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jiàn zài xián shàng,bù dé bù fā

近义词

反义词

出 处 :《魏志

体 裁成语

属 于 :中性词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是一个中国的汉语成语。读音为jiàn zài xián shàng,bù dé bù fā。原意是箭已搭在弦上,不得不发射。意指箭被射出非己所愿,乃弦之故,比喻自己虽然是执行者,却是被人指使,身不由己不得不做罢了。也比喻为形势所迫,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出自西晋陈寿所《三国志·魏志著》。

原文

李善注引《魏志》:"矢在弦上,不可不发。[1]

典故

陈琳是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原是北方军阀袁绍手下的一名书记官。野心勃勃的袁绍,见曹操崛起,对自己威胁越来越大,便把矛头对准了他。袁绍让陈琳写了一篇《为袁绍檄豫州》的檄文,以此来讨伐曹操。在檄文中,陈琳慷慨陈词,将曹操的各种罪状一一列举出来,并且顺带还痛骂了曹操的祖宗三代。檄文最后向天下发出号召,要各州郡一同起兵,讨伐曹操。

曹操经常犯头风病。这天,又犯病了,巨疼难忍,曹操看到了手下人送来的这篇檄文。由于文章写得生动精彩,曹操竟然越看越来气,最后一口气顶上头颅,连头也不疼了。虽然曹操对陈琳在文章中痛骂自己和自己的祖辈也非常气愤,但是他还是非常欣赏陈琳的才华,并为陈琳服务于袁绍感到惋惜。

后来曹操打败了袁绍,陈琳归顺了曹操。有一天,曹操问陈琳:“当初你写檄文声讨我,只骂我一个人就行了,为什么连我的祖宗三代也骂呢?”陈琳说:“那时我在袁绍手下做事,他命令我写,我就写了。这就好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啊。”曹操理解陈琳当时的处境,就没有责罚他,以后也再没有提起这件事。

陈琳当时可以说命悬一线,因为那个时代公开骂人祖宗是非常犯忌的事;曹操当然大度爱才,可涉及忠孝等大是大非问题,杀才也很正常。当时问话看来随意,其实杀气腾腾;刚才,陈琳的上司审配在曹操审案中拒不配合,就被曹操判了个斩立决。

视频

陈琳的讨贼檄文骂好曹操的痛风,曹操:陈琳的一篇文章胜过十万雄兵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