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磷循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磷循環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民族靈魂的紐帶,在異國他鄉謀生,漢字[1]便是一種寄託,哪怕是一塊牌匾、一紙小條,上面的方塊字會像磁鐵般地吸引着你,讓你感受到來自祖國的親切。因為那中國人的情思已經濃縮為那最簡單的橫豎撇捺[2]

名詞解釋

磷循環是指磷元素在生態系統和環境中運動、轉化和往復的過程。

磷是植物所需主要營養元素之一,對植物生長和繁殖起關鍵作用,磷元素循環主要依賴地質運動、礦物風化、水流輸運、磷礦開釆和海產品的捕撈等過程,磷循環中幾乎不存在氣體狀態。

磷也是化工礦產原料中最主要的元素。由於磷在人類及生物成長發育中的重要作用,使之成為各類肥料(化肥及農家肥)和飼料中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其參與環境(包括岩石、土壤和水)-生物-人體循環的過程中,它同時又成為造成環境污染的一種重要成分 。

磷灰石構成了磷的巨大儲備庫,含磷灰石岩石的風化,將大量磷酸鹽轉交給了陸地上的生態系統。並且與水循環同時發生的是,大量磷酸鹽被淋洗並被帶入海洋。在海洋中,它們使近海岸水中的磷含量增加,並供給浮游生物及其消費者的需要。

進入食物鏈的磷將隨該食物鏈上死亡的生物屍體沉入海洋深處,其中一部分將沉積在不深的泥沙中,而且還將被海洋生態系統重新取回利用。埋藏於深處沉積岩中的磷酸鹽,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將凝結成磷酸鹽結核,保存在深水之中。一些磷酸鹽還可能與SiO2凝結在一起而轉變成硅藻的結皮沉積層,這些沉積層組成了巨大的磷酸鹽礦床。通過海鳥和人類的捕撈活動可使一部分磷返回陸地。但從數量上比起來,每年從岩層中溶解出來的以及從肥料中淋洗出來的磷酸鹽要少多了。其餘部分則將被埋存於深處的沉積物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