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態演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生態演替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生態演替,生態學概念,是指隨着時間的推移,一種生態系統類型(或階段)被另一種生態系統類型(或階段)替代的順序過程,是生物群落與環境相互作用導致生境變化的過程,依演替趨向可分為進展演替和逆行演替。生態系統是動態的,從地球上誕生生命的幾十億年裡,各類生態系統一直處於不斷的發展、變化和演替之中。對生態演替理論的理解不僅有助於對自然生態系統和人工生態系統進 行有效地控制和管理,而且還是退化生態系統恢復與重建的重要理論基礎。

所有生態植被均處於演替狀態,當沒有外力破壞作用,或植被內在生理機制的反作用超過外力破壞作用時,是進展演替,否則是逆行演替,是植被的內在生理機制決定着演替的方向和趨勢,植被的演替是植被所在的空間生態位,時間生態位和信息生態位三種因素綜合交織作用的結果。在一定的地區內,最後局部或全部達到與該地區相適應的最穩定、最平衡的狀態,即頂極。一個氣候區的所有系列的群落,只有一個氣候頂極,但頂極並非終極,當達到頂極後,由於頂極群落內在生理機制的局限,它最終要回到原來演替的某一階段,重新產生新的生物群落,這種往復不是簡單的回歸,群落對環境改造作用更加強烈,繼續向氣候頂極演替,也可能會產生的氣候頂極,這樣循環往復,使生物多樣性不斷增加,群落的生產力不斷提高,對環境具有越來越強的改造作用,是一種螺旋式上升過程。當進行逆行演替時,在外力破壞作用停止,或群落內在生理機制的反作用超過外力破壞作用時,就馬上進行進展演替,進入上述的演化循環狀態。可見,生態演替是一種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