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经络系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络系统
圖片來自39健康网

经络系统是经络学术语,经络学是在世界医学中,唯一由中国发明的独特学说,它在防病治病方式上,不是依靠药物,而是以调理经络之气来起到作用。[1]经络学认为人体脏腑之气由经络输注,可在体表寻找到相应的部位,这些部位不是孤立于体表的点,而是与内部的脏腑器官之气相通,外部多当肢节、筋肉或骨骼之间的凹陷处,因其功能上内外之气互相输通,位置上又以孔隙为主,所以称为“腧穴”。腧穴与腧穴之间由经脉、络脉及其连属部分构成的与内部的脏腑器官之气相通的,有规律地连贯形成的网络结构。[2]

简介

《灵枢·经别》讲:“夫十二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学之所以始,工之所以止也。”这段经文明确指出经络系统的作用,不仅是反映人体正常生理机能和病理状态的变化,还可以通过经络诊断各种疾病,并应用指导临床的实践。

经络的定义

经络是由经脉、络脉及其连属部分构成的,经脉和络脉是它的主体

经络系统的分类

经络系统是由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十二经别十五络脉十二经筋十二皮部共同组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