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石门水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门水库 位于大汉溪中游,座落于桃园市大溪区龙潭区复兴区新竹县关西镇之间,由于溪口处有双峰对峙状若石门,因而得名。石门水库风景区各项观光资源,有依山阁资料馆、环翠楼、溪洲、坪林、槭林、蝶苑、茄苳林等,并整修完成环湖步道,而本区因拥有完整的林相,自然生态相当完整,[[因此鸟类甚多,以低海拔鸟种为主,秋冬季鸟况最佳。[1]


石门水库位于桃园市境淡水河最大支流大汉溪上,行政区跨大溪、龙潭、复兴三区,原建库主要标的为灌溉与防洪,目前其调节供应公共给水之功能愈形重要;其公共给水除下游鸢山堰拦引送板新净水场外,另有于大坝上游取水经石门大圳送平镇、龙潭、石门净水厂,及于后池堰取水经桃园大圳送大湳净水厂者,每日平均由水库调蓄之供水量约80万立方公尺,加下游未控流量及三峡河抽水站者,总供水量最大可达148万立方公尺,主要供应新北市桃园市新竹县湖口乡之公共用水。

石门水库主坝原规划为混凝土拱坝, 基于坝基承载力考量设计时修正为土石坝。另,水库排洪设施原仅规划建置有溢洪道,民国52年由于葛乐礼台风引发超大洪水,经重新检讨后于民国68年在大坝右岸山脊增设排洪隧道,排洪能力由原设计之每秒10,000立方公尺提升到每秒12,400立方公尺。[2]


石门水库为北台湾最为知名水库之一,在群山环抱间形成广阔的深潭,兼有优美的湖光山色,除了提供北部广大地区之饮水、灌溉、发电、等功能之外,园区内旅游景点甚多,包括大坝 溢洪道、蝶苑、梅园、高台、游湖码头、溪洲公园槭林公园茄苳林公园栾树林公园,五彩喷泉、等等 并可提供游客一个赏枫最佳企处,冬季寒流报到之时,枫香转为金黄,接著梅花胜开一片雪白,春季之时桃花、樱花、杜鹃开得大放异彩,沿环湖公路游目骋怀的是绿荫和绮丽景致,保持完整林相,茂盛的林木,为石门水库?点出多采多姿四季风情,真是很美的光影令人陶醉 。[3]

石门水库横跨龙潭、大溪两个乡镇 览据点均集中在水坝附近,在坝顶有一高台,高耸峙立,登高远眺,远山近水, 景如诗如画,附近的饭店、旅馆如雨后笋般林立,各式的游乐园相继开业成立,石门水库增添几许热闹。在玩赏之馀最 要的自然美食“活鱼多吃”,从早期的“活鱼三吃”到近期的“活鱼多吃”,花样真是千变万化、五花八门,难怪有些饕,不为玩赏只为纯吃鱼而来。


现在又多增加了可以高高瞭望水库的"嵩台",美丽的槭林公园及赏枫步道,还有可以搭游艇的游艇码头,每到假日,游客如织,还有行动咖啡馆会到此营业,为美丽的水库景色增添咖啡香味。[4]


景区介绍

  • 区内旅游景点甚多,包括大坝溢洪道、蝶苑、梅园、嵩台、游湖码头、溪洲公园、槭林公园…等等。
  • 森林及槭林步道区:枫、槭等落叶红木高大树群下,步道蜿蜒其内,适合悠闲漫步或健行。入秋冷锋催黄叶,几夕转残红,是北台湾赏枫观槭之首选地点。
  • 溪州公园步道区:溪州公园步道,有平途亦有陡坡,登山健行两相宜,是一条具有原始风味的步道。步行于林木苍郁之清幽小径,可吸收怡人养生之芬多精,*是森林浴的最佳场所。
  • 石门山登山步道:石门山位于嵩台的右侧,登山步道有两线,一线入口在高线收费站前方,另一线在劳工育乐中心前方,在登山健行中可鸟瞰水库全景,已成为本县观光胜地。
  • 溪州山登山步道:溪州公园位于溪州山麓,登山步道入口位于坪溪收费站前,是本地熟悉之登山步道。


玩乐攻略

  • 搭船环湖,园区湖光山色一次达阵
  • 热气球嘉年华遨游天际,高空视角超展开
  • 春樱夏桐秋枫冬梅,四季都是花季
  • 各国好手齐聚,热血马拉松壮游水库风光
  • 石门水库曾经是远东最大的水库,目前亦是台湾北部的重要水库之一,一年四季,湖光山色,风景秀丽。石门水库对外可连接十几个旅游景点,园区大小公园绿树成林,有自行车步道,也有环湖游艇,提供旅客多元的休闲乐趣。[5]


石门水库简介

位于桃园市龙潭区,毗邻大溪区、复兴区和新竹县关西镇,是台湾主要水库之一,源头来自大汉溪中游,是台湾著名的旅游景点;石门水库于西元1956年开始兴建、至1964年落成完工,总工程约耗资新台币32亿元,分为大坝、溢洪道、排洪隧道、电厂、后池和后池堰以及石门大圳和桃园大圳进水口,具有灌溉、发电、给水、防洪和旅游等等功能,周围的湖光山色是民众来到桃园旅游的风景名胜之一。

水坝风景

石门水库的水坝位于大汉溪中游,水坝高度约有133公尺,溢洪道共有6座闸门并有后池堰、发电厂、石门大圳和环湖道路等设施,从坝底公路即可到达石门水库大坝区,石门水库水坝是大雨后游客欣赏泄洪壮丽景观的最佳去处;石门水库大坝对岸的旅游景观亦十分丰富,石门胜景碑、依山阁、梅园和枫林步道等等都是石门水库的特色,其中以枫林步道最具风情,枫林步道两旁共有3000多棵树龄皆超过30年的青枫纯林,且下方的槭林公园在秋东之际景色也不容错过,红、橙、黄的迷人景色,是相当著名的低海拔赏枫,之地,是民众来到石门水库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


石门水库赏枫月

来到桃园石门水库,为了让民众更能加深对于石门水库的枫红印象,约在每年年底和翌年年初会举办“石门水库赏枫月”活动,让民众在赏枫之于也能了解水资源的知识,寓教于乐让大朋友和小朋友在假日在石门水库度过美好的时光,民众也可到石门水库周围餐厅品尝活鱼多吃的美味,像是砂锅鱼头、豆瓣鱼、鱼汤、炸鱼块、红烧鱼、盐酥鱼、清蒸鱼、泰式柠檬鱼等等料理手法,让民众来到石门水库旅游有得玩又有得吃喔!


地址

桃园市龙潭区


景观特色

每年年底和翌年年初会举办“石门水库赏枫月”活动,让民众在赏枫之于也能了解水资源的知识。


建议停留时间

120分钟


营业(开放)时间

08:00~18:00


服务设施

游客中心、解说服务、观景台、公车站、公厕、停车场、贩卖部、警察队、步道


经济部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局

地址:桃园市龙潭区佳安里佳安路2号
电话:03-4712001
免付费电话:0800-200233


石门水库管理中心

地址:桃园市大溪区复兴里环湖路一段68号
电话:03-4712000

依山阁游客服务中心/洽询电话 03-4712104#168。
环翠楼服务台/洽询电话 03-4712000#101。


费用简介

石门大坝码头(西码头)游艇:
全票NT$200/1小时
半票NT$150/1小时
※65岁以上老人、军警、12岁(含)以下儿童及身心障碍者(凭证购票)
优惠票NT$300/2小时


注:
1.40人以上团体另有优惠
2.订位专线:简秀贵小姐0975-953758、0911-819633


阿姆坪码头(东码头)游艇:
全票NT$400
半票NT$300

注:
1.游湖时间约两小时
2.订位专线:林艳秋小姐 0910-395821、0952-395821、0953-029520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游程建议

花季资讯:
1、赏枫─11~12月,于高线公路、槭树公园、枫林步道。
2、赏樱─2~3月,于溪州公园、北水局、石门大圳。
3、流苏花─3~4月,于石门水库大草坪。


停车场

大客车NT$300/辆、小客车NT$80/辆、机车NT$30/辆。


停车售票时间

★ 11月01日至次年04月30日─08:00~17:00
★ 05月01日至10月31日─08:00~18:00

交通资讯

★ 自行开车:
1、国道一号:由机场系统交流道转国道二号,接国道三号由莺歌系统交流道上,续行由大溪交流道下,接台4线即可到达石门水库。
2、国道三号:
(1)、由龙潭交流道下,接113县道经过龙潭、石门水库管理局即可到达石门水库。
(2)、由关西交流道下,接118线道至关西,转台3线、台3乙线续行民治路即可到达石门水库。


★ 大众运输:
1、搭乘台湾好行巴士慈湖线于“坝顶站”即抵。
2、于中坜或龙潭搭乘桃园客运5050、5055路到“石门站”即抵。[6]




视频

[桃园一日游景点攻略] 石门水库梅花开的如何了?带你搭公车赏梅去,花期不长把握时间!


石门水库泄洪全程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Category:730亚洲史地总论

Category:733台湾

Category:990游艺及休闲活动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