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绝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绝罚(拉丁语:Excommunicatio,字面上的意思是断绝来往),又译破门律,俗称开除教籍、驱逐出教、逐出教会等,是一种发生在宗教内的惩罚行为,意指该宗教的信徒因触犯某些不被允许的行为而被该宗教断绝关系。现在该词主要被天主教所使用,是天主教所有惩罚中最严厉的一种。据天主教教义,被绝罚之人将与教会隔离,没有教会所予之救赎 。

一些被公众认为是圣人的人[1],可能从没有得到任何教会认可。即使在天主教内,不同教区和不同主教团对不同圣人的敬礼也不一定相同。有些教团通常只敬礼本教团所认可的圣人;有些圣人则只在其家乡受到敬礼。在东正教[2]中,于教区内去世的成员,一般会在所属教区的礼仪中被曕仰。

绝罚的等级

依照天主教的《天主教法典》中之规定,绝罚有两种等级上的差异:第一个等级为主教保留级,意指该绝罚可由各区主教层级(或以上层级)的神职人员取消之;第二个等级为教宗保留级,便是指该绝罚只能由教宗本人取消。另外,现任教宗可以取消前任教宗所给予的绝罚,并且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而绝罚的种类有两种,一种是大绝罚(Major Excommunication),即被逐出教会外并不得领受任何圣事。另一种是小绝罚(Minor Excommunication),受罚者仍是教徒,但不能领圣体。

实际使用

1570年2月25日,教宗庇护五世发布教宗诏书《在至高处统治》,宣布绝罚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称她是“英格兰女王的篡位者和犯罪的仆人”,是异端,允许她的臣民即使已经宣誓效忠,仍可以起身反抗,对服从其命令者处以绝罚。

2014年,由于一名三岁幼童冤死于黑手党的交火,教宗方济各在意大利宣布将所有黑手党成员处以破门律,逐出教会。

2018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圣座签署临时协议后,圣座重新接纳8名自选自圣的中国主教,解除绝罚(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梵蒂冈关系#方济各继任后)。

视频

绝罚 相关视频

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什么不同?#唐加文#
几分钟看完世界三大宗教的关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