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色巨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色巨塔》改編自山崎豐子的同名小說,是日本富士電視台開台45周年高收視紀念劇[1],共21集,於2003年10月9日首播。西谷弘、河野圭太、村上正典、岩田和行聯合執導,井上由美子擔任編劇,唐澤壽明、江口洋介、黑木瞳、矢田亞希子等主演。

該劇通過大學醫學院的醫療事件和外科主任在選舉中的賄賂行為,揭露了醫學界爾虞我詐,爭權奪利的黑暗面。

劇情簡介

浪速大學附屬醫學院的外科副教授財前五郎(唐澤壽明飾)是位前途無量的年輕醫師,他憑藉成功切除鶴川大阪府知事的癌症腫瘤而在業內赫赫有名。東貞藏教授(石坂浩二飾)因不能接受一個毛頭小伙子頂替了外科第一教授的名號,而對這個年輕氣盛的財前五郎看不順眼。第一內科的助教授里見(江口洋介飾)在內科教授鵜飼(伊武雅刀飾)手下做事,是一個善良、單純的醫師,他把病人的心態看作是最重要的,認為與病人之間的交流是不可或缺的。

一天,里見發現一個胃癌的病人可能並發胰臟癌,急忙向鵜飼教授報告,但被冷漠回絕。這時他想到了好朋友財前五郎,五郎由於長期被東教授壓制,得不到任何展露自己的機會,這病例對他來說是天賜良機,如能治癒,那外科主任非他莫屬。

於是,財前五郎在病人可能並發胰臟癌的情況下,仍然進行手術,於是一場暴風驟雨來臨了[2]

第1集

浪速大學醫院的財前五郎醫師,是一個技術非常精良的外科醫生,他通過手術為大阪府知事鶴川成功治癒了食道癌,被媒體稱讚為浪速大學第一外科的新銳權威, 引起其恩師兼頂頭上司東第一外科教授的強烈嫉恨。

第一內科副教授里見修二,對第一內科教授鵜飼的診斷提出了異議,他認為病人小西綠不僅患了胃癌,還很可能並發胰臟癌,卻被鵜飼取笑太過神經質。

第二天東教師的總巡診開始了,儘管他還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卻手握生殺大權,將來頂替他成為教授的人選,會由他選出,於是他故意在所有人面前斥責財前。

某天東和鵜飼密會,討論誰繼承教授職位的問題,東坦言為此很煩惱。鵜飼認為財前野心過大,而自己手下的里見眼光過高。討論的結果,鵜飼苦笑着說始終還是憑自己的喜好厭惡來選擇好了。

里見堅持認為自己的診斷沒錯,於是找來財前幫忙,財前經過檢查,也認為小西的確很可能患上胰臟癌,決定為其動手術。但在得知是鵜飼沒有發現小西病情時,卻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決定不幫小西動手術。

視頻

白色巨塔 相關視頻

木魚微劇場解說《白色巨塔》P4:結果主義與過程正義
【向日葵說】日劇之巔《白色巨塔》P21大結局 巨星隕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