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痢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细菌性痢疾
图片来自istockphoto

痢疾( dysentery ),是一种传染病。依传染性的致病生物体不同而分为细菌性痢疾[1]阿米巴痢疾。 元朝皇帝元顺帝便是死于痢疾。

细菌性痢疾

痢疾杆菌由上皮细胞直接侵入肠粘膜。病变多局限于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内,以大量纤维素伸出形成假膜性炎为特征,假膜脱落伴有不规则浅表溃疡。 分为急性细菌性痢疾、慢性细菌性痢疾、中毒性细菌性痢疾。

菌痢主要是通过带菌者的手传播扩散。经污染水或食物引起的菌痢多发于夏季。细菌性痢疾流行范围广,传播快,发病率高。发病多见于青少年及小童。病后仅有短暂和不稳定的免疫力,人类对菌痢普遍易感,引起该病爆发流行,特别是洪涝灾害地区,一旦水源受污染,更容易发生流行。菌痢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期

症状

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腹痛、里急后重、脓血样大便,发热

阿米巴痢疾

阿米巴痢疾是因溶组织内阿米巴原虫感染结肠引起,主要是通过粪便污染所传染。多见于热带地区卫生较差的农村,夏秋季发病率较多,其中以成年男性患者较多。患者病后没有免疫能力,故易出现重复感染。严重患者会出现如肠出血、肠穿孔、腹膜炎。

症状

部份病人会出现无症状。一般起病较慢,没有发热,腹泻粪便恶臭伴腹胀气,右下腹腹痛。体弱及营养不良病者有机会出现暴发症状:起病急、高热、剧烈腹痛、水样便。

补充

痢疾又可以叫做细菌性痢疾,是一种由杆菌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疾病。痢疾是可以在人群中传播的,痢疾的大规模感染一般常出现在夏秋季节。患上痢疾者一般会出现腹泻、发热及腹痛的症状。痢疾可以分为急性细菌性痢疾和慢性细菌性痢疾。其中,急性细菌性痢疾中含有一种中毒型痢疾,这个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痢疾,因为此种痢疾会导致患者丧命。痢疾通常多发于儿童,其中不发达地区发病率较高。

参考文献

  1. 细菌性痢疾,A+医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