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辣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辣椒屬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多分枝。單葉互生,葉片廣卵形,先端漸尖,葉柄較長。花單生於葉腋內,花冠黃色或綠色。花萼杯狀,花白色。果實通常成圓錐形或長圓形,向有朝天或向下之分;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後變成醬色、鮮紅色、黃色或紫色,以紅色最為常見。種子腎形、淡黃色,胚珠彎曲。[1]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紅辣椒

性 質:草本植物

主要營養成份: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

主要食用功效:治療咳嗽、感冒、鼻竇炎和支氣管炎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陰虛有熱者勿食

原產地:中南美洲熱帶地區 |}

生長環境

陽光 辣椒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條件,足夠的陽光可以保證辣椒能夠進行充足的光合作用,將更多的太陽能轉化自身的有機物,從而進行旺盛的生長。陽光充足,氣溫高的地方辣椒成熟較早,生長期較短;陽光較少,氣溫低的地方不適合辣椒生長。 土壤 在辣椒的生長過程中,需要的土壤要松。辣椒適於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以土層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為佳,帶一些沙子更好。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辣椒的根部更好地進行呼吸作用。 水分 辣椒相對來說耐熱、怕澇。辣椒對水的要求很嚴格,在種植辣椒的過程中不能多澆水,要嚴格地控制水分的供應量。辣椒對於濕度的要求並不高,在任何的濕度下都能存活,但是一定不能多澆水,只有當稍微旱了的時候,即葉子呈黑綠時再一次澆透即可。 溫度 由於辣椒耐熱,其生長的溫度:―般在30―35℃之間最好,溫度太低和過高都不利於辣椒的生長。控制適宜的溫度,有利於保證辣椒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提高活化能。 微量元素 氮、磷、鉀等微量元素也能在辣椒的生長過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微量元素能夠給辣椒的生長提供生長過程中必備的化學元素,為植株的生長提供能量。微量元素的使用可以保證辣椒葉片的正常生長,以及根部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為辣椒的生長提供微量卻很重要的物質來源。

分布範圍

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從墨西哥到秘魯,印第安人在歷史上多次馴化了這種作物。15世紀末,哥倫布到達美洲之後把辣椒帶回歐洲,並由此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明代傳入中國。清代陳淏子之《花鏡》開始有番椒的記載。中國各地均有生產,以四川、湖南、湖北產量最多。四季均有供應。

主要價值

紅辣椒不只是在料理上的調味品,而且它的療效也是為世人所稱道的;長久以來紅辣椒已被用來治療咳嗽、感冒、鼻竇炎和支氣管炎,另有些研究指出可能與預防胃潰瘍或是中風、高血壓、心臟病有關。 紅辣椒是天然的充血解除劑和?痰治咳藥,可消除充血並清除竇炎,這是任何辛辣食品的共同特性。加州大學冉門(Irwin Ziment)教授指出紅辣椒的作用就像我們在藥房裡的感冒藥一樣用來治療呼吸道的疾病,紅辣椒之所以如此神奇的清除鼻塞其中含有讓舌頭有辣味感覺的植物性化學物質-番辣椒素。 冉門教授指出食用紅辣椒比服用感冒藥所感受的衝擊來得大,主要是當紅辣椒接觸到舌頭時,大腦接受來自嘴巴舌頭傳來強烈的訊息,因此刺激呼吸道產生分泌的內分泌線來回應訊息,結果會使分泌物洶湧而至使眼睛充滿淚水、流鼻水、並解除肺部中的黏液。 在飲食中攝取愈多紅辣椒愈能強化個人對抗老化的能力因為它們是抗氧化劑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的禮富來源。這些抗氧化劑能藉著中和自由基(一種在體內自然堆積並造成細胞損壞的有害分子)來保護身體。研究人員指出攝取更多的抗氧化維他命,可預防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關節炎等類疾病。 辣椒由於其中含有辣椒素所以才辣、這種辣椒素有行血、散寒、解郁、健胃之功效,適當地吃辣椒可以促進唾液分泌,使食慾增加。辣椒還有好多藥用價值,它與陳皮同泡在酒里,可以治消化不良.把辣椒粉與凡士林等和在一起放在患處可以驅除風濕、治關節疼痛等。 紅辣椒帶有辛香味,能去除菜餚中的腥味,營養價值甚高,具有禦寒、增強食慾、殺菌的功效 。除了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外,一根紅辣椒還大約含有5000個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可滿足成年人的每天需求量,此外還含有超過100毫克的維生素C。這些豐富的抗氧化劑,能中和體內的有害氧分子自由基,有益於人體健康。長期攝取紅辣椒,還有抗衰老的作用。

營養成份

紅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維生素A前體),但在黃色辣椒和尤其是綠色辣椒(基本為未成熟果實)中這兩種維生素含量則相對顯著偏低。此外,辣椒還富含多種的維生素B(尤其是維生素B6),以及鉀,鎂和鐵等人體所必需微量元素。辣椒中高含量的維生素C還有助於食物,比如豆類和穀物,中非血紅素源的鐵元素的吸收。

營養分析

紅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食用辣椒,能增加飯量,增強體力,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症狀。辣椒含有一種物殊物質,能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荷爾蒙分泌,保健皮膚。富含維生素C,可以控制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暢通,用以治療咳嗽、感冒。辣椒還能殺抑胃腹內的寄生蟲。 1. 解熱、鎮痛:辣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2. 預防癌種: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 3. 增加食慾、幫且消化:辣椒強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4. 降脂減肥: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夠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積存,有利於降脂減肥防病。 5.但是過多食用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痛、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疼,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 6.抑制瘧疾:辣椒本身所自有的辣椒素有效抑制瘧疾。 7.保護腎臟:紅辣椒中含有一種能夠分解身體的垃圾的辣椒素物質,能夠幫助保護腎臟。

對身體影響

在人們吃辣椒時,只要不將口腔辣傷,味覺反而敏感了。此外,在食用辣椒時,口腔內的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腸蠕動加速,人在吃飯不香、飯量減少時,就產生吃辣椒的念頭。事實上,不管吃辣成癮與否,適量吃辣椒對人體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健胃助消化 如前所述,辣椒對口腔及胃腸有刺激作用,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慾,並能抑制腸內異常發酵。我國一些醫學、營養專家對湘、川等省進行調查,發現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區,胃潰瘍的發病率遠低於其他省區。這是由於辣椒能刺激人體前列腺素E2的釋放,有利於促進胃黏膜的再生,維持胃腸細胞功能,防治胃潰瘍。 預防膽結石 常吃青椒能預防膽結石。青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可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已患膽結石者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青椒,對緩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紅蘋果紅辣椒防治乳癌----研究人員最近發現,紅蘋果和紅辣椒等「紅皮」水果和蔬菜對乳腺癌等腫瘤疾病有防治作用。 改善心臟功能 以辣椒為主要原料,配以大蒜、山楂的提取物及維生素E,製成「保健品」,食用後能改善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減少血栓形成,對心血管系統疾病有一定預防作用。 降血糖 牙買加的科學家通過實驗證明,辣椒素能顯著降低血糖水平。 緩解皮膚疼痛 研究發現,辣椒素能緩解諸多疾病引起的皮膚疼痛。 減肥作用 辣椒含有一種成分,能有效地燃燒體內的脂肪,促進新陳代謝,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在日本市場上,已有多種適合女性食用的辣椒製品。

注意事項

因為辣椒屬於辛辣食品,以下幾種人要少吃或不吃,以免病情加重。 痔瘡患者 痔瘡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會刺激胃腸道,使痔瘡疼痛加劇,甚至導致出血等症狀,痔瘡患者應多飲水,多吃水果,少吃或不食辣椒。 有眼病者 紅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吃辣椒會加重眼病。在治療過程中,大量食用辣椒、生薑、大蒜、胡椒、芥末等辛辣食品,也會影響療效。 慢性膽囊炎 患有慢性膽囊炎者應忌食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膽囊收縮、誘發膽絞痛。 腸胃功能不佳 吃辣椒雖能增進食慾,但腸胃功能不佳者食用辣椒,會使胃腸黏膜產生炎症,應忌食辣椒。

參考來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