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玉  中国的白玉有和田玉、新山玉、密玉、独山玉、青海白玉等。  和田玉又称软玉属角闪石类。在显微镜下观察,呈纤维变晶交织结构,硬度6-6.5。和田玉有多种颜色,以白玉最为珍贵。   新山玉又名岫岩玉,简称“岫玉”,即岫玉,产于中国著名的玉石之乡--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新山玉的开采与使用历史久远。远在旧石器时代,人类就以...新山玉在又称新山玉,分为三种。一为“新山玉”,学名叫“蛇纹石”,产地在岫岩满族自治县哈达碑乡。 其主要矿物是蛇纹石,硬度2.5—5.5,比重2.5—2.8,质地细腻而均匀,水头较足,但性软,就质料而言,和田玉最佳,南阳玉次之,岫岩玉又次之。岫岩玉现开采数量最多,其颜色和软玉一样,也有白、青、黄、淡黄、粉红、浅绿、翠绿等区别,加上玉质细腻,半透明至不透明,蜡状至油脂光泽,故市场上常常以此冒充软玉(和田玉)出售。

  密玉(Mixian County jade)又称“河南玉”,以产于河南省新密市而得名,为广义的东陵石之一。为一种比较致密的石英岩。大多因含有绿色绢云母而呈绿色,也有肉红、黑、乳白等色。红色者可能与所含的微量金红石和电气石有关,黑色者与所含的碳质物及微量铁锰高价氧化物有关。密玉与东陵石相比,石英颗粒较小,结构较细;云母片稀疏,色浅,没有明显的砂金效应。   独山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有南阳翡翠之称,是一种重要的玉雕材料 。产于河南南阳的独山,也称“南阳玉”或“河南玉”,也有简称为“独玉”的。独山是距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最近的省级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公园和旅游风景区,出产独玉。

  青海白玉,青海软玉的主要品种,也是产量最大的品种,业内有时习惯上称为%26ldquo;青海白%26rdquo;。呈灰 白%26mdash;蜡白色,半透明,透明度明显好于和田白玉,质地细润,产出块度较大,有少量达到%26ldquo; 羊脂白玉%26rdquo;品质。业内人士根据其不同的外观特征形象地描述为:奶白玉、透水白玉、梨花白、米汤白等品种。青海白玉质地细润均匀,块度大,属上等好料,但其透明度偏高,凝重质感不足,做薄后尤为轻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