神經根炎引起肋間神經痛;頸胸神經根炎有肩頸部至上肢尺側或(和)橈側疼痛;腰骶神經根炎表現為腰骶部至下肢內側或(和)外側及足部疼痛等。常因受涼、咳嗽、排便等誘發或使症狀加重。 3.在受累神經根前根分布區域內,呈現不同程度的下運動神經元性癱瘓:肌力減退、肌肉萎縮、腱反射減退或消失等。如頸胸神經根炎症狀多發生於肩胛帶和上肢;腰骶神經根炎症狀則見於下肢。骶神經根損害較重時尚有失張力性膀胱和性功能障礙。 4.腦脊液可有輕度淋巴細胞增高。受損範圍內的肌肉可呈失神經性肌電圖改變,周圍神經運動和感覺傳導速度減慢。感覺神經誘發電位潛伏期延長。 5.病變累及蛛網膜時稱脊膜-神經根炎,如同時累及脊髓則稱脊髓-脊膜-神經根炎,可產生脊髓蛛網膜炎症狀。 6.有原發病病因的症狀和體徵。消除病因,改善神經營養代謝及促進神經機能的恢復。

治療

脊神經根炎的治療方法,首先找出病因,可以消除病因,再改善神經營養代謝及促進神經機能的恢復。在病因治療方面,如控制各種細菌或者病毒感染。治療基礎疾病如糖尿病導致的神經病變。再就是在藥物治療方面,最好神經內科醫生指導下給予激素類藥物,如強的松或地塞米松。再結合使用B族維生素、輔酶Q10、胞二磷膽鹼藥物。以有效促進神經修復,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炎症吸收。如果患者疼痛明顯的話,可以用酰胺咪嗪或苯妥英鈉等治療。再結合針灸推拿按摩理療等康復治療,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脊神經根炎一般是可以治癒的,它為多種原因所致的脊神經根的炎性或變性病變的總稱。病變可侵及頸、胸、腰、骶任一節段的脊神經根,臨床上以頸胸神經根和腰骶神經最常受累,可引起肩背痛及腰腿痛。頸胸神經根炎起病以急性和亞急性多見,常表現為一側或兩側肩臂部的疼痛、麻木、無力,疼痛常沿上肢外側或內側遠端放射,咳嗽用力及解便時加重。上述症狀常在受寒、勞累後明顯,溫熱和休息後減輕,治療上消除病因,改善神經營養代謝及促進神經機能的恢復,局部熱敷、按摩等均有一定療效。

1.病因治療:控制各種感染及糖尿病等。

2.藥物治療:可選用強的松或地塞米松,同時使用B族維生素、輔酶Q10、胞二磷膽鹼等藥物,以促進神經修復及機能的改善,亦可使用地巴唑、加蘭他敏、碘化鉀等,以改善循環促進炎症吸收,疼痛明顯者,可使用酰胺咪嗪或苯妥英鈉等治療。

3.理療:局部熱敷按摩等均有一定療效。[5]

脊神經根炎的用藥原則為消除病因,改善神經營養代謝,促進神經機能恢復。可選用強的松或地塞米松,同時使用B族維生素、輔酶Q10、胞二磷膽鹼等藥物,促進神經修復和機能改善。也可使用地巴唑、加蘭他敏、碘化鉀等,改善循環,促進炎症吸收。疼痛明顯者可使用酰胺咪嗪或苯妥英鈉治療。病因治療控制各種感染及糖尿病等,理療局部熱敷、按摩有一定療效,通過治療,病情可得到較大改善。

脊神經根炎是指脊髓前根和後根,後根位於脊膜腔內,這兩個情況的病變。疼痛特點是,沿着神經根分布區域的刺激性放射性疼痛。體檢常在相應的脊椎棘突或者是棘突旁有壓痛,再引起腦脊液壓力升高的情況下,比如咳嗽,噴嚏,震動或用力排便的時候,疼痛往往加重;當低頭和彎腰等動作時,神經根受牽連的時候,疼痛也加劇,病變嚴重的可以有肢體無力,腱反射減弱與輕度的肌萎縮,腦積液檢查,多有蛋白量增加,少數病例蛋白量和細胞數兩者均有增加。[6] 脊神經根炎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脊神經根變性的總稱。常見的原因主要包括,出現神經根由於感染、藥物中毒、化學因素中毒、營養代謝障礙、局部出現受涼、肌肉損傷,或者肌肉炎症有可能會導致神經根出現損傷的。一般大部分患者進行內科保守治療,配合康復理療以後,症狀基本可以得到改善,很少會遺留後遺症。但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或者沒有改善病因的情況下,有可能會導致局部肌肉疼痛或者存在雙上肢疼痛,也有可能會導致感覺減退。出現上述情況,需要及時到神經內科就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