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祝英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祝英台,东晋时期浙江上虞县祝家庄人,美丽聪颖,自幼随兄习诗文,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学,恨家无良师,一心想往杭州访师求学。祝员外拒绝了女儿的请求,英台求学心切,便女扮男装,远去杭州求学。途中,邂逅了赴杭求学的书生梁山伯,一见如故,相读甚欢,在草桥亭上撮土为香,义结金兰。不一日,二人来到杭州城的万松书院,拜师入学。从此,同窗共读,形影不离。祝父思女,催归甚急,英台只得仓促回乡。英台许配给太守之子马文才。美满姻缘,已成沧影。 后梁山伯被朝廷沼为鄞县令。梁山伯忧郁成疾,不久身亡。遗命葬鄮城九龙墟。英台闻山伯噩耗,誓以身殉。英台被迫出嫁时,绕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台哀恸感应下,风雨雷电大作,坟墓爆裂,英台翩然跃入坟中,墓复合拢,风停雨霁,彩虹高悬,梁祝化为蝴蝶,在人间蹁跹飞舞。 中文名 祝英台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浙江绍兴 出生日期 公元37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