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纱:shā ㄕㄚˉ。偏旁“纟”简化为“纟”。依据古人书法省笔简化。纱:从“纟”、从少。轻细之丝为纱之范式。本义:将纤维拉长加捻纺成的细缕,通常用作织布的原材料。如:棉纱、纺纱、纱线。衍义:轻细之丝织物。如:。《汉书·江充传》:“充衣纱縠裨衣”。颜师古注:“纱,纺丝而织也。轻者为纱,绉者为縠。”。衍义:又用作姓。

简介

详细释义纱:shā ㄕㄚˉ。轻细之丝为纱之范式。1、本义:将纤维拉长加捻纺成的细缕,通常用作织布的原材料。如:唐·王维《洛阳女儿行》:“谁怜越女颜如玉,贫贱江头自浣纱。”。又如:棉纱、纺纱、纱线。2、衍义:轻细之丝织物。如:。《汉书·江充传》:“充衣纱縠裨衣”。颜师古注:“纱,纺丝而织也。轻者为纱,绉者为縠。”。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六》:“亳州出轻纱,举之若无,裁以为衣,真若烟雾。”。《红楼梦·第一0五回》:“绸缎一百三十卷,纱绫一百八十卷。”。3、衍义:引申指“经纬线稀疏或有小孔的纺织物。”。如:窗纱、羽纱、纱布、纱帽(古代文官戴的一种帽子,后作官职的代称。亦称“乌纱帽”)。4、衍义:引申指“用纱制成的”。如:纱帽、纱罩。5、衍义:引申指“像纱布的”。如:塑料纱、铁纱。6、衍义:引申指“某类轻薄的纺织品”。如:乔其纱、泡泡纱、巴厘纱。7、衍义:通“缈”。表示“细微”。如:汉·扬雄 《太玄·坚》:“韯䗖纱纱,县于九州。”。 常用词组:纱布、纱橱、纱锭、纱巾、纱帽、纱门、纱线。

评价

康熙字典《广韵》所加切《集韵》《韵会》《正韵》师加切,𠀤音沙。《玉篇》纱,縠也。《广韵》绢属。一曰纺纑也。《急就篇注》已纺而成谓之纱。《前汉·江充传》充衣纱縠禅衣。《注》师古曰:纱縠,纺丝而织之也,轻者为纱,绉者为縠。 古通沙。《周礼·天官·内司服》缘衣素沙。《注》素沙者,今之白缚也。今世有沙縠,名出于此。又《集韵》弭沼切,音眇。纱,微也。或作𠋝。《韵会》纱,今作缈,又通作眇。又《韵补》叶桑河切。《刘桢·鲁都赋》妖服既工,刻画绮纱。和颜扬眸,盱风长歌。方言集汇◎ 粤语:saa1◎ 潮州话:sê1 [1]

参考文献

  1.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