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章,字仲卿,泰山钜平(山东泰安市磁窑镇西太平)人,西汉京兆尹。

人物生平

汉书·王章传》

王章字仲卿,泰山钜平(山东泰安市磁窑镇西太平)人也。少以文学为官,稍迁至谏大夫,在朝廷名敢直言。元帝初,擢为左曹中郎将,与御史中丞陈咸相善,共毁中书令石显,为显所陷,咸减死髡,章免官。成帝立,征章为谏大夫,迁司隶校尉,大臣贵戚敬惮之。王尊免后,代者不称职,章以选为京兆尹。时,帝舅大将军王凤辅政,章虽为凤所举,非凤专权,不亲附凤。会日有蚀之,章奏封事,召见,言凤不可任用,宜更选忠贤。上初纳受章言,后不忍退凤。章由是见疑,遂为凤所陷,罪至大逆。语在《元后传》。

初,章为诸生学长安,独与妻居。章疾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决,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师尊贵在朝廷人谁逾仲卿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乃反涕泣,何鄙也!"

后章仕官历位,及为京兆,欲上封事,妻又止之曰:"人当知足,独不念牛衣中涕泣时耶?"章曰:"非女子所知也。"书遂上,果下廷尉狱,妻子皆收系。章小女年可十二,夜起号哭曰:"平生狱上呼囚,数常至九,今八而止。我君素刚,先死者必君。"明日问之,章果死。妻子皆徙合浦。

大将军凤薨后,弟成都侯商复为大将军辅政,白上还章妻子故郡。其家属皆完具,采珠致产数百万。时萧育为泰山太守,皆令赎还故田宅。章为京兆二岁,死不以其罪,众庶冤纪之,号为三王。

"(阳朔元年)冬,京兆尹王章有罪,下狱死。"(成帝纪第十)

"(王)商死后,连年日蚀、地震,直臣京兆尹王章上封事召开,讼商忠直无罪,言凤颛权蔽主。凤竟以法诛章,语在《元后传》。"(王商史丹傅喜传第五十二)

"阳朔中,京兆尹王章讥切大臣,而荐琅邪太守冯野王可代大将军王凤辅政,东郡太守陈咸可御史大夫。"(翟方进传五十四)

人物评价

王章之后,汉朝基本上很难还有这样耿直的大臣对于王氏专权有所弹劾了,这样就更加凸显了王章的地位。班固也说,王章死后,"自是公卿见凤,侧目而视,郡国守相、刺吏皆出其门。"(元后传第六十八)最后弄得外家王氏"群弟世权,更持国柄,五将十侯,卒成新都。"(元后传)

"初,章为诸生学长安,独与妻居。章疾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决,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师尊贵在朝廷人谁逾仲卿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后章任官,历位及为京兆,欲上封事,妻又止之曰:'人当知足,独不念牛衣中涕泣时邪?'章曰:'非女子所知也。'书遂上,果下廷尉狱,妻子皆收系。章小女年可十二,夜起号哭曰:'平生狱上呼囚,数常至九,今八而止。我君素刚,先死者必君。'明日问之,章果死。妻子皆徙合浦。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