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痈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痈肿

来自 大成皮肤网 的图片

中文名:痈肿

拼 音:yōngzhǒng

典型症状: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

基  础:充血、渗出和坏死

痈肿是多个相邻的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汗腺的急性化脓感染,或由多个疖融合而成。[1]

疾病简介

痈肿(yōngzhǒng)

1.局部症状 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是化脓性感染的五个典型症状。但这些症状不一定全部出现,而随病程迟早,病变范围和位置深浅而异。病变范围小或位置较深的,局部症状可不明显。这些症状的病理基础就是充血、渗出和坏死三个基本变化。

2.全身症状 轻重不一。感染轻微的可无全身症状。感染较重的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等,一般均有白细胞计数增加和核左移。病程较长时,因代谢的紊乱,包括水和电解质代谢失调,血浆蛋白减少和肝糖的大量消耗,可出现营养不良、贫血、水肿等。全身性感染严重的病人可以发生感染性休克

病因病理

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医称为疽。颈部痈俗称“对口疮”,背部底部开始。由于皮肤厚,感染只能没阻力较弱的皮下脂肪柱蔓延至皮下组织,沿着深筋膜向四周扩散,侵及附近的许多脂肪术,再向上传入毛囊群而形成具有多个“脓头”的痈。糖尿病病人较易患痈。因为他们的白细胞功能不良,游动迟缓。

临床表现

痈呈一片稍隆起的紫红色浸润区,质地坚韧,界限不清,在中央部的表面有多个脓栓,破溃后呈蜂窝状。以后,中央部逐渐坏死、溶解、塌陷,象“火山口”,其内含有脓液和大量坏死组织。痈易向四周和深部发展,周围呈浸润性水肿,局部淋巴结有肿大和疼痛。除有局部剧痛外,病人多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食欲不佳、白细胞计数增加等。痈不仅局部病变比疖重,且易并发全身性化脓性感染。唇痈容易引起颅内的海绵静脉窦炎,危险性更大。预防: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治疗疖,以防止感染扩散。

诊断和鉴别

可以根据临床表现作出正确诊断

参考资料

  1. 什么是痈肿,百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