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矿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矿业

矿业矿产资源是地壳在其长期形成、发展与演变过程中的产物,是自然界矿物质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经一定地质作用而聚集形成的。不同的地质作用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矿产。

词典

中国是世界上疆域辽阔、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种齐全配套、资源总量丰富的国家,是具有自己资源特色的一个矿产资源大国。

条件

矿产资源是地壳在其长期形成、发展与演变过程中的产物,是自然界矿物质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经一定地质作用而聚集形成的。不同的地质作用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矿产。[1]

矿业1.jpg

依据形成矿产资源的地质作用和能量、物质来源的不同,一般将形成矿产资源的地质作用,即成矿作用分为内生成矿作用、外生成矿作用、变质成矿作用与叠生成矿作用。[2] 内生成矿作用是指由地球内部热能的影响导致矿床形成的各种地质作用。外生成矿作用是指在太阳能的直接作用下,在地球外应力导致的岩石圈上部、水圈、生物圈和气圈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在地壳表层形成矿床的各种地质作用。

变质成矿作用是指由于地质环境的改变,特别是经过深埋或其他热动力事件,使已由内生成矿作用和外生成矿作用形成的矿床或含矿岩石的矿物组合、化学成分、物理性质以及结构构造发生改变而形成另一类性质不同、质量不同矿床的地质作用。

叠生成矿作用是一种复合成矿作用,是指因多种成矿作用复合叠加而形成矿床的一种地质作用。这四种不同的成矿作用形成四类不同的矿床,即内生矿床、外生矿床和叠生矿床。一个地区范围内矿产能否形成、形成多少与优劣均与该地区的成矿地质条件的好坏直接相关。

一个国家矿产资源的丰度,除地质条件外,与可供储矿的疆域空间条件直接有关。在同等有利成矿的地质条件下,疆域越是辽阔,矿产资源就越丰富。

矿业2.jpg

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的西岸,疆域辽阔,沃野千里,山川纵横,景色秀丽,湖沼盆地星罗其布,地貌极为雄伟壮观。西部多高山峻岭,东部多丘陵、平原。这广袤无垠的大地和复杂多样的地质地貌为储存丰富多彩的矿产资源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另外,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各断代地层发育齐全,自太古宇到新生界均有分布;从太古宙到新生代这30多亿年的时间里,中国大地经历了多期广泛而又剧烈的岩浆活动,形成了多种类型的岩浆岩,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

中国是欧亚大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球地壳运动和构造演化的产物。按板块构造的观点来看,中国位于欧亚板块的东南部,东与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项链,南与印度板块相接。

中国大陆正是处在这几大板块的接壤地区,并受几种不同大地构造单元的影响,因此为形成多样性的矿产创造了良好的地质构造条件。正是由于以上诸种因素,才使得中国成为一个矿产资源大国。

中国

矿业3.jpg

简介

新中国成立50年来,开展了大规模矿产地质勘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已发现的矿产有168种,控明有一定数量的矿产有153种,其中能源矿产8种,金属矿产54种,非金属矿产88种,水气矿产3种,探明会计师潜在的价值仅次于美国和原苏联,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最丰富、矿种齐全配套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能源矿产

能源矿产是我国矿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石油、天然气在世界和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分别为93%和95%左右。由于矿物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有主导地位,因而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能源矿产资源种类齐全、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已知探明会计师的能源矿产有煤、石油、天然气、油页岩、铀、钍、地势等8种。中国煤炭资源相当丰富,据地质工作者对煤炭资源进行远景调查结果。

在距地表以下2000米深以内的地壳表层范围内,预测煤炭资源远景总量达50592亿吨。到1996年底止,探明储量的矿区5345处保有储量总量10025亿吨。我国保有储量总量中的精查储量2299亿吨,与世界探明可采储量相比,中国煤炭储量位于独联体、美国之后,据世界第三位。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现代工业文明的基础,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能源之一。20世纪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与国家战略、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世界经济、国家关系和人们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矿业4.jpg

中国是石油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分布比较广泛,在32个油区探明地质储量有181.4亿吨。据美国《Oil &Gas》1997年报道,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1390亿吨,中国1997年公布的剩余探明可采储量22.41亿吨,居世界第11位。

全国共有盆地319个,据对其中145个盆地估算,资源量达930亿吨;其中,以证实有油田存在的有24个盆地,拥有资源量758.9亿吨,占总资源量的84.48%;已发现有油气的盆地有42个,拥有资源量75.66亿吨,占总资源量的7.39%。

天然气(包括沼气)是重要能源矿产资源之一,也是国内外很有发展前景的一种清洁能源。中国天然气资源相当广泛,在石油盆地和煤盆地中均有不同程度的产出。

资源量也比较丰富,专家预测我国天然气资源量约有70万亿立方米(煤层气约占一半)。截止1996年底,我国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0.7060万亿立方米,世界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143.95万亿立方米,中国约居世界第21位。

中国是铀矿资源不甚丰富的一个国家。据我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陆续提供的一批铀矿田的储量推算,我国铀矿探明储量居世界第10位之后,不能适应发展核电的长远需要。地热资源是指能够为人类经济地开发利用的地球内部的热资源,也是一种清洁能源。中国地热资源颁分布较广,资源也较丰富。

金属矿产

矿业5.jpg

中国金属矿产资源品种齐全,储量丰富,分布广泛。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54种。即:铁矿、锰矿、铬矿、钛矿、钒矿、铜矿、铅矿、锌矿、铝土矿、镁矿、镍矿、钴矿、钨矿、锡矿、铋矿、钼矿、汞矿、锑矿、铂族金属、锗矿、镓矿、铟矿、沲矿铊矿、铪矿、铼矿、镉矿、钪矿、硒矿、碲矿。

各种矿产的地质工作程度不一,其资源丰度也不尽相同。有的资源比较丰富,如钨、钼、锡、锑、汞、钒、钛、稀土、铅、锌、铜、铁等;有的则明显不足,如铬矿。

非金属矿产

中国非金属矿产品种很多,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已探明储量的非金属矿产有88种,为金刚石、石墨、自然硫、硫铁矿、水晶、刚玉、蓝晶石、夕线石、红柱石、硅灰石、钠硝石、滑石、石棉、蓝石棉、云母、长石、石榴子石、叶蜡石、透辉石、透闪石、蛭石、沸石、明矾石、芒硝、石膏、重晶石、毒重石、天然碱、方解石、冰洲石、菱镁矿、

莹石、宝石、玉石、玛瑙、颜料矿物、石灰岩、泥灰岩、白垩、白云岩、石英岩、砂岩、天然石英砂、脉石英、粉石英、天然油石、含钾砂叶岩、硅藻土、页岩、高岭土、陶瓷土、耐火黏土、凹凸棒石黏土、海泡石黏土、

伊利石黏土、累托石黏土、膨润土、铁矾土、橄榄岩、蛇纹岩、玄武角闪岩、辉长岩、辉绿岩、安山岩、闪长岩、花岗岩、珍珠岩、浮石、霞石正长岩、粗面岩、凝灰岩、火山灰、火山渣、大理岩、板岩、片麻岩、泥炭、盐矿、钾盐、镁盐、碘、溴、砷、硼矿、磷矿。

资源特点

我国矿产资源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劣并存的基本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矿产资源总量丰富,人均资源相对不足;

矿业6.jpg

2、矿产品种齐全配套,资源丰度不一;

3、矿产质量贫富不均,贫矿多,富矿少;

4、超大型矿床少,中小型矿床多;

5、共生伴生矿多,单矿种矿床少。

历史功勋

古代起源

中国是世界上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矿业的发展,为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中华文明的延续与发扬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的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矿业为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提供了需要的矿产资源

五千年来,炎黄子孙得以在中华大地上生存发展与繁衍生息,中华文化得以传承与发扬光大,与中国矿业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我们的祖先在生存发展过程中需要矿产资源,无论是史前时期还是其他任何历史时期都是如此。

在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利用石头作为器具用来获取食物和与自然作斗争的工具。在陶器时代、铜器时代、铁器时代,以及之后的两千多年中,制陶用黏土类矿产,铁、铜等金属矿产,煤、石油等能源矿产。

矿业7.jpg

以及盐矿等多种多样的非金属矿产则更是人们赖以生存与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质资源。也正因通过矿业的开发和矿业的发展,促使石器时代过渡到铜器时代、铁器时代,以至今天的现代社会,并促进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近现代发展

中国矿业促进了现代中国能源原材料工业大发展

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和血液。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时,进行过地质调查的矿产仅有20多种,探明有储量的矿产仅有2种。到2007 年底,全国已发现矿产171种,探明有储量的矿产达159种,其中:能源矿产11种,金属矿产54种,非金属矿产91种,水气矿产3种。

新中国成立前,作过不同程度地质工作的矿产地约数百处。今天,经不同程度勘查工作的矿产地已有2万多处。探明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约占全球探明矿产资源潜在价值总值的12%,居美国和独联体国家之后,为世界第三位。

由于地质勘查获得丰硕的地质成果,为矿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充裕的矿物原料基地。1949年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矿山仅百多处,到2007年已有各类矿山124930处,其中:大型矿山4014处,中型矿山5756处,小型矿山和小矿分别有59446处和55714处。

新中国成立前仅对十余种矿产进行开发,2007年进行开发利用的矿产种类(含亚矿种)已约有185种,年采掘矿石量达60多亿吨。

矿业8.jpg

60年来,我国相继建立了克拉玛依、大庆、胜利、大港、辽河、塔里木等大型石油基地,大同、平顶山、阳泉、兖州、淮南、神府等大型煤炭基地,鞍山、攀枝花、冀东等大型钢铁基地,白银、金川、铜陵、德兴、大厂等大型有色金属基地。

昆阳、荆襄、云浮等大型化工基地,江西万年等的大型水泥石灰石基地,由此形成了我国能源与原材料的强大供应系统。目前我国已成为体系完整、矿种齐全、矿产资源量和矿产品产量均位居世界前列的矿业大国。

由于矿业的大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原材料工业的大发展,使我国跃入世界能源、原材料生产大国的行列。1949年我国产钢仅15万吨,有色金属1.3万吨,化肥0.6万吨,硫酸4万吨,水泥66万吨,平板玻璃91万重量箱。

而2008年产煤27.93亿吨,原油1.89亿吨,钢5.84亿吨,10种有色金属2519万吨,化肥6012.7万吨,硫酸5132.7万吨,水泥14.00亿吨,平板玻璃5518.5万重量箱,盐5953万吨(表1)。

功勋表现

中国矿业加速了中国城市化进程

矿业9.jpg

中国矿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化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20世纪初世界城市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3%,2050年预计将达到70%左右。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在加速,1980年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19.4%,1996年占29.4%,2006年占41.3%(世界城市人均为49.2%),2007年城镇人口已达5.77亿人,占总人口的43.9%。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矿业城市的兴起起了很大的作用。

由于一大批大型矿产地的发现和勘探开发的成功,在我国那些原是荒无人烟或人烟稀少的穷乡僻壤地区有400多座新兴矿业城镇拔地而起,如大庆、包头、金昌、白银、嘉峪关。

克拉玛依、大同、平顶山、淮南、淮北、阳泉、乌海、鞍山、本溪、阜新、盘锦、松源、七台河、鸡西、铜陵、马鞍山、新余、德兴、三门峡、黄石、郴州、云浮、铜川、石嘴山、东营、个旧、攀枝花、白云鄂博、包头等,大大加快了我国城市化的进程。

有一个不很精确的统计,1980年全国有矿业城市43个,占当时全国城市总数的9.8%,1997年在全国666个城市中有矿业城市160个,占25%。可见,矿业城市的兴起在全国城市化进程中起的重要作用。

矿业城市不只是众多的人与资源在地域空间上的简单叠加,而是以人为主体、以自然资源为依托、以经济活动为基础、以社会发展为纽带,相互联系极为紧密的有机整体。

矿业0.jpg

同时,矿业城市也是一个区域物质财富、精神财富高度聚集的场所,是一个区域人、财、物的聚集中心和中心市场,它所固有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巨大的带动作用。如攀枝花,从1965年开始,经过多年的建设。

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钢铁基地、最大的钒钛生产基地,周围辐射20万平方千米、拥有2000万人口,成为川滇交界地区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的中心。

矿业城市的兴起为促进能源原材料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据粗略统计,矿业城市为国家提供了93.6%的煤炭、90%以上的石油、80%以上的铁矿石、70%以上的天然气。矿业城市已成为提供矿物能源与原材料的主体。

中国矿业促进了神州大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矿业的发展,特别是矿业城市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区域经济格局,对我国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由于中国客观地质条件的影响,在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地区,矿产资源比较丰富。

通过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矿业城市的兴起,对于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如黑龙江的大庆、内蒙古的白云鄂博、包头和乌海,新疆的克拉玛依、甘肃的金昌、白银,四川的攀枝花、云南的个旧都是在偏僻、边远和民族地区兴起的。

矿业00.jpg

其中很多又是老少边穷地区。由于矿业和矿业城市的发展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对于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西部地区矿业和矿业城市又有了新的发展。

据《中国矿业年鉴》资料,2001年中国西部地区有矿山企业33738个,从业人员有192.64万人,原矿产量8.65亿吨,矿业总产值1030.93万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1.95%、20.85%、18.95%和22.41%。2007年中国西部12省区生产煤炭91038万吨。

原油5194万吨,钢5601万吨,水泥2.87亿吨,农用化肥1996.6万吨。主要矿产品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的比重大幅度增长,分别占36%、27.8%、11.4%、21.1%、34.2%。

西部地区矿业的发展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力就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稳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西部12省区国内生产总值达58256.6亿元,比2000年的15538.4亿元亿元增加3.74倍,2008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总值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17.38%上升为19.37%。

中国矿业的发展增强了国家经济实力

中国矿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就全国来说,矿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仅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逐步上升。1986年矿业产值占GDP的3.09%,2000年上升到4.52%,而2007年则进一步增至5.30%(表2)。如果把矿产初级加工制品产值计算在内,则约占全国GDP30%以上。矿业为增强我国经济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矿业-.jpg

矿业城市在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1999年的统计资料,该年全国矿业城市(镇)国内生产总值达30417亿元,占全国GDP81910.9亿元的37.3%。人均GDP为9817元,相当于全国人均GDP6534元的1.5倍。

矿业城市以占全国24.7%的人口提供37.7%的国内生产总值,这是一项很大的贡献。矿业总产值2895亿元,占全国当年矿业总产值3573亿元的81%,占当年全国GDP的3.5%。矿产品及相关能源、原材料产品进口总额约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5%。矿业城市向国家交纳了大量利税,为国家财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矿业为增强国防实力作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后,由于发现并成功勘探开发了了一批可供开发利用的核工业矿产原料和稀有金属矿产地,为发展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为发展我国的核工业提供了矿物原料,从而对增强我国国防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矿业为劳动就业和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矿业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无论是矿产资源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除矿业本身需要大量劳动力外,随着矿业的大发展和矿业城市的兴起,为矿业服务的相关产业也需要很多劳动力。

矿业=.jpg

所以中国矿业的发展对于解决劳动就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矿业行业有职工2100万人从事各种工作。有3亿多人口生活在400多座矿业城镇之中。与矿业有关的能源及原材料加工业是我国就业的主渠道,与之相关的第三产业吸纳大量劳动力。

由于解决了大量人员的就业,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全国社会稳定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矿业成为世界矿业的重要支柱

由于中国矿业的大发展,为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的生存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矿产资源,从而大大减轻了国际矿业的负担。中国是向国际矿业市场提供矿产品的大国之一。

据对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的资料进行分析,在2005-2006年世界34种重要矿产产量中,中国矿产品产量占20%以上的有18种,占30%以上的有煤、钨、稀土、锑、锡、铅、镁、天然碱、重晶石、石墨、滑石、硅灰石等12种,其中钨、锡、锑、重晶石、石墨、硅灰石等6种矿产产量占80%以上。

中国矿业为国际矿产品贸易注入了活力,2007年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4748.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国矿业为稳定世界能源形势从增长和降耗两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矿业`.jpg

2008年生产标准煤达28.5亿吨,为2000年13.8亿吨标准煤的2倍,能源自给率保持在90%以上,据《国际统计年鉴2008》资料,中国能耗总量在世界总量中由1990年的14.85%下降到2004年的7.76%。

"开发矿业"邮票

1978年12月25日我国发行了《开发矿业》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分别是(1) 4分 群众报矿,(2) 8分 掘进尖兵 ,(3)10分 露天采矿,(4)20分 井下运输

发展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在经过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了《中国矿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该报告结合矿业的行业特点和国际发展趋势,分析我国矿业发展的现状,指出矿产资源和矿业领域目前存在的一些认识误区,并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矿业发展的战略思路,以及理顺行业管理体.

矿业``.jpg

,规范企业运作机制,发展矿业资本市场,促进我国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报告同时指出,在世界主要矿业国家里,依托于科技进步、金融市场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的现代矿业已经形成。现代矿业不仅仍然与其下游产业保持着密切联系,而且与金融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关系日益紧密。

报告认为,我国矿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规模偏小,小型矿山的数量过多,矿山的管理水平较低,先进技术的利用程度不高,大型机械设备较少,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低,从而导致劳动生产率不高.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较低;矿业有序发展的法律法规相对薄弱,矿业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地方政府和小企业短期化行为带来的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忽视安全现象屡禁不止,局部经济利益驱动下的地方割据普遍存在.

行业寻租、腐败空间很大;矿业市场化改革缓慢,明显滞后于下游工业领域各部门的改革进程;对外开放的战略不清晰,矿业区域投资环境较差,中国矿业尚未形成有效吸引外资的良好产业投资环境,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发展较为薄弱。

对此,《中国矿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罗仲伟教授表示,实现发展思路转变是保证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要从立足国内的资源观转变为面向全球的资源观.

从维护国内落后矿产资源产能转变为开发国际优势矿产资源产能;要从政府经营资源开发获取行业经济效益转变为政府监管资源开发获取矿业可持续发展;要从矿业行业分散管理转变为国家层面的系统规划和统一调控;

矿业10.jpg

要从单一的矿业发展思路转变为寻求资源与资本的良性互动关系,积极着手建立矿业资本市场:要从只注重矿产资源行业的发展速度转变为更为重视矿业的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进一步完善全国矿业开发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统一标准,并强化执行规范企业运作机制是保证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心任务。

改善矿业投资环境是保证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国家应当致力于建立开放、长期、稳定、透明的矿业政策环境,包括建立能够反映矿业特点、促进矿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矿业财税体系,减少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强化媒体的监督作用,使之成为矿业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快矿产资源勘探是保证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启动我国风险勘探资本市场,特别是通过建立矿业创业版等方式培育我国的风险勘探资本市场。在我国风险勘探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和提高的同时.

在一些特殊矿业领域,积极尝试引进国际风险勘探资本为我国增加资源储量。而在矿产资源探明以后,在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则要以政府规制为主,以环保标准、安全标准、技术水平、产业组织能力、运营透明度、矿山社区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设置较高的进入门槛,并严格控制开发时机和开发节奏。

矿城转型

回看中国矿业城市在推进转型的过去十几年,其中辽宁、云南等地表现突出,在转型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矿业q.jpg

第一,观念创新。矿业城市在转型过程中狠抓观念创新,在思想观念方面实现了一系列转变,由过度依赖单一矿业产业向依靠多元产业转变,由重开发轻保护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由自我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变,由固守国有经济向国有与非国有经济共同发展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城市转型工作的大发展。

第二,统筹规划。为了有序推进矿业城市转型,各矿业城市根据国家发改委编制的转型规划的指导意见,结合国家和各省市的布局和城市的具体实际情况,普遍编制了城市转型工作总体规划,对城市功能定位、转型目标、转型机制、转型动力、转型途径都有了明确的规定,从而明确了转型工作的路线图。

第三,量体裁衣。矿业城市根据各自的具体条件,从实际出发,正确选择推进转型的突破口。如河南焦作市以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为转型突破口。

形成了以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为主体的"五大景区"和"十大景点"旅游产业,接待游客以千万人次计算,旅游收入过百亿元,带动经济以2倍速度增长,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超过10%,已成为焦作市一大支柱产业。

第四,项目拉动。各矿业城市普遍把狠抓项目拉动作为推进城市转型的核心动力。焦作市自2007年以来,先后推进实施了428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发展接续产业项目310个,改善民生项目35个。

矿业e.jpg

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项目83个,总投资1300亿元。辽宁阜新发挥比较优势,几年来,在产品加工、液压装备、新型铸造、氟加工、板材加工制造、新型材料等6个重点产业群,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688个,已竣工项目367个,实现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收入的40%。

第五,借力发展。矿业城市在转型过程中,在充分发挥内部潜力的同时,不断采取多种措施来吸引外部资金、技术和项目,借助外力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城市转型。甘肃白银市仅2007年~2010年间,就引进招商项目500多个。

完成投资118.9亿元。云南个旧市利用本地锡加工产业的技术优势,从湖南、内蒙古、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等地开拓了资源新领域,来发展锡加工。2010年,外来原料所占比重从2006年的41%提高到85%。

第六,未雨绸缪。黑龙江大庆市早在资源开发处于鼎盛期的1992年初,就开始筹划发展接续产业的"二次创业"。经过20多年的努力,城市经济已经逐步由石油"一业独大",向以石油为基础,石化为主导,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多元"转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