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離岸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離岸風是海洋地質學一個歷史名詞。

歷史名詞是歷史上曾出現的事件及事物的名稱[1],例如「禪讓」,傳說古代實行舉薦賢能之人為首領繼承人的一種制度,據文獻記獻:有堯舉舜、舜舉禹[2]、禹先舉皋陶、皋陶死禹又舉益等歷史故事。

名詞解釋

在陸域與水域的交界帶,風從陸域吹向水域,稱為離岸風。離岸風容易導致海水遠離海岸,使所經水域海水流出,深層水上泛補給。使自海洋來的暖濕氣流無法深入陸地,從而對沿岸起減濕作用

在陸域與水域的交界帶,風從陸域吹向水域,稱為離岸風現象

大氣在水平運動過程中遠離海岸(陸地)吹向海洋。

類型

夜間,由于海陸表面冷卻速度的不同而形成的陸風

我國冬季由大陸東岸吹向海面的冬季風

由陸面吹向湖泊、水庫等水面的風影響

離岸風的存在是漁場形成的重要原因,例如秘魯漁場、加利福尼亞漁場。離岸風容易導致海水遠離海岸,使所經水域海水流出,深層水上泛補給。海水上泛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鹽類是浮游生物的餌料,浮游生物是魚類餌料,從而形成漁場。

離岸風從陸地吹向海洋,海水在該方向風力的作用下,也從海岸沿着風向運動。在大面積風向一致時,本地區水體都離岸運動,周圍的海水不能補充,從而造成沿岸附近海平面略微降低。使航道和碼頭的深度變淺,船舶航行時容易擱淺和觸礁,吃水量大的船舶不能進港和停靠碼頭。

產生源升流。當盛行風向,或者離岸風直接使表層海水吹離海岸時,上層虧缺的水便由下部的水來補充,因而產生源升流。

離岸風使水氣不易深入,降水較少.最關鍵的還是導致地區乾旱的氣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