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秀峰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秀峰瀑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向北仰望,雙瀑高掛。一稱「開光瀑布」,如匹練懸空,傾瀉於鶴鳴、行龜峰之間。李白《望廬山瀑布》詩:「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寫的就是此瀑,一稱「馬尾水」,懸於雙劍,文殊二峰之間,瀑水被二崖緊束噴灑,如驥尾搖風,故名。

基本內容

「 廬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在秀峰」,秀峰的山水之美為廬山之最,在這兒有濃濃的歷史文化氣息,千古絕唱的李白詩句,以及眾多的歷代文人的詩詞題刻,讓秀峰在廬山的眾多景點中顯示出與眾不同,這裡的山有形似展翅欲飛的(鶴鳴峰),像烏龜在爬行的(龜行峰),有形如香爐狀的(香爐峰),以及似屠天寶劍的(雙劍峰)、姐妹相嬉的(妹妹峰)、「飛流直下三千尺」的 廬山瀑布。 這裡的山峰青秀,瀑布悠美、林木蔥綠、潭水生媚,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畫。  

秀峰是個讓歷代中國人生情眷念的地方。 天才詩人江淹一首《從建平王登 廬山 香爐峰》的詩,點醒了趨仙若騖的天下人。 廣成愛神鼎,淮南好丹經。 此峰具鸞鶴,往來盡仙靈。

一時間,天下人都愛到這裡感受天地間的仙靈之趣。 到南唐的時候,南唐中主皇帝李景,在做沒有皇帝以前曾到這裡來買了地蓋起房子依山讀書。 中主當皇帝以後,就將他少時在秀峰讀書的地方,送給和尚們做寺院了。 並賜了寺名「開先寺」,這大概是李景 認為這裡是他開國立業預先祥兆的緣故吧。

開先寺於公元951年建成後,當年,中主李景親自挑選當時的高僧紹宗大師,到開先寺當住持。 在南唐中主皇帝的直接支持下,開先寺的僧從此就成了中國佛教禪宗青原系雲門宗的重要道場。

以後的宋元明清時期,開先寺在 廬山 的影響越來越大。 清朝康熙年間,開先寺中好事相繼而來,寺院發展達到了空前的大規模時期。 超淵大和尚自康熙三十一年(公元1692年)來開先寺當家以後,與外界的聯繫、交往日益增多,也將這裡仙靈神韻帶洪給了天下人。 當時的康熙皇帝非常嚮往秀峰的山水,卻無緣親臨。 只好將他親筆御書的《般若心經》、江淹的詩《從建平王登 廬山 香爐峰》等賜給開先寺,以慰籍自巳想念的心緒。

康熙皇帝在第六次南巡時,特別要開先寺住持超淵大和高奉聖旨在准安迎駕。 這次康熙皇帝給開先寺賜了新寺名「秀峰寺」,就連隨行太子也受到感染,為秀峰揮毫留下了「灑松雪」的激情。

我們還未走進秀峰景區,那 廬山 瀑布的秀姿已早撞入了我們的眼帘,在我們前面山崖上出現的兩道較寬長白色布狀的下墜物,那就是 廬山 瀑布。 因為距離較遠,現在我們感覺她還是靜止狀態的,此刻此景就是大詩人李白筆下「遙看瀑布掛前川」的詩境。 李白筆下的 廬山 瀑布是東瀑馬尾水和西瀑黃崖組成,隨着我們與瀑布間的距離的逐步拉近,我們將會一步步的領悟「飛流直下」的動感,「下九天」的快暢……我們就可以全面感受到李白詩中的山之魂、水之靈的真神趣。[1]

參考文獻

  1. 秀峰瀑布豆丁網,201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