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瓣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瓣胃也叫重瓣胃。反芻動物的第三胃。位於腹腔前部右側。前通網胃﹐後接皺胃(有些反芻動物如駱駝等瓣胃與皺胃不分)。黏膜面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葉瓣﹐沒有消化腺。其主要功能在阻留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繼續加以磨細﹐並輸送較稀部分入皺胃﹐同時吸收大量水分和酸。[1]

[]

反芻動物(學名:Ruminantia),偶蹄目的一個亞目。反芻是指進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在胃中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裡再次咀嚼,反芻動物就是有反芻這種消化方式的動物,通常是一些食草動物,因為植物的纖維是比較難消化的。反芻動物採食一般比較匆忙,特別是粗飼料,大部分未經充分咀嚼就吞咽進入瘤胃,經過瘤胃浸泡和軟化一段時間後,食物經逆嘔重新回到口腔,經過再咀嚼,再次混入唾液並再吞咽進入瘤胃的過程。

近年來,在反芻動物生產中用微生態製劑來飼養牛、羊、兔的試驗研究和推廣應用越來越多,且應用效果也十分明顯。許多研究資料表明,反芻動物微生態製劑通過其代謝產物影響瘤胃微生物的數量和活力,增強瘤胃發酵作用,提高飼料消化利用率,從而達到提高動物生產性能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