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建宙」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去除与百度百科相雷同的分段,新建段落“符号化人物”)
Pie對話 | 貢獻
(增加段落-王建宙最新消息)
行 103: 行 103:
 
 把他评为中国移动的一个符号化人物,实乃众望所归!<ref>[http://tech.huanqiu.com/gundong/2012-04/2667034.html?agt=15438 王建宙的成就与遗憾],环球网,2019-03-19</ref>
 
 把他评为中国移动的一个符号化人物,实乃众望所归!<ref>[http://tech.huanqiu.com/gundong/2012-04/2667034.html?agt=15438 王建宙的成就与遗憾],环球网,2019-03-19</ref>
  
== 社会评价==
+
== 王建宙最新消息==
外界有人戏称,联通新帅 王建宙 是为CDMA而生的。这话绝非虚言:2003年 ,王建宙 领导联通CDMA在 中国 电信 市场 上引 发了 巨大震动
+
[[File:王建宙在演讲.jpg|缩略图| 王建宙 在演讲[http://www.capco.org.cn/content_file/66/4/_1546474467_content.jpg  原图链接]]]
 +
2018年12月28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王建宙 会长受证券日报社邀请,出席“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来自经济日报社、证监会、沪深证券交易所、 中国 证券业协会、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及部分 市场 机构的代表,围绕论坛主题“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 致辞
  
  联通操控 国CDMA话语权 的“ 心” 一直就没有消失过 只不 过, 在王建宙的铁腕政策下 向这个目标又前进了一大 步。 虽然在 底盘点的时候 发现年初许诺 的全 年放号1300万 目标并没 如期完成,但 ,联 通在 这一年里赚了个盆满钵满却是不争 事实 此外,CDMA让联通 人气指数创下 历史新高 影响力节节攀升 。这 获得 发展 总设计师王 宙自然功不可没
+
  王建宙会长在论坛 发表了题为《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主旨演讲。王会长指出,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 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弥补关键核 技术短板 为研究课题,做了大量的工作 实地调研 初步达成四点结论 一是信息 讯制造业生态系统已逐 健全 经过多 发展 广阔 市场、健 全的 供应体系和知识的集中, 力支持了信息通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二 正视信息 讯制造业存 在的 问题 在关键核心技术、关键设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等方面,我国仍存在着较大 短板。三是积极培育“大象型”企业,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目前我国关于“独角兽”企业已建立 较为完备的股权投资链 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对于初始投资大、人才培养周期长、需要不断资本支出、具有专利壁垒 四类特点的“大象型”企 ,在投资培育阶段则缺乏经验。资本市场可以充分发挥拓宽融资渠道、分散经营风险、推动并购重组 作用 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四是鼓励多种途径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 过加强企业间 合作、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构 开放型的技术创新体系,多种途径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但王建宙的目标绝对不仅仅于此—他这样全力以赴地扶植CDMA 最终的目标还是想让它击败GSM,成为市场的主流。随着 王建宙 的上任,中国联通围绕CDMA展 开的 攻势更加咄咄逼人,其锋芒直指竞争对手中国 移动 。下一步,王建宙的计划是使“两网并行”。在王建宙看来,GSM网络是联 的吃饭业务 是联通的支柱工程,而CDMA网络是联通的生命工程。2003年,联通首次进入 福布斯世界企业500强 ,这对王建宙及其领导下的中国联通绝对是个利好的消息
+
2019年2月25日至28日 ,王建宙 参加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 开的 世界 移动通 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 下称 巴展 )
  
王建宙 是个技术人才 作为一家三地上市的公司老总 他还要每天关心联通 纽约、中国香港和 陆三地 股价走势, 财务报表和摘报 见投资者和分析师 闲暇时, 王建宙 喜欢看管理学方面 书。作为推荐,他提到了两本书, 本是《基业长青》,一本是《从优秀到卓越》
+
2月28日, 王建宙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5G属于现在时 与前几年不同的 是,在 这次巴塞罗那世界移动 移动通信展上 到的5G网络产品 都是可以供货的商用产品
 +
 
 +
王建宙 认为:5G 消费级应用还需要 定的时间才会爆发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Reflist}}
 
{{Reflist}}

於 2019年3月19日 (二) 22:42 的修訂

王建宙
前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
出生 1948年12月
職業 中國原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下稱「中移動」)董事長
知名於 被評為20世紀影響中國的25位企業家之一。
知名作品 《移動時代生存》。

王建宙,男,漢族,浙江溫州人。現任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聯通)總裁、黨組副書記、中國移動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多年來從事通信工作,曾任杭州市電信局局長,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郵電部計劃建設司司長,信息產業部綜合規劃司司長等職。 於2004年11月加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會,主持公司全面管理工作。王先生同時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移動通信公司之控股股東)總裁、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2011年6月30日,不再兼任黨組書記職務,保留董事長職務。

於1985年畢業於浙江大學管理工程系,擁有工學碩士學位及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是一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通曉電信業務,擁有32年的電信行業豐富經驗。

2007年,他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2006年全球最佳CEO」之一;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決定邀請王建宙先生擔任2008年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的聯席主席。

王建宙說:「一支好的球隊,無論換了什麼樣的比賽場地,無論修改什麼樣的規則,總是能贏球。」他要求中國移動團隊要像中國乒乓球隊一樣,無論環境怎麼變,都能打勝仗。故而在三大運營商的領導人中,王建宙成為最強調價值觀的領導人。

網友呼聲:「王建宙,一路走好!」

2010年8月,中國移動宣布了王建宙職務變動的消息,稱「卸任」中國移動總經理,由原來的副總經理李躍接任,王建宙的職務變成了董事長。但董事長所在的董事會確實是在2010年5月31日才成立的,以前並沒有這個組織。與其說王建宙榮升,還不如說王建宙被下台。按照王建宙的年齡來說,2010年才剛60歲出頭,對於國家的重點企業,這個年齡並不算大。在去年的時候,王建宙還充滿激情的說,G3會有突破的營銷手段來爭奪3G的市場份額。可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卸任了。

王建宙在中移動期間,使中國移動步入了快車道。但後來的一系列的具有爭議性的問題,很可能給王建宙帶來了不少不良影響。手機涉黃、強行關閉SP通道、移動門事件、iPhone爭奪失利、3G進展緩慢、315曝光中移動群發短信等都給中移動帶來了負面的影響。3G進展緩慢、被電信和聯通甩在後面,很有可能是王建宙下台的最主要原因。

王建宙榮升為董事長讓我們想起了一個事情,某個地區來了一個新市長,然後把原來的市長升職為了副省長。原來的市長通過榮升被架空了,從此以後到周末郊縣做作考察之類的工作。王建宙職務變動為董事長、應該算是晉升。不過像中移動這樣的國企,董事會的職能有多大呢?而且還是為了這次職務變動而成立的董事會,所以中移動董事會的職能也就可想而知了。由於王建宙在任期間有着擋不住的輝煌業績,如果因為公司在某個發展時期不適合王建宙來當領導就免職,那就有點卸磨殺驢的感覺。給一個體面的下台也是給公眾一個交代。王建宙是個很有激情的人物,相信60歲並不是他期望的退休年齡。

筆者認為,以王建宙的思維模式,在3G領域還是可以突圍的,但時間上可能更高層的領導沒有看懂王建宙的打法,所以等不及了,就需要新人來接任了。王建宙希望在3G在國內領先、4G在全球領先的願望還沒有實現,這個對於一個充滿激情的人來說,不會再60歲就停止腳步的。

王建宙,是一個國企業高管裡面難得的帥才!我們期望王建宙一路走好![1]

主要經歷

王建宙參與《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原圖鏈接

1969年1月-1971年12月,浙江省桐廬縣合村公社大琅大隊插隊知青。

1971年12月-1978年12月,浙江省桐廬縣汽車站會計、浙江省汽車技校杭州分校會計。

1978年12月-1983年2月,浙江省郵電管理局人事教育處幹部。

1983年2月-1985年3月,在浙江大學管理工程系工業經濟管理專業學習

1985年3月-1992年8月,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勞動工資處副處長、經營財務副處長。

1992年—1994年,任浙江省杭州市電信局局長。

1994年—1996年8月,任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

1996年8月—1999年2月,任郵電部計劃建設司司長、信息產業部綜合規劃司司長。

1999年2月—2001年3月,任中國聯通公司董事、常務副總裁。

2001年3月-2003年6月,任中國聯通公司總裁。

2003年6月—2004年10月,任中國聯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事長兼總裁、首席執行官。

2004年10月-11月,任中國移動通訊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2004年11月, 調任中國移動通信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組書記,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事長、首席執行官。

2008年5月,根據電信重組新方案,王建宙任中國移動通信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2010年5月31日,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十六屆中紀委委員,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2010年8月19日,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即香港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已經通過決議,王建宙不再擔任上市公司首席執行官,但仍然擔任上市公司董事長;上市公司首席執行官一職由李躍擔任。

2011年6月30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建宙同志不再兼任黨組書記職務,保留董事長職務。奚國華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董事長。

2012年3月22日,王建宙卸任中國移動董事長,中國移動主要領導調整宣布大會在中國移動總部召開,現任黨組書記、副董事長奚國華接任董事長一職,並與總經理李躍一起組成中國移動新的最高領導層。

2012年5月,多家央企人事變動, 王建宙不再任中移動黨組成員。

2012年3月15日,針對退休傳言,王建宙稱,已經超期服役,做好退休準備,不過何時離任要看上級決定。[2]

符號化人物

在通信領域浸淫幾十年的王建宙,曾出任過原郵電部計劃建設司司長及原信產部綜合規劃司司長。2004年11月,國內三大運營商高管輪崗,王建宙出任中國移動總經理兼黨組書記。在此之前,他是中國聯通的董事長。

認識王建宙的很多國內電信設備商人士曾評價,王建宙身上兼具傳統知識分子的「儒雅」和現代經理人對事業的「強勢」!是一位恩威並重的卓越領導人!

在三大運營商的領導人中,王建宙最強調價值觀,在他看來,只有靠核心價值觀武裝,才能打硬仗,才能在逆境中完成反擊。

「一支好的球隊,無論換了什麼樣的比賽場地,無論修改什麼樣的規則,總是能贏球。」他強調,中國移動團隊要像中國乒乓球隊一樣,無論環境怎麼變,都能打勝仗,這其實就是他所指的核心競爭力。

他提出了「正德厚生,臻於至善」的企業理念。從在他看來,是巨大的中國市場促進了中國移動的成長壯大,中國移動應該「顧大局,識大體,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他還有一句經典的格言:「我希望大家忘掉成績,留下責任。」

在他的價值觀牽引下,中國移動不斷進取,追求卓越。他認為「網絡就是生命」。今天,儘管業界對中國移動3G上的不成功爭議很多,但在GSM網絡上,中國移動確實做到了全球覆蓋最好,這一點無可爭議。

他曾在一篇內部文章中回憶道:2008年,我邀請了全球20多位通信及IT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事後,這些領導人都發來了短信,對中國移動的網絡贊口不絕。

但王建宙並不喜歡被貼上官員標籤,他更在乎別人將他看成職業經理人。作為一個副部級官員,在他出席各種會議時,很少見到前呼後擁的場面。但他一直不忘為中國移動竭力宣傳,盡職盡責。他身上沒有官員的架子,說起話來條理清晰,給人以親近的感覺。

更讓人感受深切的是,他對工作和生活抱有很高的熱情,隨身帶着多部手機,並樂於體驗各種新的終端。每到一個新地方,他總是頻繁掏出手機查看中國移動的網絡覆蓋情況。如果碰到沒有信號的地方,他會很不高興。而看到周圍的人用中國移動的網絡上網,他心裡就覺得格外踏實。

他把公司當成了自己的親孩子,每天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查看中國移動的股價。用他的話說,「不能及時看到中國移動的股價信息,心裡就很憋悶。」現在,用手機也可查看股市行情,方便了很多。

不過,中國移動內部對王建宙評價不一。「三大運營商中,在中國移動上班最辛苦,相對而言回報率並不高。」一名在中國移動總部負責研發的老員工對《IT時代周刊》記者表示。但他也坦承,大家都認同王建宙的工作態度以及個人能力,這在公司內部幾乎能達成共識。

他向外界展示出了較強的交際能力,中國移動在3G與4G上的發展,很多時候是靠他的影響力和人格魅力在一手推動。當TD-SCDMA終端匱乏,洋品牌遲遲不肯介入時,他表現得十分強勢。他曾逮着諾基亞前CEO康培凱質問「何時推TD手機?」讓這位當時全球最大手機廠商的CEO很尷尬。

在TD-LTE方面,他一有機會就會向全球運營商推銷,英國的沃達豐、日本軟銀以及印度Bharti等運營商,就是在王建宙的遊說下,加入了由中國移動發起的TD-LTE全球發展倡議(GTI)。他與日本軟銀CEO孫正義以及印度Bharti董事長桑尼·巴帝·米塔爾都是很好的朋友。

王建宙身上湧現了太多的亮點,盡責,勤奮,能力突出,儒雅,平易近人......

把他評為中國移動的一個符號化人物,實乃眾望所歸![3]

王建宙最新消息

王建宙在演講原圖鏈接

2018年12月28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王建宙會長受證券日報社邀請,出席「第二屆新時代資本論壇」。來自經濟日報社、證監會、滬深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以及部分市場機構的代表,圍繞論壇主題「經濟改革與股市振興」發表了致辭。

王建宙會長在論壇中發表了題為《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的主旨演講。王會長指出,近年來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以「如何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中彌補關鍵核心技術短板」為研究課題,做了大量的工作。通過實地調研,初步達成四點結論,一是信息通訊製造業生態系統已逐步健全。經過多年發展,廣闊的市場、健全的供應體系和知識的集中,有力支持了信息通訊製造業的快速發展。二是正視信息通訊製造業存在的問題。在關鍵核心技術、關鍵設備、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等方面,我國仍存在着較大的短板。三是積極培育「大象型」企業,發揮資本市場作用。目前我國關於「獨角獸」企業已建立了較為完備的股權投資鏈,取得了成功的經驗。對於初始投資大、人才培養周期長、需要不斷資本支出、具有專利壁壘這四類特點的「大象型」企業,在投資培育階段則缺乏經驗。資本市場可以充分發揮拓寬融資渠道、分散經營風險、推動併購重組的作用,為投資者創造更多的價值。四是鼓勵多種途徑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通過加強企業間的合作、產學研一體化協同創新、構建開放型的技術創新體系,多種途徑提升關鍵核心技術研發能力。

2019年2月25日至28日,王建宙參加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召開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下稱「巴展」)。

2月28日,王建宙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認為,5G屬於現在時,與前幾年不同的是,在這次巴塞羅那世界移動大會的移動通信展上看到的5G網絡產品,都是可以供貨的商用產品。

王建宙認為:5G的消費級應用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才會爆發。

參考資料

  1. 王建宙為什麼下台,百度網,2019-03-17
  2. 王建宙,名人簡歷網,2019-03-17
  3. 王建宙的成就與遺憾,環球網,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