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盛京将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盛京将军,全称”镇守盛京等处将军“,清朝武官职务,原为正一品武职,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降为从一品武职。盛京将军是统辖奉天的最高军政长官。

官职介绍

清朝设盛京驻防将军一人。其下属有主事、笔帖式等官员。清军入关后,以盛京(沈阳)为留都,统帅旗下军民,先后有内大臣、昂邦章京辽东将军、盛京将军、东三省总督等职名。以“盛京将军”名称的存在,有160年的时间。

盛京将军下设盛京副都统、锦州副都统熊岳副都统金州副都统、兴京副都统以及副都统衔总管一人。城守尉八人,盛京四人,兴京、凤凰、辽阳、开原城各一人。协领十五人,内设水师一人。防守尉二人,分驻牛庄、熊岳。佐领一百三十一人,内设宗室二人、水师二人。防御一百零二人,内设水师四人。骁骑校二百零七人,内设水师八人。盛京将军原为正一品武职,乾隆三十三年降为从一品武职。盛京将军是统辖盛京地区(今辽宁大部及内蒙一部)的最高军事长官,行政长官则为奉天府尹。 沈阳这地方,在清朝时叫盛京。这是因为清朝从这里兴起,所以在有清一代,咱这旮特别受到朝廷的重视。不过,皇帝毕竟是在北京,虽然偶尔跑回来祭祖,但盛京对于他们来讲,只是一个老家的概念,也就是在皇帝的户口本上,籍贯一栏里面要写上“盛京”俩字。 在这块“龙兴之地”上,真正的土皇帝有一个称呼——盛京将军。 盛京将军到底是个什么职位呢?从名称上看,应该是盛京地方的最高军事领导。的确,盛京将军要节制盛京地区的军政事务,同时也要专事统治旗兵及旗民,即编入满洲、蒙古、汉军八旗的旗人。不过,盛京将军的实权似乎比这大了许多,不光军队上的事儿要管,平时盛京地区的大事小情都要过问和决断。其实算得上是盛京特别行政区的最高首长。 在这清朝入关后近三百年的历史中,来来往往有近百名盛京将军或相关大员来到沈阳,当上了这个地方的父母官。这些人中,有的人算是历史的沧海一粟,匆匆而过,不过也有一些,留下了不少的痕迹。[1]

历史沿革

清兵入关后,以盛京(今辽宁省沈阳)为留都,先以内大臣一人为留守,顺治三年(1646年)改为昂邦章京。 康熙元年(1662年)徙辽东,改统辖今辽宁地区的“昂邦章京”为汉称“镇守辽东等处将军”。

康熙四年(1665年),又改称“镇守奉天等处将军”,即“奉天将军”。而后“奉天”逐渐由原来奉天府名称扩大为其所辖的整个行政区称谓。 乾隆十二年(1747年)移驻盛京后,定称“镇守盛京等处将军”,即“盛京将军”;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裁撤。 盛京衙门设于盛京城内,属下机构有印务处、、礼、兵、刑、工等司。盛京地区作为清朝的龙兴之地,驻防的兵力仅次于京畿地区。设盛京将军1人总辖之,下设副都统4人、副都统衔总管1人、城守尉8人、协领15人、防守尉2人、佐领131人、骁骑校207人;主要驻防地为盛京、兴京凤凰城义州牛庄锦州、金州、辽阳、熊岳、复州、宁远、广宁、铁岭、开原等。乾隆末年,盛京将军属下共有八旗官兵7232人,八旗官兵连同家眷,近十万之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