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碱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碱性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碱性

外文名称;alkaline

应用学科;化学

定义;一种物质在溶剂中能向其它

物质提供未共用电子对的能力

适用领域;化学实验

测定范围;pH>7

碱性( Alkaline ),是指一种物质在溶剂中能向其他物质提供未共用电子对的能力,常温时,其pH>7,则溶液呈碱性。[1]

基本介绍

对于一种物质,是否具有碱性取决于未成对电子接受质子的能力,如在水溶液中OH-离子能够接受H+、NH4+等离子,从而表现出碱性;相应的,在非水体系中,如在液氨溶剂中NH2-离子能够接受NH4+等离子,同样也表现出碱性。

一般来说,物质的碱性强弱取决于接受质子能力的大小和形成的原子团的稳定性等,如NH3能接受BF3形成BF3+NH3-,但该离子的稳定性差,故NH3表现为弱碱性。而NH2-接受H+则形成稳定的NH3,故NH2-表现为强碱性,在水溶液中,NaOH与KOH等碱性相当,这时称这样的溶剂为拉平溶剂,而在某些溶剂中能表现出不同碱碱性的差别,这样的溶剂称为区分溶剂。

元素的金属性越强,其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的碱性越强;元素的非金属性越强,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的酸性越强。

某些化合物的碱性也可以用O2-负离子的含量来表示,如某些工业用渣的碱性大小用O2-负离子的活度来表示。

食物

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的代谢产物常呈碱性,如,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类食物等。与呈碱食物适当搭配,有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食品的酸碱性与其本身的pH值无关(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主要是食品经过消化、吸收、代谢后,最后在人体内变成酸性或碱性的物质来界定。产生酸性物质的称为酸性食品,如动物的内脏、肌肉、植物种子(五谷类)。产生碱性物质的称为碱性食品,如蔬菜瓜豆类,茶类等。

能与酸反应,例如:Cu(OH)2+2HCI=CuCl2+2H2O。

可溶性碱的通性

1、碱呈碱性

碱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蓝

碱能使无色的酚酞试剂变红

2、与酸性氧化物反应

碱 +酸性氧化物

盐 + 水

例:① Ca(OH)2+CO2 = CaCO3↓ + H2O

② 2NaOH + CO2 = Na2CO3 + H2O

注:酸性氧化物不等于非金属氧化物。

3、碱与酸发生中和反应

例:① 2NaOH + H2SO4 = Na2SO4 + 2H2O

② Ca(OH)2 + 2HNO3 = Ca(NO3)2 + 2H2O

4、碱 +盐

新盐 + 新碱

例如:Ca(OH)2 + Na2CO3 = CaCO3↓ + 2NaOH

条件:① 满足复分解反应的条件(生成物中有沉淀、气体生成或水)

② 反应物必须可溶于水

如CaCO3 + Ba(OH)2

BaCO3 + Ca(OH)2 即使满足复分解反应的条件,却不是属于碱与盐的反应,因为CaCO3不溶于水。

参考来源

哪些食物是碱性食物呢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