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甄宝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甄宝玉

甄宝玉,《红楼梦》中的人物,金陵省体仁院总裁甄应嘉之子。他生得眉清目秀,倍受祖母溺爱,取小名为宝玉。自幼淘气异常,天天逃学,如要读书,“必得两个女儿陪著,方能认得字,心上也明白”。第二回 冷了兴演说荣国府 贾雨村第一次提到甄宝玉,说他常,对小厮说:“女儿这两个字,极尊贵、极清净的,比那瑞兽珍禽、奇花、 异草更觉希罕尊贵呢~你们要漱了口才能说”。 父亲曾经痛打过他几次,每打得吃疼不过时,他便“姐姐”“妹妹”的乱叫起来。第56回江南甄府四个女人见到贾宝玉以为是自家的甄宝玉。第93回 甄家仆投靠贾家门,贾政问甄家仆人包勇你家哥儿不是也叫宝玉吗。這是曹雪芹用的一种虚幻的写作手法。把他看作贾宝玉的影子,他跟贾宝玉一模一样,不仅相貌一样,脾气秉性也一样,年纪大小也一样。後來大不相同,他进京后考中举人。与贾宝玉面谈一次。第115回贾宝玉发现虽与他相貌一致,但话不投机,结果让贾宝玉好不心烦。

【甄寶玉完全是賈寶玉的孿生反映,以鏡像的方式折射並加強了賈寶玉的教養狀態.】 [1]

红楼梦》里处处都是谶语,“贾宝玉”之于“甄宝玉”是怎么回事

參考资料

  1. 歐麗娟. 大觀紅樓(母神卷).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 September 2015: 255–. ISBN 978-986-35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