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红辣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辣椒属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多分枝。单叶互生,叶片广卵形,先端渐尖,叶柄较长。花单生于叶腋内,花冠黄色或绿色。花萼杯状,花白色。果实通常成圆锥形或长圆形,向有朝天或向下之分;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后变成酱色、鲜红色、黄色或紫色,以红色最为常见。种子肾形、淡黄色,胚珠弯曲。[1]


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红辣椒

性 质:草本植物

主要营养成份: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

主要食用功效:治疗咳嗽、感冒、鼻窦炎和支气管炎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阴虚有热者勿食

原产地:中南美洲热带地区 |}

生长环境

阳光 辣椒喜欢阳光充足的环境条件,足够的阳光可以保证辣椒能够进行充足的光合作用,将更多的太阳能转化自身的有机物,从而进行旺盛的生长。阳光充足,气温高的地方辣椒成熟较早,生长期较短;阳光较少,气温低的地方不适合辣椒生长。 土壤 在辣椒的生长过程中,需要的土壤要松。辣椒适于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以土层深厚肥沃,富含有机质和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为佳,带一些沙子更好。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辣椒的根部更好地进行呼吸作用。 水分 辣椒相对来说耐热、怕涝。辣椒对水的要求很严格,在种植辣椒的过程中不能多浇水,要严格地控制水分的供应量。辣椒对于湿度的要求并不高,在任何的湿度下都能存活,但是一定不能多浇水,只有当稍微旱了的时候,即叶子呈黑绿时再一次浇透即可。 温度 由于辣椒耐热,其生长的温度:―般在30―35℃之间最好,温度太低和过高都不利于辣椒的生长。控制适宜的温度,有利于保证辣椒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提高活化能。 微量元素 氮、磷、钾等微量元素也能在辣椒的生长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微量元素能够给辣椒的生长提供生长过程中必备的化学元素,为植株的生长提供能量。微量元素的使用可以保证辣椒叶片的正常生长,以及根部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为辣椒的生长提供微量却很重要的物质来源。

分布范围

辣椒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从墨西哥到秘鲁,印第安人在历史上多次驯化了这种作物。15世纪末,哥伦布到达美洲之后把辣椒带回欧洲,并由此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明代传入中国。清代陈淏子之《花镜》开始有番椒的记载。中国各地均有生产,以四川、湖南、湖北产量最多。四季均有供应。

主要价值

红辣椒不只是在料理上的调味品,而且它的疗效也是为世人所称道的;长久以来红辣椒已被用来治疗咳嗽、感冒、鼻窦炎和支气管炎,另有些研究指出可能与预防胃溃疡或是中风、高血压、心脏病有关。 红辣椒是天然的充血解除剂和?痰治咳药,可消除充血并清除窦炎,这是任何辛辣食品的共同特性。加州大学冉门(Irwin Ziment)教授指出红辣椒的作用就像我们在药房里的感冒药一样用来治疗呼吸道的疾病,红辣椒之所以如此神奇的清除鼻塞其中含有让舌头有辣味感觉的植物性化学物质-番辣椒素。 冉门教授指出食用红辣椒比服用感冒药所感受的冲击来得大,主要是当红辣椒接触到舌头时,大脑接受来自嘴巴舌头传来强烈的讯息,因此刺激呼吸道产生分泌的内分泌线来回应讯息,结果会使分泌物汹涌而至使眼睛充满泪水、流鼻水、并解除肺部中的黏液。 在饮食中摄取愈多红辣椒愈能强化个人对抗老化的能力因为它们是抗氧化剂维他命Cβ-胡萝卜素的礼富来源。这些抗氧化剂能藉著中和自由基(一种在体内自然堆积并造成细胞损坏的有害分子)来保护身体。研究人员指出摄取更多的抗氧化维他命,可预防导致癌症、心脏病、中风、关节炎等类疾病。 辣椒由于其中含有辣椒素所以才辣、这种辣椒素有行血、散寒、解郁、健胃之功效,适当地吃辣椒可以促进唾液分泌,使食欲增加。辣椒还有好多药用价值,它与陈皮同泡在酒里,可以治消化不良.把辣椒粉与凡士林等和在一起放在患处可以驱除风湿、治关节疼痛等。 红辣椒带有辛香味,能去除菜肴中的腥味,营养价值甚高,具有御寒、增强食欲、杀菌的功效 。除了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外,一根红辣椒还大约含有5000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可满足成年人的每天需求量,此外还含有超过100毫克的维生素C。这些丰富的抗氧化剂,能中和体内的有害氧分子自由基,有益于人体健康。长期摄取红辣椒,还有抗衰老的作用。

营养成份

红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但在黄色辣椒和尤其是绿色辣椒(基本为未成熟果实)中这两种维生素含量则相对显著偏低。此外,辣椒还富含多种的维生素B(尤其是维生素B6),以及钾,镁和铁等人体所必需微量元素。辣椒中高含量的维生素C还有助于食物,比如豆类和谷物,中非血红素源的铁元素的吸收。

营养分析

红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食用辣椒,能增加饭量,增强体力,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痛等症状。辣椒含有一种物殊物质,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荷尔蒙分泌,保健皮肤。富含维生素C,可以控制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畅通,用以治疗咳嗽、感冒。辣椒还能杀抑胃腹内的寄生虫。 1. 解热、镇痛:辣椒辛温,能够通过发汗而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 2. 预防癌种: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它可阻止有关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终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细胞的发生率。 3. 增加食欲、帮且消化:辣椒强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4. 降脂减肥: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够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积存,有利于降脂减肥防病。 5.但是过多食用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 6.抑制疟疾:辣椒本身所自有的辣椒素有效抑制疟疾。 7.保护肾脏:红辣椒中含有一种能够分解身体的垃圾的辣椒素物质,能够帮助保护肾脏。

对身体影响

在人们吃辣椒时,只要不将口腔辣伤,味觉反而敏感了。此外,在食用辣椒时,口腔内的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肠蠕动加速,人在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就产生吃辣椒的念头。事实上,不管吃辣成瘾与否,适量吃辣椒对人体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健胃助消化 如前所述,辣椒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并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我国一些医学、营养专家对湘、川等省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省区。这是由于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E2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防治胃溃疡。 预防胆结石 常吃青椒能预防胆结石。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已患胆结石者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青椒,对缓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红苹果红辣椒防治乳癌----研究人员最近发现,红苹果和红辣椒等“红皮”水果和蔬菜对乳腺癌等肿瘤疾病有防治作用。 改善心脏功能 以辣椒为主要原料,配以大蒜、山楂的提取物及维生素E,制成“保健品”,食用后能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降血糖 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 缓解皮肤疼痛 研究发现,辣椒素能缓解诸多疾病引起的皮肤疼痛。 减肥作用 辣椒含有一种成分,能有效地燃烧体内的脂肪,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在日本市场上,已有多种适合女性食用的辣椒制品。

注意事项

因为辣椒属于辛辣食品,以下几种人要少吃或不吃,以免病情加重。 痔疮患者 痔疮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肠道,使痔疮疼痛加剧,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痔疮患者应多饮水,多吃水果,少吃或不食辣椒。 有眼病者 红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吃辣椒会加重眼病。在治疗过程中,大量食用辣椒、生姜、大蒜、胡椒、芥末等辛辣食品,也会影响疗效。 慢性胆囊炎 患有慢性胆囊炎者应忌食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肠胃功能不佳 吃辣椒虽能增进食欲,但肠胃功能不佳者食用辣椒,会使胃肠黏膜产生炎症,应忌食辣椒。

参考来源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