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筷子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筷子舞

筷子舞流傳於伊克昭盟鄂托克旗和烏審召旗,原是婚禮、喜慶節日歡宴時,在弦樂演奏及人聲伴唱中,由男藝人表演的單人舞蹈,表演者右手握一把筷子,用它敲打手掌肩部腰部腿部等處,擊打的同時肩部環繞聳動,腕部靈活翻繞,敲打聲輕脆,節奏鮮明,情緒熱烈。

基本內容

中文名:筷子舞

表演方式:男子單人表演

流行地區:伊克昭盟鄂托克旗和烏審召旗

種族:蒙古族

簡介

「筷子舞」因用筷子伴舞而得名,多在喜慶宴會上由男子單人表演.表演時,舞者雙手各持筷一束,和着眾人的歌聲和各種敲擊聲,在跪、坐、立等姿態中,隨着腿部的屈伸、身體的扭動,用筷子擊打手、臂、肩、背、腰、腿、腳等部位,間以擊打地面動作,邊打邊舞。動作敏捷,乾淨利落,節奏感強。

形式

伊克昭盟人民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民間舞蹈形式之一。表演者兩手各握一把筷子,手持筷子的細頭,擊打筷子的粗頭。動作有雙手胸前交叉擊打筷子,也可擊打雙肩;雙手腹前交叉擊打筷子;雙手胸前擊打筷子,接一手打肩一手交叉打腿;一手打肩一手轉圈打擊地面蹲轉;雙手胸前打筷子接一手順着打腿,再雙手胸前打筷子接一手交叉打肩等。腳下舞步有平步行進與後退,亦有點地步行進後退,或各種轉和跳躍動作隨舞者即興而做。慢舞穩 重深沉,快舞則飄灑矯健。情緒高昂時筷子繞身飛舞,可在各種動作上擊打身體的各部位,場面輕鬆熱烈。筷子舞凝結着蒙古族人民熱愛生活的情意和美化生活的智慧,也是蒙古族人民的精神生活組成部分。 [1]

參考文獻

  1. [音樂快遞蒙族舞蹈筷子舞]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