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網 的圖片

神化Deification,希臘文是theosis,斯拉夫語是obozhenie,「神化」的教義多數和東正教有關,與西方教會所說的成聖(Sanctification1042,Sanctification)有點相近,但有非常不同的內容與特性。

基督宗教中,聖人或聖徒,指從世界中分別出來而被聖化的人。《新約聖經》中所稱「聖人」包括所有信耶穌的人[1]、已死的信徒和殉道者。後來在一些基督教宗派中,聖人是指因生前德行以及奇蹟表明其行在神的特殊恩寵與親密共融中,經由認證的程序,而被該宗派認可具有尊榮地位的人物[2]

簡介

神化教義是本於創世記一26,那裡說男人與女人都是按着神的形像(Image of God609,Image of God)和樣式造的。希臘教父認為人犯罪的結果,就是失去神的形像,卻保留着神的樣式;因此,基督徒的生命就是人在基督里,重新得回神的形像,這是聖靈的工作,祂把神的能力(energies)賜給我們,使我們能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4)。神的能力是從神的本質發放出來,帶着神的性情;但藉此而神化的人仍然是人,保留着人的身分,他不是被吸入神的本質而為神,神的本質是永遠向人隱藏的。

事實上,東正教的靈修大師所看重的神(God509,God)的屬性,多數是更正教神學所謂「可傳遞」的屬性;在這一點上,福音派與東正教是頗近似的。不過東正教神學(Eastern Orthodox Theology391,Eastern Orthodox Theology)從來都不會像西方神學家那樣界定神的屬性,因此神化與成聖就不能等同了。譬如我們拿「神的形像」來作比較,西方神學家說人犯罪後,神的形像就被敗壞,甚至失掉了;東正教神學從不會這樣說,他們一般對墮落的人性比較樂觀,卻不會樂觀到否認人需要恩典才能得救。

東正教的神化觀,頗似我們所了解的效法基督(Imitation of Christ612,Imitation of Christ),他們認為聖靈是由父而出,附於子而為神的能力;我們這些蒙召效法基督的,就是要把聖靈的能力彰顯出來;聖靈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又使我們能有分於聖靈的能力。這樣,我們被基督救贖的就能似神,完成聖經的應許(參詩八十二6)。

視頻

神化 相關視頻

東正教聖誕節和中國春節,有什麼不同?
歷史上天主教和東正教的分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