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中文名称;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时间;2012年4月25至27日

地点;香港

主题;和谐世界 同愿同行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于2012年4月25至27日在香港举行,主题为「和谐世界 同愿同行」,并邀请了六十多个国家地区之佛教领袖、学者专家参与盛会。

论坛概述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国大陆佛教界和香港佛教界共同发起。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於2006年4月13日至1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举行,来自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学术界、企业界、文艺界、政界等代表1,000馀人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围绕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发表演讲,参与讨论。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於2009年3月28日在江苏无锡开幕,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高僧大德、专家学者一千七百馀人共聚一堂,探讨和谐之道。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就佛教音乐的抢救保护,大藏经的整理、保护和研究,佛教与科学的关系,佛教的慈善关怀以及佛教与环保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筹备工作

2011年12月30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首次协调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各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筹备情况,就举办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活动的原则和框架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一致共识。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坚永指出,由中国大陆佛教界和香港佛教界共同发起,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2012年4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举办,此次论坛在港举办,对继续深化前两届世界佛教论坛成果,不断扩大国际佛教间友好交流,进一步促进香港地区的和谐、繁荣和稳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着重要意义。蒋坚永表示,此次协调会成功举办,标志着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正式启动。他希望,主办方与协办方齐心合力,紧密配合,共同办好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争取将论坛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成效。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宽运法师、宏明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秘书长演慈法师,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部长廖勋,广东省民宗委主任陈小山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徐远杰主持。

论坛日程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全日报到;欢迎晚宴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开幕典礼; 主题发言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第二节分组论坛

论坛闭幕/ 总结发言

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论坛与会者离港

主题与分论题

主题

主题诠释

2012年4月25日至27日,以「和谐世界‧同愿同行」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在香港举办。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著名学者以及其他各界知名人士千馀人共襄盛举。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年来第一次举办的大型国际宗教会议,在海内外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有力地宣传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建设和谐社会、倡导世界和谐的理念。

回溯历史,玄奘西行求法,鉴真东渡扶桑,书写了千载恢宏的佛教交流史,影响至今,并将远及未来。放眼今天,惟有同愿同行,和谐世界之目标方能达成。

「和谐世界」即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同致力於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和谐,是全球佛教界的永恒追求;和谐世界,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价值目标。和谐世界是对话、合作的世界。和谐世界的理念表达了人类梦寐以求的一个美好愿望:在这个充满风险、冲突和破碎的全球化时代,人类尤其应当努力实现和平、安宁、公正、互相尊重和共同繁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同愿同行」即同一个愿望,一致的行动。「同愿同行」是世界佛教论坛向全球传递的信息。全球佛教界需要共同努力,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1]

分论题

1. 佛教弘法的现代模式

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演经弘法,度化众生,此后代有传承,延续至今。佛教借助现代语言、先进设施、日常修行及建设佛教院校,予大众以信心、欢乐、希望和便利,并进而提升生活,净化身心。立足於当今多元文化的处境,如何找到适合时代需求的弘法之道,是摆在佛门四众面前不容回避的课题。2. 佛教在生活中的应用(身心、家庭、职场)

佛教践行社会和谐理念,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物与人之间、自我身心之间的关系时,都贯穿着一个「和」字。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的渐增,人们日益希望从佛陀教义中寻求和谐之道,通过佛教修学化解生活中种种痛苦与问题。而人生所有痛苦莫不源於无明,佛教修学是对治无明的有效方式。现代生活的提升并非取决於外部因素或物质进步,幸福的真谛在於内心的满足与平和。

3. 佛典的整理、保护、翻译与现代诠释

佛陀证道后,讲经说法四十五年。佛陀说教,不留文字,以人传人,口口相传。延至佛陀涅盘五百年后,佛弟子们整理出他的言传说教,通过几次结集,成为经、律、论「三藏」。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如何妥善整理、保护、翻译和诠释佛教典籍,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4. 佛教教育的传统、现状及未来发展

佛教教育是佛陀对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其教育内涵推古及今,涵括无尽无边的事理,从现前生活一直延伸至无尽的世界。佛教教育是智慧、觉悟宇宙人生的教育,是包括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教育,对现代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已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5. 佛教慈善的理念与实践

佛教扶危济困的慈善理念根深蒂固,溯及远古。佛教慈善不仅顺应慈善社会化之需求,亦是弱势群体争取社会援助的重要渠道。为弘扬佛教慈善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功能,佛教界应当继续精心培育和大力倡导佛教慈善理念,建立长效机制,树立社会公信,打造慈善品牌。

6.佛教遗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古往今来,佛教遗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文化以「戒恶扬善,慈悲度人,和乐处世,无我利他」的精神为核心理念,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社会各界要在维护佛教遗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基础上,根据它们目前的现状和业已表现出来的特性,探索保护、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

7. 全球化时代南北传佛教的发展与使命

两千多年来,佛教衍生出两大主要派别,即南传上座部佛教和北传大乘佛教。此两大传统与当地文化紧密结合,演绎出丰富多彩的佛学思想,创造了辉煌夺目的佛教文化。促进佛教不同派别的发展,对於构建和谐社会,推动世界和平大业,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加强南北传佛教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相互了解,密切友好往来,是当今教界和学界共同关心的课题。

论坛开幕礼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礼4月26日上午在香港体育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等主持启动仪式。

出席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嘉宾有:来自美国的:宏正法师、横实法师、界静法师;澳大利亚的:智及维摩诘长老;加拿大的:达义法师;孟加拉国的:苏塔难陀大长老;不丹的:桑吉·旺朱先生;柬埔寨的:狄旺僧王、布格里僧王;法国的:法宝法师;德国的:弗里德里希·瑞格先生;印度的:达马维利长老,拉因达·潘特博士;印度尼西亚的:学良法师、慧雄法师;意大利的:刚坚仁波切;日本的:持田日勇长老、则竹秀南长老、西村惠信教授、田中良昭先生、宫林雄彦法师;菅原侍法师;韩国的:普善长老、法登长老、惠净长老、春光长老、务元法师、泓波法师;马来西亚的:日恒法师、唯悟法师;蒙古的:丹巴扎布喇嘛,那次格道尔吉喇嘛;尼泊尔的:吉拉迪先生;新加坡的:广声法师、惟严法师、明义法师;斯里兰卡的:贾噶特长老;泰国的:攀洛·泰阿利秘书长、达摩·孔莎瞻长老;英国的:阿贡仁波切、彭马田先生;智利的:妙目法师;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惟觉长老、圆宗长老、心培法师、果东法师、心道法师、明光法师、净耀法师、惠空法师、郭俊次先生、修懿法师、见允法师、见引法师;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健钊法师、心慧法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觉光长老、永惺长老、智慧长老、绍根长老、宽运法师、宏明法师、果德法师,香港旭日集团杨钊居士;李嘉诚基金会代表欧小燕女士;陈经纬先生;霍震宇先生;罗宝文居士;何智明居士;马清裕居士;何德心居士;张国良居;中国佛教协会的:传印长老、刀述仁居士、净慧长老、学诚大和尚、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大师;永寿法师、永信法师、明生法师、觉醒法师、湛如法师、妙江法师、祜巴龙庄勐长老;贾拉森活佛、心澄法师、道慈法师、纯一法师、印顺法师、王健秘书长。

来自两岸四地的学界和社会各界的代表,楼宇烈教授、余秋雨教授、方广锠教授、张新鹰教授、朱清时校长、游祥洲教授、林安梧教授、李宁、潘宗光教授、赵学义局长、钱力军司长、崔国朝秘书长、沈冲部长、谭虹副主任、王子平副部长、寥勋副部长、徐远杰司长、郭伟司长、陈红星主任、旦巴司长、郭立群副局长、袁莎副局长、王冰副局长;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著名歌星王菲张明敏、关淑怡。此外,还有来自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杭州舟山无锡、南岳等宗教事务和有关部门的领导。

相关视频

和谐世界 同愿同行-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纪实

参考资料

  1.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 中国网 201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