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立悬钩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福慧圆满讨论 | 贡献2020年8月11日 (二) 09:19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 =='''直立悬钩子'''== 直立悬钩子(学名:Rubus stans Focke)是蔷薇科,悬钩子属的落叶灌木,茎直立、具腺毛,叶互生,边缘…”)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直立悬钩子

直立悬钩子(学名:Rubus stans Focke)是蔷薇科,悬钩子属的落叶灌木,茎直立、具腺毛,叶互生,边缘锯齿,有叶柄;托叶与叶柄合生,不分裂,宿存,离生,较宽大,花两性,聚伞状花序、花萼;萼片直立或反折,果时宿存;花瓣稀缺,白色或红色;雄蕊多数,心皮多数,有时仅数枚,果实为由小核果集生于花托上而成聚合果,种子下垂,种皮膜质,花期4-5月,果期6-7月。

产云南、贵州。生山坡、溪边疏密林下或分水岭杂木林中,海拔1550-2450米。

中文学名:直立悬钩子

拉丁学名:Rubus stans Focke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原始花被亚纲

:蔷薇目

亚 目:蔷薇亚目

:蔷薇科

亚 科:蔷薇亚科

:悬钩子属

:直立悬钩子

命名者及年代:Focke,1911


目录

形态特征

生长环境

分布范围

栽培技术

形态特征

灌术,高1-2米;枝深褐色至棕褐色,被柔毛和腺毛,疏生披针形皮刺;花枝侧生,长5-8厘米,被柔毛和腺毛。

小叶3枚,宽卵形、长卵形,稀近圆形,顶生小叶比侧生者稍大,长2-4厘米,宽1.8-3厘米,顶端圆钝成急尖,基部圆形,顶生小叶基部常近截形,上下两面均伏生柔毛,下面叶脉突起,沿叶脉毛较密并有腺毛,边缘有不整齐细锐锯齿和疏腺毛,顶生小叶有时3裂;叶柄长2-3.5厘米,顶生小叶柄长0.5-1.5(2)厘米,均被柔毛和腺毛,疏生小皮刺;托叶线形,长0.6-1厘米,具柔毛和腺毛。 花3-4朵着生于侧生小枝顶端或单花腋生;花梗长(1)1.5-3厘米,被柔毛和腺毛,疏生小皮刺;苞片线形,具长柔毛和腺毛;花直径1-1.5厘米;花萼紫红色,外面密被柔毛和腺毛,无刺或疏生小针刺;萼片披针形,长8-14毫米,顶端渐尖,在花果时均直立开展;花瓣宽椭圆形或长圆形,白色或带紫色,基部具宽短爪,稍短于萼片;花丝线形,中部以下较宽扁,稍长于花柱;花柱无毛,子房疏生柔毛,逐渐脱落无毛。果实近球形,直径8-11毫米,桔红色,无毛,味甘可食;核略呈肾形,有小窝孔。花期5-6月,果期7-8月。

生长环境

主要生长于海拔2000-3400米的高山林下或林缘。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

栽培技术

整地

整地是指翻耕松土、清除杂草、平整土地和施肥。施肥以底肥为主,施用量可视土壤肥沃程度而定。正常情况下,每公顷施有机肥10"8'吨-200吨,翻人土中。定植前30天-45天内施加磷肥,用量每公顷180公斤-240公斤,钾肥每公顷120公斤,耙人土内。对酸性土施石灰,可得到很好改善。栽培时问春季和秋季都可。春季裁最好选在4月初。秋季最好在枝条生长停止时进行,也就是霜降到来之前。悬钩子栽植的行距为2.5米-3米,株距为0-5米-0.75米,如果种苗充足也可降为0.25米-0.35米生长结果表明,株距05米-0.75米,需要3年-4年悬钩子完全占满行间f若株距0.25米-0.35米,则第二年就能占浦行问,并且在第三年可结果收获。

培育

1.抚育主要是松土和锄草。春季要进行一次行间松土和行内的锄草管理夏季根据土壤的板结程度和杂草生长情况进行整地,通常情况下,要在收果前捕2次-3次行内和行间松土。果实采收后要进行1次松土和2次中耕管理,因为在浆果采收过程中行间土壤严重踏实,杂草丛生,所以要进行松土和中耕。夏初季节要清除衰弱和损伤的部分根蘖,去掉多余枝条以防过密。还要剪除已结过果的两年生枝条,这项工作必须在收果后立即剪除,同时把多余的、折断的和有病的一年生枝条全部剪除。2扶缚。扶缚也是悬钩子田问管理的重要内容。扶缚就是利用支架将悬钩子茎干直立,避免结果后严重压弯,通过扶缚可有效地提高果实质量和产量。

采收

采摘悬钩子要适时进行,切不可超前也不可拖后。一般在成熟后的一二天采收。浆果采摘要带果托和部分果柄。采收的浆果最好保存在接近0:C的冰箱里,相对湿度在90左右,在这样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可保藏1周左右。利用冷库等冷藏设施可选到长期保存浆果的目的。

悬钩子种植季节

不分南北,气温在0℃以上时都可以栽植,但以春秋两季为好。春季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秋季在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为栽植最佳时间。春季栽植的当年有少量挂果,秋季栽植的翌年夏季多数能挂果,第3年进入盛果期,可连续结果30年以上。

盆栽悬钩子要选用口径30厘米以上的大盆,每盆一株,并在每年的春季或秋季换盆,栽植3年以上的悬钩子要换上口径40至50厘米的大缸,才能保证产量。植株根部要填入足够的基肥,以腐熟的土杂肥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