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子工程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電子工程學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為什麼漢字是方塊字,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明確的考證,但從古人觀察世界的方式中便可窺見一斑。《淮南子·覽冥訓[1]》說:「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炎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在古人心目中,「天圓地方[2]」,地是方形的,而且在這四方形地的盡頭,還有撐着的柱子。

名詞解釋

電子工程,是電氣工程的一個子類,是面向電子領域的工程學。是研究電路系統、通信、電磁場與微波技術以及數字信號處理等領域的一門工程學。

歷史

作為一個專業的電子工程從19世紀末期的電報工業和20世紀早期的無線電和電話工業的技術改進開始。人們被它所激發的技術魅力所吸引,首先是接收,然後是傳輸。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進入廣播的許多人只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業餘愛好者」。

在很大程度上,電子工程的現代學科誕生了電話,收音機,和電視設備的開發,並在大量電子系統的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雷達,聲納,通信系統,以及先進的彈藥和武器系統。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這個問題被稱為無線電工程,直到20世紀50年代後期,電子工程才開始出現。

領域

電磁場理論

高斯定律、斯托克斯定理、不同介質中的麥克斯韋方程組(含微分和積分形式);

波動方程、坡印廷矢量、平面波的傳播反射和折射、相和群速度;

傳輸線的特性阻抗、阻抗變換、史密斯圓圖、阻抗匹配、脈衝激勵、波導、矩形波導、邊界條件、截止頻率,色散關係;

天線:偶極子天線、天線陣列、輻射模式。

電子器件和電路

模擬電路和數字電路;

電子設備:半導體、PN結、二極管、齊納二極管、隧道二極管、雙極性晶體管、場效應管、電容器、光電二極管;

集成電路製造工藝:氧化、擴散、離子注入、光刻和CMOS工藝;

各种放大器的構成以及對頻率的響應情況,運算放大器、濾波器、正弦波振盪器、函數信號發生器和整流電路、整流電源供應系統;

布爾代數,邏輯門電路(TTL,ECL,CMOS);組合邏輯電路的譯碼器及解碼器、時序電路的觸發器、計數器和移位寄存器;

模擬數字轉換器、數字模擬轉換器、半導體存儲器、微處理器。

信號與系統

拉普拉斯變換、連續時間和離散時間傅里葉級數、連續時間與離散時間傅里葉變換、Z變換; 採樣定理和線性時不變系統、隨機信號和噪聲的性質。

控制系統

控制系統的基本組成部分;

開環和閉環(負反饋)系統和穩定系統的分析;

信號流圖及其在確定系統傳遞函數的使用;

暫態穩定的LTI控制系統和頻響狀態分析;

穩態干擾和噪聲敏感性的分析;

線性時不變的工具和控制系統的分析和設計技術;

控制系統補償。

通信

模擬通信系統:幅度和角度調製和解調系統,對頻譜噪聲的分析;

數字通信系統:脈衝編碼調製(PCM)、數字調製方式、幅度和頻率相移鍵控、匹配濾波接收器,帶寬和檢錯糾錯機制、GSM、時分多(TDMA)。

子領域

電子工程有許多分支。本節覆蓋了很多電子工程的分支。有些工程師,專注在一個子領域,也有許多工程師工作在幾個領域。

信號處理:分析和處理信號。信號可以是模擬的(信號連續變化),也可以是數字的(信號是由一些離散的值表示)。舉例說,對於模擬信號,信號處理涉及到語音設備中語音信號放大和濾波,或者通信中信號的調製和解調。對於數字信號,信號處理可能涉及到信號的壓縮,檢錯和糾錯。

通信工程:處理信息怎樣通過一個信道,如同軸電纜,光纖或自由空間。

計算機工程:處理計算機和計算機系統的設計。這個可能設計到設計新的硬件,或者是用計算機控制工廠的生產。也有可能是在軟件級別的工作,這個跟軟件工程的領域就有些交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