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珠江三角洲

增加 48 位元組, 3 年前
無編輯摘要
珠江三角洲,简称珠三角,是 [[ 西江 ]] [[ 北江 ]] [[ 东江 ]] 入海时冲击沉淀而成的一个三角洲,面积大约5.6万平方公里。2012年户籍人口3024.57万,常住人口超过5600万。位于 [[ 广东省 ]] 中南部,珠江流域下游,毗邻港澳,与东南亚地区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被称为中国的“南大门”。
珠江三角洲在广东是除了韶关府城外,中华文化最早开发的地区。两宋以后,珠江三角洲的开发已初具规模,到了明代,是当时岭南著名的粮食和多种经济作物的生产基地,顺德、南海区、中山、番禺等地基塘农业驰名于世。多层次的农业经济架构,又有广州这个世界贸易大港为依托,农副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市场广阔,产销活跃。明代后期,珠江三角洲的农业生产商品化倾向日渐明显,成为岭南最活跃、最具商品意识,因而最富有创新、反传统精神的地区。广东近代工业的新兴产业,主要从19世纪末叶从珠江三角洲一带兴起。
在地理概念上,珠江三角洲地区位于中国南部沿海,是由珠江三角洲区域内的广东省的9个相邻城市群所组成,包括广东省的2个副省级市:广州市和深圳市,广东省7个地级市: [[ 珠海 ]] 市、 [[ 佛山 ]] 市、 [[ 东莞 ]] 市、 [[ 中山 ]] 市、江门市、惠州市(4个区县)和肇庆市(4个区县)。
在区域融合发展战略上,中港两地政府机构、民间智囊、学术界曾分别提出珠三角湾区(1990年中)、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2004年)、大珠三角都会区(2009年)、粤港澳大湾区(2015年)等名称,其概念是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9个城市群为基础,当中惠州市和肇庆市改以整个市为单位,并加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
著名景点 白云山、罗浮山、西樵山、鼎湖山等
机场     广州 [[ 白云国际机场 ]] 、深圳 [[ 宝安国际机场 ]] 、香港国际机场等
火车站 广州站、深圳北站、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珠海站等
车牌代码 粤A、B、C、E、H、J、L、S、T、X、Y、Z、等
著名学府 中山大学 ]] 、华南理工、 [[ 香港大学 ]]
确立时间 1994年
2,286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