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职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职务

职务, 是指组织内具有相当数量和重要性的一系列职位的集合统称。它是一组重要责任相似或相同的岗位,随着语义的拓展 职位亦有此意思。职务一词最早出自南朝梁何逊的《为孔导辞建安王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职务 [1]

注音 zhí wù

英文 post [2]

基本解释 各行各业职位的称呼

词语概念

职务6.jpg

基本解释

各行各业职位的称呼,主要介绍做何种工作,例如:办公室助理、会计部职员等。

它是指组织中承担相同或相似职责或工作内容的若干职位的总和,例如:销售部经理。

引证解释

它指职位规定应该担任的工作。

南朝 梁何逊《为孔导辞建安王笺》:"虽朝夕曳裾,无违接侍,而职务一离,有同宾客。"

五代于兢《琅琊忠懿王德政碑》:"三司之职务空存,四海之轮蹄鲜至。"

明王鏊《震泽长语·官制》:" 唐 制:有勋,有阶,有官,有爵。爵以定崇卑,官以分职务,阶以叙劳,勋以叙功。"

丁玲《韦护》第三章六:"他想自动辞脱一切职务,退身出来,离开这里。"

职务7.jpg

职位、职务、职能与职称的区别

职位:它是指在一个特定的企业组织中、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由一个特定的人所担负的一个或数个任务所组成。简单地讲,职位是指企业的某个员工需要完成的一个或一组任务,随着语义的拓展职位也可代表职务。

职务:职员所具有的头衔称谓,包括职权和职责两方面内容。国家公务员级别从国家级正职(国家主席等)到办事员级(办事员)划分各种级别。公司中的职务体系来源于国企行政职务划分,因此,科员,主任,经理。

总经理称呼等原则上对应职务,随着语义发展,职位亦有此意思。

职能:它是指人、事物、机构所应有的作用。从人的职能角度讲,它是指一定职位的人完成其职务的能力;指事物的职能,一般等同于事物的功能;机构的职能一般包括机构所承担的职权、作用等内容。

职称:职务的名称,通常指技术职务的名称。

举例说明:总经理是职位,其相应的职务是决策管理工作、高级管理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而职能就是高层管理,职称可能有也可能没有。

在对他人的尊称中,有一种方式就是姓+职位,卢总、吴主任、总经理、主任就是他们的职务;还有以姓+职称的方式:陶工、方工等,工程师就是他们的职称,但并不是所有以姓+工的称呼里"工"都是工程师的意思,在工程单位中,无论谁都可以用这个称呼。

职务8.jpg

宗教含义

(一)概念说明:

职务ministry一词源自拉丁文名词minister (仆人)和ministerium (做代理、工具或方法)。职务基本上属于“职”业性的服“务”。职务可从较动态的和较静态的二方面来说明:

较动态的方面指:在社会或教会生活上,在具体的范围内所提供的服务及所发挥的功能或公务;亦是指执行职务的行动或步骤,和行政。

较静态的方面指:在社会或教会中,属较固定的制度面,如:国家行政制度方面的各部会(Ministries),如教育部、外交部等等;或在教会管理方面的行政单位(Congregations),如宗座教育部、礼仪圣事部等等(天主教会习惯用Congregations而不用Ministries,但其意义是相同的)。本文要谈的职务的含义是指较动态的“服务的行动”。

(二)职务就如信仰、许诺、盟约、爱等用语一样,是圣经中的关键字眼。

新约中的职务:

1)新约形容,服务是耶稣生活的基本特点;他是雅威的仆人(玛十二18~21);他说:“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为首,就当做众人的奴仆,因为人子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做赎价”(谷十41~45;玛廿24~28;路廿二24~27)。

他是师傅、是主,但却去做奴隶所该做的事,他说:“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做的去做”(若十三14~15)。耶稣的整个存在就是爱的服务(若十三33~35;十五13)。

职务9.jpg

2)初期教会的基督徒团体明白这点;经由圣神的各种恩赐而彼此服务,实在是基督徒生活的根本。由此可见服务是基督宗教的本质。基督徒的职务就是在世界上服务而实行救援的职务,这是来自基督的托付。

要教会执行他的职务,所有基督徒皆蒙召叫,依照他们在稳固有组织的基督徒团体里的生活情况、特恩和所担任的角色,分担这份职务。基督徒的职务决不是只为基督徒团体的,它伸展至全人类,不分种族、宗教信仰和文化。

(三)简史:

在基督教会历史上,这个核心重点从未被忘却,虽然有时,由于身为一个有制度的宗教,其他的因素会暂时居于中心位置,例如:必须发展适当的领导阶层的架构,或者为抗衡国家而迫切强调教会权威,或是研究诸多法律和礼节。

在梵二大公会议(1962-1965)之前数十年,对基督徒的职务的观念已有所发展,尤其在三方面:1)宣告耶稣基督的福音(亦称为先知性职务)。2)领导阶层的服务和对团体慈爱的照顾(亦称为牧灵性职务)。3)礼仪性─ 圣事性职务(亦称为司祭性职务)。

梵二强调这三方面(LG第3章;PO;CD),并强有力地指出新约中的服务的讯息─ 在爱中彼此服务。

职务0.jpg

(四)基督徒职务可以下面的方式来划分:

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非正式、普通的职务(informal ministry),即:所有具体实现基督徒对其他人的爱的表达方式,还有许多由基督徒为已组成的团体自行提供的服务,不经过教会团体正式或官方的认可,但隶属于这教会团体。

由教会团体正式、官方认可的职务(formal ministry),其中又分成两类:

1)受祝圣的职务(按立职务)(ordained ministry);它是由主教、司铎和执事来执行,这由三方组成的职务方式在宗徒时代几乎到处可见,也一直保存在传统的主教制和教会内。到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参 273)才创造了另一种互不相容的官方领导方式。

2)未受祝圣的职务(非按立职务)(non ordained ministry),它是由领受了教会官方或合法认可的使命的教友(平信徒,信友)来执行,因此称“教友职务”(lay ministry),以其名义在教会团体内外从事某种服务,如:要理讲授、担任教会审判的公务、管理财务的服务(做辅助主教行政的公务员)等。

职务分析

职务分析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周密的准备,同时还需要具有与组织人事管理活动相匹配的科学操作程序。

(一)准备阶段

职务分析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确定职务分析的目的,组建工作小组等,具体内容如下:

1.明确职务分析的目的。职务分析的目的不同,具体的信息收集内容及其组合也不同。因此,进行职务分析首先要明确目的,有的放矢。

2.建立职务分析小组。小组成员通常由分析专家组成。所谓分析专家,是指具有分析专长,并对组织内各项职务有明确概念的人员。一旦小组成员确定之后,赋予他们进行分析活动的权限,以保证分析工作的协调和顺利进行。

3.明确分析对象。为保证分析结果的正确性,应该选择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职务,如果在次要、无代表意义的职务上纠缠不清,必然浪费大量财力、物力和时间。

4.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为了搞好职务分析,还应该做好员工的心理准备工作,建立起友好的合作关系。

职务10.jpg

(二)信息收集阶段

职务分析的大量活动是收集相关信息,这些信息是后两个阶段工作的依据,应全面、客观、准确,具体要求有:

1.选择正确的信息来源。信息的收集是多方面的,不同层次的信息源提供的信息存在可信度上的差别,职务分析人员应该站在公正的角度听取不同信息,不能事存偏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

2.灵活运用各种方法。职务分析方法多种多样,有观察法、面谈法、实验法、问卷法、参与法等等。这些技术方法各有优缺点,在实际职务分析中,应结合调查对象加以选择,既可采用其中一种方法,也可以多种方法并用。

3.详细编制调查提纲和问卷。包括职务内容,职务责任,职务经验,适合年龄,学历等,内容上应具有综合性和典型性。

4.广泛收集与职务相关的各种信息,无论直接相关,还是间接,全面收集。

(三)分析阶段

分析阶段是整个职务分析的核心,其主要工作是对第二阶段中收集到的各项数据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判断和归纳,具体步骤有:

1.审核。甄选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2.分析。对比各条信息,挑选出其中具有关键性的部分。

3.归纳。总结挑选出的重要信息,为职务分析报告的形成准备资料。

从其分析的内容来看有:职务名称是否明确,雇用多少人员才合适,职务的组织位置,职务权限,职务责任大小,工作知识高低,教育和培训的多少等等。

(四)描述阶段

仅仅研究分析一组工作,并未完成职务分析,分析专家必须将获取的信息予以整理并写出职位说明书。通常,职务分析所获得信息以下列方式整理:

1.文字说明。将所获相关的资料用文字方式表述,列举职务名称、工作内容、工作设备与材料、工作环境及工作条件等。

2.职务列表及问卷。把职务加以分析,以职务的内容和活动分项排列,由实际从事的人员加以评判,以表格或问卷的形式列出。

3.活动分析。把工作的活动按工作系统与作业顺序一一列举,然后根据每一作业进一步加以详细分析。活动分析多以观察及面谈的方法对现有职务加以分析,所得资料作为教育及培训参考。

4.决定因素法。把完成某工作的几项重要行为,在积极方面说明工作本身特别需要的因素,在消极方面说明亟待排除的因素。

(五)运用控制阶段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培训职务分析人员,制定和不断调整各种具体的职务分析文件,确定正确的部分,修改不适应的部分。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