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弦樂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弦樂隊

 

 

 

管弦樂隊,是由弦樂器管樂器打擊樂器組成的大型器樂合奏樂隊。由於演奏不同體裁的器樂作品以及演出場地、功用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稱謂。例如:大型管弦樂隊稱「交響樂隊」;而演奏室內樂作品、樂隊編制較小的稱「室內管弦樂隊」等。較早出現的作品有巴赫的管弦樂組曲, 以及後來海頓和莫扎特為管弦樂隊寫作的一些作品。

現代管弦樂隊的真正締造者是貝多芬,此後,樂隊的發展,總是保持着古典樂派時期管弦樂隊的基本骨架,僅在局部有的擴充和變化。現代交響樂隊編制約80—100人,為慶典活動等特殊需要,可臨時擴大為400—500至1000人。

樂隊組成

近代大型管弦樂隊通常由4組樂器組成。它們是:弦樂、木管、銅管和打擊樂器。

每組各包括若干件樂器,具體如下:

弦樂器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豎琴

木管樂器

雙簧管,(英國管),長笛,短笛,單簧管,(低音單簧管),(Eb小黑管)大管,(低音大管),

銅管樂器

圓號,小號,長號,低音長號,大號,

打擊樂器

定音鼓,大鼓,小鼓,鈸鑼,三角鐵

除上述樂器外,作曲家可按作品需要減少或增加樂器, 比如鋼琴,薩克斯,上低音號,吉他)

樂器位置

管弦樂隊在演奏時就需要一個質量較高的音響,然而樂隊中包括了很多不同類別的樂器,並且它們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色和個性,這樣在寫交響音樂作品時,不但需要作曲家對它們的編制即音色進行合理的調配。另外在排練和演出時,對它們的席位排列也需要考慮外表的美觀,以及它們在演奏音樂時的配合與色彩協調。為此,世界上有好多的指揮家與樂器演奏家,經過將近一百多年的努力探索、實驗,基本上找到了一個合理的席位排列原則。

弦樂組是整個管弦樂隊的基礎,它的音色給人以親切感,所以一般席位排在舞台的前面,最靠近觀眾。木管組樂器種類較多,音色突出,所以需要分門別類的將其排列在弦樂組之後,樂隊的中間部位。

銅管樂器和打擊樂器,音量宏大,並富有刺激性,所以他們排列在樂隊的最後面或後側面。

豎琴和其它彈撥樂器經常排在樂隊的左後側。

但有時候因作品的要求,比如一些近、現代派作曲家的作品演奏,另外也由於指揮家的個人偏好,樂隊席位排列也有某種特殊安排。一般常見的交響樂隊標準席位排列有兩種,即歐洲式樂隊席位排列和美國式樂隊席位排列。

歐洲式席位排列

歐洲式席位排列對演奏古典交響樂優越性較多,因為當時的作品構思,第Ⅰ小提琴和第Ⅱ小提琴常進行問答式對奏,加上它們的音色又是一致的,這樣把它們分別排列在指揮的左右側,容易取得區別它們的效果。再者,這樣的排列法,第Ⅰ小提琴的「f」發音孔面朝觀眾,第Ⅱ小提琴的「f」發音孔背朝觀眾,演奏時容易主次分明,如果從外表來看,這樣的排列法也比較對稱美觀。

但如果讓這種排列法的交響樂團去演奏近、現代作品,效果就會差些,因為近、現代作品第Ⅰ小提琴與第Ⅱ小提琴的構思基本統一在一個聲部里,如果分兩邊,不但不好配合,而且指揮也難於照顧。

美式席位排列

美式席位排列在演奏浪漫派以及近、現代的交響樂作品時優越性較大,除以上所提到的指揮便於照顧小提琴Ⅰ和小提琴Ⅱ聲部外,大提琴排在右前方,容易在演奏時,使樂隊的低音聲部也得到突出,這樣大提琴與小提琴相呼應,能達到弦樂組的旋律、低音、和聲三者層次清晰的效果,許多管弦樂隊都採取了這種美式樂隊席位排列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