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磁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磁铁或称磁石,是可以吸引铁并于其外产生磁场的物体。狭义的磁铁指磁铁矿石的制品,广义的磁铁指的是用途为产生磁场的物体或装置。磁铁作为磁偶极子,能够吸引铁磁性物质,例如金属[1]。别名有:慈石、指南石、吸石、活磁石、灵磁石、磁铁石、玄石、磁君、处石、元武石、吸针石、熁石、摄石、铁石、戏铁石、延年沙、续未石、拾针、绿秋、伏石母、玄武石、帝流浆、席流浆、瓷石、熁铁石、雄磁石[2]

形态

为氧化物类矿物尖晶石族磁铁矿,主含四氧化三铁(Fe3O4)。采挖后,除去杂石。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或略带方形,多具棱角。灰黑色或棕褐色,条痕黑色,具金属光泽。体重,质坚硬,断面不整齐。具磁性。有土腥气,无味。[3]

产地

江苏山东辽宁广东安徽河北等地。[4]

性味

辛、寒。

归经

经。[5]

主治

强阴要药。取其能引气入,使阴阳安宅,镇惊,明目,通耳,益精。

参考文献

  1. magnet.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3. 
  2. 磁石,常用中药图谱
  3. 磁石,中医世家
  4. 灵磁石,中医百科
  5. 磁石,中医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