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约漕使泛舟东郊坐客十人分韵得江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魏了翁(全身像) 原图链接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约漕使泛舟东郊坐客十人分韵得江字》是南宋理学家、大臣魏了翁的作品之一。

魏了翁博极群书,推崇理学[1],反对佛老学说。他师承朱熹学派的学术思想,后又受陆九渊派学说影响,终至"折衷朱陆"将两派学说融会变通,转到以心学为主的立场,成一家之言,与真德秀齐名。其学术思想属主观唯心主义哲学范畴,认为"心即天,心即理",心是宇宙万物的主宰。主张"尽心以求诸理",借此以"端正人心",为革除时弊,谋求改良服务。

约漕使泛舟东郊坐客十人分韵得江字

人物介绍

魏了翁(1178年6月25日~1237年4月14日 ) ,字华父,号鹤山。邛州蒲江县(今属四川)人。

宋孝宗淳熙五年六月八日(1178年6月25日),魏了翁出生。 其幼时聪颖绝悟,才几岁便跟随兄长一并进入学堂读书,俨然一副成人模样。年纪稍长,魏了翁便已能日读千余言,过目不忘,乡里称他为神童。十五岁时,魏了翁撰写《韩愈论》,文章抑扬顿挫,颇有作者之风。

魏了翁于庆元五年(1199年)中进士[2],授签书剑南西川节度判官。历任国子正、武学博士、试学士院,以阻开边之议忤韩侂胄,改秘书省正字,出知嘉定府。史弥远掌权时,力辞召命。后历知汉州、眉州、遂宁府、泸州府、潼川府等地。

嘉泰二年(1202年),魏了翁被召为国子监[3]国子正。 次年,魏了翁改任国子监武学博士。

嘉定十五年(1222年),召为兵部郎中,累迁秘书监、起居舍人。宝庆元年(1225年),遭到诬陷,被黜至靖州居住。绍定五年(1232年),起复为潼川路安抚使、知泸州。端平元年(1234年),召入朝任权礼部尚书[4]兼直学士院,旋即以端明殿学士、同签书枢密院事之职督视江淮京湖军马,封临邛郡开国侯。嘉熙元年(1237年),魏了翁去世,年六十。获赠太师、秦国公,谥号"文靖"。

视频

约漕使泛舟东郊坐客十人分韵得江字 相关视频

话说蒲江06期-走进魏了翁
魏了翁修塔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