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察·斯溫伯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察·斯溫伯恩(Richard Swinburne,1934年12月26日-)是一位英國宗教哲學家。最主要的經歷是英國牛津大學基督教哲學系諾羅斯教席(Nolloth Professor)教授職。

簡介

斯溫伯恩在十五歲時,他受洗加入聖公會,於一九五四年進入牛津大學學習哲學、政治和經濟相關知識,並於一九五七年以一級榮譽畢業。在畢業之後,於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三年,他進一步繼續深入研讀哲學、神學及相關科學的哲學與歷史發展。五十年代他在牛津大學念書時,邏輯實證論盛行,可是當時的教會對這等挑戰視而不見,這令他感到不滿。他思考自己身為基督徒要如何回應理性對信仰的挑戰,因此確立他一生的研究方向:「用現代科學的標準,輔以現代哲學的嚴謹分析,去澄清基督教神學的意義,並為它提供理據。」為了達成這個長遠目標,六十年代他重新念科學及專攻科學哲學。

他一開始是在赫爾大學(1963-72)任教,當中曾有約兩年時間在馬里蘭大學(1969-1970)擔任訪問學者。之後到了基爾大學(1972-85)繼續教授哲學,在這期間他擔任吉福德講座(Gifford lectures),著作《靈魂的進化》(The Evolution of the Soul, 1986)一書。在一九八五年回到牛津大學(1985-2002)任羅諾夫基督教哲學教授。在二○○二年,他從牛津大學退休之後,則分別於底下各所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及講課:羅馬大學(2002)、盧布林若望·保祿二世天主教大學(2003)、耶魯大學( 2003)、聖路易大學(2003)、明尼蘇達大學(2006)、斯泰森大學( 2008)。

主要著作

在斯溫伯恩的學術生涯中,他一位著作豐富的學者,平均約二到三年的時間,就可以產生一本具有分量的著作。在一九六八年,他在哲學界開始展露頭角,文章駁斥休謨觀點,為設計論證翻案。他除了從事學術性的寫作之外,他也著述非學術性的作品,提供一般民眾閱讀,像是一九九六年出版的《上帝是否存在?》(Is There a God?)便是一例,讓讀者可以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認識他的思想,該書受到大家的歡迎,目前已經翻譯成二十二個國家的語言。截至目前為止,他寫作的書有十七本,而論文截至目前為止共約一百四十篇。

聖經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一共27卷。《舊約全書》即猶太教的聖經,是基督教承自猶太教的,但《舊約全書》和《希伯來聖經》有所差異,書目的順序也不同[2]

視頻

理察·斯溫伯恩 相關視頻

困擾我多年的問題:基督,猶太,伊斯蘭教的關係?
亞伯拉罕諸教始末:猶太教 基督教 伊斯蘭教的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