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经常项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常项目

经常项目,是指在国际收支中经常发生的交易项目,主要包括贸易收支、劳务收支和单方面转移等。我国对经常项目外汇实行结汇、售汇制,具体制度包括:境内机构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必须调回境内,并按照国务院关于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的规定卖给外汇指定银行,或者经批准在外汇指定银行开立外汇账户; 境内机持有效凭证

简介

对外贸易收支是指通过本国海关进出口货物而发生的外汇收支。非贸易往来,又称劳务收支或无形贸易收支,包括货运、港口供应与劳务、旅游收支、投资收支和其他非贸易往来收支。无偿转让,包括本国与国际组织、外国政府之间相互的无偿援助和捐赠,以及私人的侨汇和居民的其他收入。包括绝大多数可移动货物在跨国界交易中所有权的转移。有时商品所有权已经转移,但商品尚未出入国境,也应列入商品进出口项目中。其中包括:船舶、飞机、天然气和石油钻机及钻井平台等;本国船只打捞的货物及捕获的鱼类等水产品并直接在国外出售者;本国政府在国外购进商品、供应本国在另一国的使用者;进口上已取得商品所有权、但在入境前遗失或损坏者。有的商品虽已出入国境,但所有权并未改变的,不列入商品进出口项目。

评价

墨西哥金融危机既是一场货币危机,也是一次金融危机。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墨西哥进行了全面的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贸易自由化、金融自由化和全面私有化。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经济增长稳步提高、财政赤字消失以及通货膨胀率稳步下降等。墨西哥市场化改革和经济状况被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从而吸引大量外资涌入。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主要通过证券投资的方式)增加了墨西哥的外汇储备,但也使其持续严重的经常项目逆差等问题不为人们所关注,结果是大规模持续的经常项目逆差引发了墨西哥金融危机。1994年3月,墨西哥革命组织党的总统候选人遇刺,使人们对墨西哥政局的稳定产生了怀疑,面对外汇储备的潜在流失,墨西哥当局用发行一种美元指数化标价的国库券(Tesobonos)来应对。但是1994年的最后几个月,资本外流愈加凶猛,即使进一步发行Tesobonos也不能弥补,墨西哥政府在两天之内就失去了40亿-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到12月22日,外汇储备几近枯竭,降到了低于一个月进口额的水平,最后墨西哥政府被迫宣布新比索自由浮动,新比索贬值65.8%。在汇率急剧下挫的同时,墨西哥股票交易也崩溃了。危机给墨西哥带来了严重冲击。大批银行、企业因支付困难濒临倒闭。经济从1995年开始出现全面衰退,GDP下降了6.9%。失业率从3.2%上升到6.6%。墨西哥金融危机还对全球和经济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中主要是拉美国家。[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