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皮浪 (著名哲学家)
出生 约公元前360
希腊 爱利斯
国籍 希腊
别名 庇罗、Pyrrho
职业 哲学
知名于 怀疑论学派-皮浪主义
知名作品

皮浪(Πύρρων Pyrrōn,前365或360年--前275或270年),希腊古典时期的哲学家,被认为是怀疑论的鼻祖埃奈西德穆的怀疑论学派-皮浪主义‎,受此启发并因此得名。

目录

1简介

2悬搁判断

3不动心

4理论主张

简介

皮浪(Pyrrho,前365或360年--前275或270年),又译为毕洛或皮罗,被称为"爱里斯的皮浪"。古希腊怀疑派哲学家,怀疑主义创始人,早期怀疑主义代表人物。

生平

希腊怀疑论的主要代表。出生于希腊城邦爱利斯,早年做过画匠,后改学哲学,追随德谟克利特的继承者阿那克萨库(Anaxarchus)多年。曾参加亚历山大东征军队的远征到过印度。生前无著述,以独特的生活方式赢得同时代人的尊重。有人甚至把他在哲学史上的地位与苏格拉底相比。他的思想经传记作家拉尔修恩披里柯的介绍,受到各派哲学家的重视。

学生

皮浪最杰出的学生费里斯的蒂孟(Timon,前320--前230)写过《讽刺诗》等作品,但流传下来的还不足150行。他们两人是早期怀疑主义的主要代表。

悬搁判断

皮罗的口号是:"不做任何决定,悬搁判断。""悬搁"(epoche)的意思是中止,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他主张悬搁对事物的判断,其理由是事物本身的不确定性。皮罗声称,事物都同样是没有差别的、不可预测的和不可判断的。由于这一原因,我们的感觉和意见都不告诉我们真理或错误,因此,我们一点也不能相信它们,而应该无意见,不介入,不动摇,对任何一个东西都说它既不是也不非,既同为是和非,又不同为是和非。真正采取这种态度的结果首先是沉默,然后是没有任何烦恼。"悬搁判断"的理论意义是为了避免怀疑的悖论。

不动心

皮罗所说的"不动心"指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完全消极的状态,既无思想感情冲动,又无积极的作为。据拉尔修写的传记,皮罗不关心任何事物,也不避免任何事物,对像车祸、摔倒、被狗咬之类的危险无动于衷。有一次,他的朋友跌入泥坑,他径直走过,没有出手相助。又有一次在海上遇到风浪,别人都惊慌失措,他却若无其事,指着船上一头正在吃食的猪说,这才是这人应有的不动心的状态。但是,一个人如果真的如此生活,可能很难存活,皮罗只是在其朋友紧随其后就他于危难,才能过上"不动心"的生活。另一种更为合理的观点是,"不动心"是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据史料记载,皮罗主义者"并不背离正常的实践",他们接受生活的四条常规:自然的指导,情感的约束,习俗和法律的传统以及技能的使用。按照这种理解,"不动心"只是平常心而已,并非哲人才能达到的高深境界。

理论主张

独断的威胁

不否认感觉现象的存在,因为这是人不由自主地要加以承认的,但他否认现象的真实性和我们关于现象所做出的判断。我们不能说现象是什么,只能说它显得是什么或看来是什么。列如,蜜对我们显得是甜的,"但它本质上是否也是甜的,我们认为是一件可疑的事情,因为这不是一个现象而是一个关于现象的判断"。

伦理方面的事情也是如此。他坚持认为没有什么东西是真实存在的,因而否认事物有美或丑,公正或不公正的性质,认为只是风俗和习惯指导着人们的行为。他之所以不作判断,是为了避免独断,因为任何命题都有一个对等的反命题与它对立,二者都有同样的价值和效力。

保持沉默

既然现象是不真实的,我们无权做出关于现象的判断,那么最好的方法是保持沉默,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发表任何意见。

生活方式

据说,皮浪的生活方式也与他的学说一致,任何时候都镇定自若,不在意任何事物,也不避免任何事物,从不让感官武断地断定什么。

皮浪主义并没有形成较为系统的理论,只是奠定了怀疑派的基础,确立了思考方向和原则,并把这种原则用于实践,因而我们把他们称为怀疑主义的实践性阶段。真正使其具有理论形态的是晚期怀疑主义。

本段趣事

有一次他和同伴们一起乘船出海,遇到了风暴。同伴们都惊慌失措,而他却若无其事,指着船上一头正在吃食的小猪,对他们说,这是哲人应当具有的不动心状态。

参考资料

  1. 怀疑论的奠基人--皮浪 . 新浪网 [200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