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老人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老人星,即船底座α星,西名Canopus,意思是“斯巴达国王梅纳雷阿斯的航船导航者”。视星等-0.72,绝对星等-4.7距离200光年,光度为太阳光度的6000倍,质量为太阳的12倍,亦省称“老人”。古人认为它象征长寿,故又名“寿星”[1]

青白色,亮度仅次于天狼星。我国南方可以看到它在近地平线处出现。

老人星(船底座中的一等星,为天上第二明星),是南半球船底座中最亮的一颗星星。据信它的英文名字(Canopus) 得名自搭载希腊军队远征特洛伊城的船长。在太空时代之前,人类难以计算老人星的距离,因此推测它有1200光年之远。现在,我们知道老人星是700光年距离之内,最强大的一颗恒星。

天文学数据

老人星是一颗不寻常的F型白色超巨星。它位于南半球赤纬−52°42'、赤经06h24.0m的位置。对于大部分的南半球地区,可以同时在高的位置观测到老人星及天狼星,它们在夜空中达到最高点的时间只相隔21分钟。当人们位在南纬38°以南的地区时(例如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新西兰的威灵顿、阿根廷的布兰卡港及智利的瓦尔迪维亚),老人星将成为一颗拱极星。虽然老人星的亮度仅次于天狼星,不过在1843年的短暂时间中,船底座的海山二亮度也曾经超过老人星。

根据依巴谷卫星的研究,老人星距离地球约310光年[2],这是根据老人星的视差为10.43 ± 0.53角分所推测出来的。在依巴谷卫星未发射之前,天文学家对于老人星距离的估计范围相当的大:最远达到1200光年,最近只有96光年之遥。如果这些原先的估计是正确的话,老人星将有可能是宇宙中最明亮恒星之一。

与老人星相比,天狼星的亮度只有太阳的22倍,并且相当接近地球,因此视星等可以超过其他的恒星。

因为老人星拥有不寻常的特征,所以测量它的直径是有困难的。老人星的光谱属于F0 Ia型,并且是一颗F型的明亮超巨星,而天文学家对这类恒星所知甚少,只知道它们可能是将演化成红巨星或是从红巨星演化出来的恒星,这也导致天文学家难以猜测老人星原本的亮度及它与红巨星状态的距离有多远。

老人星的表面温度是7350±30K,直径估计为0.6天文单位(根据角距离为0.006角秒所作的估计),因此老人星大约是太阳的65倍大。如果将它放置在太阳系的中心,老人星将会占据水星轨道内侧空间的75%,如果有一颗可以适合生物生存的行星存在,它与老人星之间的距离会是太阳与冥王星距离的3倍。

老人星是天蝎-半人马星协(Scorpius-Centaurus Association)中的一部份,这是一群从同一个源头演化出来的恒星。

视频

老人星 相关视频

老人星看上去就像一个白螺旋丸一样
老人星的亮度可能超过天狼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