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约翰·潘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约翰·约瑟夫·潘兴
John J. Pershing



图片来源kknews

约翰·约瑟夫·潘兴(英语:John J. Pershing,1860年9月13日-1948年6月15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任美国远征军总司令(1917-1918)、军事家、陆军特级上将(General of the Armies)。潘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领导美国远征军取得胜利,也是众多美国陆军将军的导师,这些将军包括乔治·马歇尔、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奥马尔·布拉德利、乔治·巴顿和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他们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1905年担任美国驻日大使馆武官、并作为日俄战争的观察团员,同年与弗朗西斯·沃伦参议员的女儿海伦·沃伦成婚。

在美国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伍德罗·威尔逊总统考虑动员军队加入战斗。潘兴在墨西哥的上司弗雷德里克·福斯顿是美国远征军指挥官的首选,但是他于1917年2月19日突然心脏病发作而死。在美国参战后,威尔逊总统与潘兴简短的面谈后任命他为美国远征军指挥官,他担任此职直到1918年一战结束。潘兴从少将升为上将,他负责组织,培训和补给一个结合专业军人、征兵和国民警卫队的部队,最终从27,000经验不足的新兵扩展到两个军(第三个军正在形成时一战结束)总共超过200万士兵。

为了表彰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杰出服务,美国国会于1919年授权总统升潘兴为美国陆军特级上将(General of the Armies),这是特别为他而设立的美军最高军衔,他是美军史上第一个获得此军衔的人。

少年时光

潘兴将军生于Laclede(密苏里州),一个农业小镇;父亲是镇上商店的经营者。在1878年完成中等教育后,成为教育非裔美籍小孩的教师。于1882年春,加入美国军校就读,后因教育程度在同州中算优异者,顺利申请至西点军校就读。于1886年夏季以优异成绩自西点军校毕业;原本想继续研读法律而晚点下部队,提出申请被拒绝。于同年秋季进入美国陆军服役,这年其双亲不幸相继去世,带给他无限的哀痛。

早年军事生涯

潘兴于1886年分派到新墨西哥州的第6骑兵队,在与印第安族的战斗中,表现勇敢;在1890年,随部队移防至Sioux(爱阿华州),镇压当地的Lakota印第安族暴动。一年后,在内布拉斯-林肯大学教授军事战术,直至1895年;期间曾修习法律课程,并于1893年结业,并未获得任何升迁(35岁仍任少尉二级)。

1895年升至少尉一级,转至第10骑兵队服务(非裔美籍士兵与白人军官所组成),曾参与驱逐Cree印第安族至加国的行动(自蒙大拿州向西/西南方向);虽然不受到白人同僚的支持与友谊,但很受非裔美籍士兵的拥戴。从那之后获得”Nigger Jack的绰号”(注:nigger意指”黑鬼”,极尽岐视之字),一战时改称他”Black Jack”。

美西战争时期

加入志愿军后,于1898年获得荣誉晋升的机会,升为少校,在古巴的战役中,因作战英勇,获银星勋章。当美菲战争爆发,潘兴被指派至马尼拉就任,负责镇压菲国叛乱;1901年因功晋升至上校,服务于驻菲的第1骑兵团,6月成为维克斯营(CAMP VIKERS)的指挥官。

晋升准将

1903年返国服务,即使罗斯福总统力挺他晋升为准将,仍遭其上级反对;隔年担任美国陆军东南区副司令官,并进入华盛顿的陆军战争学院研习(为晋升的必要资历)。1905年与共和党参议员之女结婚(有助其军职生涯),罗斯福并说服国会,在尚有835名更资深的军官竞争下,擢升潘兴为准将;此举惹恼了陆军高层,认为是政治任命(岳父是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而非基于军事专业考量。

1908年赴法国担任观察员,隔年返国后,再被外派至菲国,担任麦肯礼堡的指挥官(Fort Mckinley,邻近马尼拉)直至1912年。1914年元月,潘兴被任命为德州布里斯堡(Fort Bliss)的第8旅旅长,负责美墨边境的防御;在1916-1917年进入墨西哥搜捕Pancho Villa失败,当时巴顿在其麾下任职。1915年的旧金山市的一场火灾,夺去其妻子及3名女儿的生命,仅剩1名女儿及6岁的幼子,随其返回布里斯堡任职,潘兴的悲伤难以言喻。

一次大战

一战开始时,威尔逊总统考虑组织远征军(American Expeditionary Force,AEF)加入欧陆战场;起先任命芬斯顿将军(Frederick Funston,潘兴在墨西哥时期的上司),可惜于1917年夏天因心脏病去世。之后,随著美国参战,任命潘兴接替其空缺,并从准将升至少将军阶;在此时期,马歇尔与麦克阿瑟皆于其麾下服务。

1918年初,率领远征军驻防法国前线,坚持远征军只受美国指挥,拒绝分割至英/法军团下协同作战;美军至夏季陷入苦战,在第二次马恩河战役(Second Battle of the Marne),投入8个师与法国的24个师,仍未能取胜。随著第四次在亚敏(Amiens)的胜利,才扭转战局,于西线取得优势。

当潘兴抵达欧陆时,他公开蔑视过去三年于西线的壕沟战僵局,认为美军使用步枪的技术,可避免耗时耗钱的无意义战斗,而在小区域战斗中如入无人之境;这种判断被英/法将领及部份美军将领嗤之以鼻。虽说远征军在第二次马恩河战役表现杰出,但最终在亚贡(Argonne)的表现(120,000伤亡,对抗35至40个德军师,达6周的时间),仍不如英法联军两年前在索穆(Somme)的战绩(60,000伤亡,对抗50个以上德军师,达5个半月的时间),虽说更多失土被收复,但德军防守得较以前更紧密。此时的推进迟缓令他颇感挫折,原本与法国在作战路线上的冲突,随著1918年秋季一系列的胜利,让协约国的其他成员了解到,必须仰赖美国的力量才能获胜而消除。

战争末期,美国增强在欧陆的军力至180万人(大英国协联军170万人),法军虽仍居多数(250万人),但加强与美军的配合度(法军统帅:福煦元帅);美国在一战的胜利多归功于潘兴的领导,但麦克阿瑟不以为然,认为潘兴的指挥脱离战场现实,让军队打不必要的仗,使两人的关系陷入恶化。

军事生涯晚期

1919年,因一战中的功绩,国会授权总统授与潘兴陆军四星上将军阶(史上仅次于华盛顿将军);曾有要其代表共和党竞选1920年的呼声,但被他拒绝。共和党领袖大多认为潘兴与民主党的威尔逊总统意气相投,最后提名参议员哈丁(Warren G. Harding),赢得1920年总统大选。

晚年生活

于1924年,自陆军退伍;1930年代过著平静的生活(撰写回忆录:”我在世界大战中的经验”,获得1932年的普立兹奖)。1944年创设的六星上将军阶,虽说潘兴一生未曾配挂超过4星上将的军阶,但仍被认为高于二战期间的数位五星上将(如:麦克阿瑟、马歇尔、艾森豪);逝世于1948年,在华盛顿的陆军医院,最后葬于阿灵顿公墓,与一战的阵亡将士长伴左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