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磁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場力
 

電磁力是指通電導體放在磁場中要受到的作用,這個力被稱為電磁力。電磁力公式為 F = BILsina [1]

電磁力是兩個帶電粒子或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兩個相互運動的電荷之間存磁力。世上大部分物質都具有電磁力,而磁與電是電磁力的其中一種表現模式。例如電荷異性相吸、同性相斥的特性是其中之一。電磁力和萬有引力一樣,其作用影響範圍是無限大的。[2]

中文名稱:電磁力

外文名稱:The electromagnetic

別名:磁場力

定 義 :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到的力

計算公式:F = BILsina

單位:牛頓N

方向判斷:左手定則

計算方法

磁場的電磁力的大小與磁感應強度導體內的電流、導體的長度以及電流與磁場方向間的夾角都有關係,他們之間的關係可用以下公式表示為 F = BILsina 。

上面的公式就是電磁力公式,式中各個參數分表代表的含義是:

F:表示導體在磁場中所受的電磁力,單位(N)

B:表示磁場的磁感應強度,單位(T,簡稱「特」)

I:表示導體內的電流,單位(A)

L:表示磁場中的導體長度,單位(m)[3]

由上面電磁力公式可看到,當磁感應強度方向與電流方向垂直時(0=n=2時),此時通電導體在磁場中所受的電磁力最大。

如果磁感應強度的方向與電流方向平行是(0=0或0=1800),通電導體在磁場中所受的電磁力為零。

電動機的通電線圈在磁場中之所以能夠轉動,就是載流導體受到電磁力的作用的緣故。

方向判斷

電磁力方向確定法:左手定則

通電導體磁場中所受的電磁力方向與電流方向和磁場方向有關。三者之間的關係可用左手定則判斷,具體的確定方法如下:

左手定則的內容:將左手伸開,讓磁力線穿過手心,四指代表電流方向,則張開的大拇指指向就表示電磁力的方向。

在使用左手定則時應注意,伸開的左手,其把指和其餘四指應相互垂直並在一個平面內。[4]

應用

在現今工程技術能夠實現的條件下,可以產生強磁場和大電流,從而獲得強大的磁力,但卻難以獲得大量的靜電荷和強電場以產生強大的靜電力。

幾乎所有的電動機都是靠磁力驅動的。而一些靜電儀器、電子管器件、靜電除塵裝置等,則是以靜電力來實現其功能的。

相關視頻

1、電磁力與引力

2、電磁力

參考來源

  1. 磁場對電流的作用,電工學習網,2019-01-24
  2. 物理學中的四種基本力:引力、電磁力、強力、弱力,快資訊網,2019-06-21
  3. 磁場對電流的作用,電工學習網,2019-01-24
  4. 磁場對電流的作用,電工學習網,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