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瓊脂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瓊脂糖是是指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名詞。

漢字是民族靈魂的紐帶,在異國他鄉謀生,漢字[1]便是一種寄託,哪怕是一塊牌匾、一紙小條,上面的方塊字會像磁鐵般地吸引着你,讓你感受到來自祖國的親切。因為那中國人的情思已經濃縮為那最簡單的橫豎撇捺[2]

名詞解釋

瓊脂糖Agarose,縮寫為AG,是瓊脂中不帶電荷的中性組成成份,也譯為瓊膠素或瓊膠糖。瓊膠糖化學結構是由1,3連結的β-D-半乳糖和1,4連結的3,6-內醚-L-半乳糖交替連接起來的長鏈構成。

來源於紅藻的多糖,其主要成分為多聚半乳糖,其中約70%為瓊脂糖,30%為支鏈瓊脂糖。瓊脂糖具線型結構,由D-半乳糖和3,6-脫水半乳糖通過β-1,4和α-1,3連接交替形成重複雙糖單位。支鏈瓊脂糖則從β-1,3鍵分出另一鏈。 用熱水從海藻抽提的物質約含40%瓊脂。市售的瓊脂(俗稱洋菜)常呈片狀或疏鬆繩索狀,通常作食用膠質,藥物包裝劑或細菌培養基使用。純制的瓊脂糖常在生物化學實驗室中,作為電泳、層析等技術中的半固體支持物,用於生物大分子或小分子物質的分離和分析。

瓊脂,它的英文名為agar。這個詞來源於馬來語的agar-agar,意思是膠狀物。又名瓊膠、菜燕、凍粉,是一類從石花菜及其它紅藻類(Rhodophyceae)植物提取出來的藻膠(phycocottoid),在我國及日本已有三百多年(1658年)的歷史。中國人亦稱為洋菜或凍粉;台灣地區叫它菜燕,和燕窩的質感差不多。日本人稱之為寒天(kanten),因為它在冬天收穫。

瓊脂作為一種獨特的食品在我國已經有悠久的歷史。它是從大型海洋藻類石花菜、紫菜、江籬等提取分離製成的,廣泛應用於食品和生化等行業。我們常吃的果凍、冰淇淋、糕點、軟糖、罐頭、八寶粥中都含有瓊脂。我國的山東、福建、廣東、海南等擁有優越的海洋資源和氣候條件,適宜大型海洋藻類的生長,是生產瓊脂的主要地區,產品遠銷世界各地。

瓊脂是由瓊脂糖(agarose)和瓊脂果膠(agaropectin)組成的。瓊脂糖是線性的多聚物,瓊脂果膠是由許多更小的分子組成的異質混合物。它們的結構相似,但帶硫酸根和羧基組分,凝膠能力差。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2.氫鍵供體數量:0

3.氫鍵受體數量:1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6

5.互變異構體數量:7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17.1

7.重原子數量:15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178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凝膠性能

瓊脂糖在水中一般加熱到90℃以上溶解,溫度下降到35-40℃時形成良好的半固體狀的凝膠,這是它具有多種用途的主要特徵和基礎。瓊脂糖凝膠性能通常用凝膠強度表示。強度越高,凝膠性能越好。質量較好的瓊脂糖強度通常在1200克/cm2以上(1%膠濃度)。瓊脂糖的凝膠性是由存在的氫鍵所致,凡是能破壞氫鍵的因素都能導致凝膠性的破壞。瓊脂糖具有親水性,並幾乎完全不存在帶電基團,對敏感的生物大分子極少引起變性和吸附,是理想的惰性載體。在瓊脂糖製備過程中需要把瓊脂果膠儘量去除,否則瓊脂糖有可能存在極微量硫酸根和丙酮酸取代電離基團,就會造成電內滲(EEO),電內滲對質點的移動產生影響。質量較好的瓊脂糖硫酸根含量比較低,通常在0.2%以下,電內滲比較小,通常在0.13以下。這也就是瓊脂糖比瓊脂貴那麼多的原因了。

1937年荒木第一次從瓊脂中分離出瓊脂糖,但直到1961年Hjertin首先發現了瓊脂糖優異的使用性能後才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並開始工業生產。瓊脂糖廣泛應用於臨床化驗、生化分析和生物大分子物質的分離等領域。

用途

瓊脂、瓊脂糖因為有特殊的膠凝性質,尤其有顯著的穩固性、滯度和滯後性,並且易吸收水分,有特殊的穩定效應;已經廣泛使用於食用、醫藥、化工、紡織、國防等領域,據不完全統計,瓊脂、瓊脂糖的用途已有1000多種,被國際上稱為「新奇的東亞產品」。在食品工業中可用於生產:水晶軟糖、定型軟糖、水產品、肉類罐頭、果汁飲料、果肉飲料、米酒飲料、乳品飲料、精品、乳品蛋糕。

由於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又廣泛用於生物分離介質的生產。

簡單地說,把瓊脂中的瓊脂果膠去掉,剩下的部分,就是瓊脂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