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4月28日 (五) 11:02 由 紫若冰仙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800 語言、文學類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的圖片

嘖(讀zé)是漢字通用規範二級字。 [1] 此字最初見於《說文》小篆文字中。 [2] 本義是爭辯,後也用嘖做象聲詞,咂嘴聲和鳥鳴聲也用嘖來表示。

基本信息

中文名;嘖

拼   音;zé

繁   體;嘖

部   首;口

五   筆;kgmy(86版)

倉   頡;rqmo

鄭   碼;jclo

筆   順;25111212534

字   級;二級字(編號4811)平水韻入聲十一陌 [5]筆畫數11

結   構;左右結構

四   角;65082統一碼

基本區; U+5567

注音;字母ㄗㄜˊ

「嘖」字最初見於東漢《說文》小篆文字。發展到漢代文字階段時,其右半部分變成了「責」,之後,發展到現代漢語階段,由於其繁體字筆畫過於繁複,簡化作「嘖」。

「嘖」是形聲字,「嘖」是由「口」和「責」組成。「口」用作形旁,「責(zé)」作聲旁。其形體像張開的口,表示開口爭辯;責表爭辯時互相責備、斥責。本義是大呼,兩個人及以上相互大呼,引申為爭辯的樣子;看到什麼驚訝的事情,發出多個「zé」的聲音,從而又引申為嘆詞,表示讚嘆。[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