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建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3月19日 (二) 22:56 由 Pi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增加内部链接)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建宙
前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
出生 1948年12月
職業 中國原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下稱「中移動」)董事長
知名於 被評為20世紀影響中國的25位企業家之一。
知名作品 《移動時代生存》。

王建宙,男,漢族,浙江溫州人。現任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聯通)總裁、黨組副書記、中國移動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多年來從事通信工作,曾任杭州市電信局局長,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郵電部計劃建設司司長,信息產業部綜合規劃司司長等職。 於2004年11月加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會,主持公司全面管理工作。王先生同時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移動通信公司之控股股東)總裁、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2011年6月30日,不再兼任黨組書記職務,保留董事長職務。

於1985年畢業於浙江大學管理工程系,擁有工學碩士學位及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是一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通曉電信業務,擁有32年的電信行業豐富經驗。

2007年,他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2006年全球最佳CEO」之一;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決定邀請王建宙先生擔任2008年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的聯席主席。

王建宙說:「一支好的球隊,無論換了什麼樣的比賽場地,無論修改什麼樣的規則,總是能贏球。」他要求中國移動團隊要像中國乒乓球隊一樣,無論環境怎麼變,都能打勝仗。故而在三大運營商的領導人中,王建宙成為最強調價值觀的領導人。

網友呼聲:「王建宙,一路走好!」

2010年8月,中國移動宣布了王建宙職務變動的消息,稱「卸任」中國移動總經理,由原來的副總經理李躍接任,王建宙的職務變成了董事長。但董事長所在的董事會確實是在2010年5月31日才成立的,以前並沒有這個組織。與其說王建宙榮升,還不如說王建宙被下台。按照王建宙的年齡來說,2010年才剛60歲出頭,對於國家的重點企業,這個年齡並不算大。在去年的時候,王建宙還充滿激情的說,G3會有突破的營銷手段來爭奪3G的市場份額。可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卸任了。

王建宙在中移動期間,使中國移動步入了快車道。但後來的一系列的具有爭議性的問題,很可能給王建宙帶來了不少不良影響。手機涉黃、強行關閉SP通道、移動門事件、iPhone爭奪失利、3G進展緩慢、315曝光中移動群發短信等都給中移動帶來了負面的影響。3G進展緩慢、被電信和聯通甩在後面,很有可能是王建宙下台的最主要原因。

王建宙榮升為董事長讓我們想起了一個事情,某個地區來了一個新市長,然後把原來的市長升職為了副省長。原來的市長通過榮升被架空了,從此以後到周末郊縣做作考察之類的工作。王建宙職務變動為董事長、應該算是晉升。不過像中移動這樣的國企,董事會的職能有多大呢?而且還是為了這次職務變動而成立的董事會,所以中移動董事會的職能也就可想而知了。由於王建宙在任期間有着擋不住的輝煌業績,如果因為公司在某個發展時期不適合王建宙來當領導就免職,那就有點卸磨殺驢的感覺。給一個體面的下台也是給公眾一個交代。王建宙是個很有激情的人物,相信60歲並不是他期望的退休年齡。

筆者認為,以王建宙的思維模式,在3G領域還是可以突圍的,但時間上可能更高層的領導沒有看懂王建宙的打法,所以等不及了,就需要新人來接任了。王建宙希望在3G在國內領先、4G在全球領先的願望還沒有實現,這個對於一個充滿激情的人來說,不會再60歲就停止腳步的。

王建宙,是一個國企業高管裡面難得的帥才!我們期望王建宙一路走好![1]

主要經歷

王建宙參與《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原圖鏈接

1969年1月-1971年12月,浙江省桐廬縣合村公社大琅大隊插隊知青。

1971年12月-1978年12月,浙江省桐廬縣汽車站會計、浙江省汽車技校杭州分校會計。

1978年12月-1983年2月,浙江省郵電管理局人事教育處幹部。

1983年2月-1985年3月,在浙江大學管理工程系工業經濟管理專業學習

1985年3月-1992年8月,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勞動工資處副處長、經營財務副處長。

1992年—1994年,任浙江省杭州市電信局局長。

1994年—1996年8月,任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

1996年8月—1999年2月,任郵電部計劃建設司司長、信息產業部綜合規劃司司長。

1999年2月—2001年3月,任中國聯通公司董事、常務副總裁。

2001年3月-2003年6月,任中國聯通公司總裁。

2003年6月—2004年10月,任中國聯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事長兼總裁、首席執行官。

2004年10月-11月,任中國移動通訊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2004年11月, 調任中國移動通信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組書記,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事長、首席執行官。

2008年5月,根據電信重組新方案,王建宙任中國移動通信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2010年5月31日,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十六屆中紀委委員,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2010年8月19日,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即香港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已經通過決議,王建宙不再擔任上市公司首席執行官,但仍然擔任上市公司董事長;上市公司首席執行官一職由李躍擔任。

2011年6月30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建宙同志不再兼任黨組書記職務,保留董事長職務。奚國華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董事長。

2012年3月22日,王建宙卸任中國移動董事長,中國移動主要領導調整宣布大會在中國移動總部召開,現任黨組書記、副董事長奚國華接任董事長一職,並與總經理李躍一起組成中國移動新的最高領導層。

2012年5月,多家央企人事變動, 王建宙不再任中移動黨組成員。

2012年3月15日,針對退休傳言,王建宙稱,已經超期服役,做好退休準備,不過何時離任要看上級決定。[2]

符號化人物

在通信領域浸淫幾十年的王建宙,曾出任過原郵電部計劃建設司司長及原信產部綜合規劃司司長。2004年11月,國內三大運營商高管輪崗,王建宙出任中國移動總經理兼黨組書記。在此之前,他是中國聯通的董事長。

認識王建宙的很多國內電信設備商人士曾評價,王建宙身上兼具傳統知識分子的「儒雅」和現代經理人對事業的「強勢」!是一位恩威並重的卓越領導人!

在三大運營商的領導人中,王建宙最強調價值觀,在他看來,只有靠核心價值觀武裝,才能打硬仗,才能在逆境中完成反擊。

「一支好的球隊,無論換了什麼樣的比賽場地,無論修改什麼樣的規則,總是能贏球。」他強調,中國移動團隊要像中國乒乓球隊一樣,無論環境怎麼變,都能打勝仗,這其實就是他所指的核心競爭力。

他提出了「正德厚生,臻於至善」的企業理念。從在他看來,是巨大的中國市場促進了中國移動的成長壯大,中國移動應該「顧大局,識大體,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他還有一句經典的格言:「我希望大家忘掉成績,留下責任。」

在他的價值觀牽引下,中國移動不斷進取,追求卓越。他認為「網絡就是生命」。今天,儘管業界對中國移動3G上的不成功爭議很多,但在GSM網絡上,中國移動確實做到了全球覆蓋最好,這一點無可爭議。

他曾在一篇內部文章中回憶道:2008年,我邀請了全球20多位通信及IT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事後,這些領導人都發來了短信,對中國移動的網絡贊口不絕。

但王建宙並不喜歡被貼上官員標籤,他更在乎別人將他看成職業經理人。作為一個副部級官員,在他出席各種會議時,很少見到前呼後擁的場面。但他一直不忘為中國移動竭力宣傳,盡職盡責。他身上沒有官員的架子,說起話來條理清晰,給人以親近的感覺。

更讓人感受深切的是,他對工作和生活抱有很高的熱情,隨身帶着多部手機,並樂於體驗各種新的終端。每到一個新地方,他總是頻繁掏出手機查看中國移動的網絡覆蓋情況。如果碰到沒有信號的地方,他會很不高興。而看到周圍的人用中國移動的網絡上網,他心裡就覺得格外踏實。

他把公司當成了自己的親孩子,每天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查看中國移動的股價。用他的話說,「不能及時看到中國移動的股價信息,心裡就很憋悶。」現在,用手機也可查看股市行情,方便了很多。

不過,中國移動內部對王建宙評價不一。「三大運營商中,在中國移動上班最辛苦,相對而言回報率並不高。」一名在中國移動總部負責研發的老員工對《IT時代周刊》記者表示。但他也坦承,大家都認同王建宙的工作態度以及個人能力,這在公司內部幾乎能達成共識。

他向外界展示出了較強的交際能力,中國移動在3G與4G上的發展,很多時候是靠他的影響力和人格魅力在一手推動。當TD-SCDMA終端匱乏,洋品牌遲遲不肯介入時,他表現得十分強勢。他曾逮着諾基亞前CEO康培凱質問「何時推TD手機?」讓這位當時全球最大手機廠商的CEO很尷尬。

在TD-LTE方面,他一有機會就會向全球運營商推銷,英國的沃達豐、日本軟銀以及印度Bharti等運營商,就是在王建宙的遊說下,加入了由中國移動發起的TD-LTE全球發展倡議(GTI)。他與日本軟銀CEO孫正義以及印度Bharti董事長桑尼·巴帝·米塔爾都是很好的朋友。

王建宙身上湧現了太多的亮點,盡責,勤奮,能力突出,儒雅,平易近人......

把他評為中國移動的一個符號化人物,實乃眾望所歸![3]

王建宙最新消息

王建宙在演講原圖鏈接

2018年12月28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王建宙會長受證券日報社邀請,出席「第二屆新時代資本論壇」。來自經濟日報社、證監會、滬深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以及部分市場機構的代表,圍繞論壇主題「經濟改革與股市振興」發表了致辭。

王建宙會長在論壇中發表了題為《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的主旨演講。王會長指出,近年來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以「如何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中彌補關鍵核心技術短板」為研究課題,做了大量的工作。通過實地調研,初步達成四點結論,一是信息通訊製造業生態系統已逐步健全。經過多年發展,廣闊的市場、健全的供應體系和知識的集中,有力支持了信息通訊製造業的快速發展。二是正視信息通訊製造業存在的問題。在關鍵核心技術、關鍵設備、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等方面,我國仍存在着較大的短板。三是積極培育「大象型」企業,發揮資本市場作用。目前我國關於「獨角獸」企業已建立了較為完備的股權投資鏈,取得了成功的經驗。對於初始投資大、人才培養周期長、需要不斷資本支出、具有專利壁壘這四類特點的「大象型」企業,在投資培育階段則缺乏經驗。資本市場可以充分發揮拓寬融資渠道、分散經營風險、推動併購重組的作用,為投資者創造更多的價值。四是鼓勵多種途徑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通過加強企業間的合作、產學研一體化協同創新、構建開放型的技術創新體系,多種途徑提升關鍵核心技術研發能力。

2019年2月25日至28日,王建宙參加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召開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下稱「巴展」)。

2月28日,王建宙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認為,5G屬於現在時,與前幾年不同的是,在這次巴塞羅那世界移動大會的移動通信展上看到的5G網絡產品,都是可以供貨的商用產品。

王建宙認為:5G的消費級應用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才會爆發。

視頻鏈接

1,王建宙講述5G有什麼用,什麼是5G,有什麼性能?


2,王建宙離任 理想主義者理想未了


參考資料

  1. 王建宙為什麼下台,百度網,2019-03-17
  2. 王建宙,名人簡歷網,2019-03-17
  3. 王建宙的成就與遺憾,環球網,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