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因遗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因遗址位于济宁高新区王因镇王因村东南,是大汶口文化分布区内发掘规模最大、墓葬数量最多的一处遗址,其下层包含有北辛文化遗存。对研究大汶口文化早期面貌、来源都具有重要意义。遗址东约4公里处为泗河。

遗址地貌比周边平地略微隆起,目前高出周围平地约1米。北边与村庄相邻近,其间有一条东西向洼沟。洼沟向遗址西南延伸。沟崖多处暴露出砂层,可能为一条古河道。遗址的东、南边地势平坦。

1992年,王因遗址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

中文名 王因遗址

所属时代 新石器时代

所处地区 山东省兖州市王因镇王因村

占地面积 约6万平方米

保护级别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批准单位 国务院 编 号 Ⅰ-106 [2]

遗址范围

遗址范围内有东西、南北向两条小路穿过。西、北部有近代坟地。由于打井、取土等农事建设,遗址的原貌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地面上散布着大量新石器时代的遗物。遗址的南边有少量汉代遗迹和遗物,北边偶尔有宋代遗物和遗迹。遗址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200米,总面积达60000平方米左右[2]

发掘过程

1975年秋季在该遗址偏东处修建一条南北向道路,挖掘两侧排水沟时露出数座新石器时代墓葬。同年冬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与兖州县文化馆的同志进行了实地考察,确认它是一处大汶口文化遗址,有一定的发掘与研究价值。

12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会同山东省济宁行署文化局(现为济宁市文物局)进行试掘。嗣后于1976年~1978年的春、秋,又进行了六次发掘,发掘总面积达10180平方米。1975年冬与1976年春所开探方均为5米×5米,但由于墓葬叠压打破关系复杂,在清理时往往还要扩方。

自1976年秋季以后,均以10米×10米为一方。先后清理出新石器时代墓葬899座,房址14座,灰坑423座,以及少量的柱洞遗迹。出土了大量石、陶、骨、玉、蚌、牙、角质器物,还有不少的动物遗骸等。

这些发现大大地丰富了北辛文化与大汶口文化的内涵,为研究北辛文化与早期大汶口文化增添了一批珍贵的资料[3]

文物保护工作者

王因遗址的发掘和整理工作,得到了当地各级领导的关心、协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工作队先后参加发掘工作的专家有:高广仁[4]胡秉华吴汝祚韩榕沈强华。发掘资料主要由高广仁胡秉华进行整理,付方笙参加了初期的整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出版了王因遗址发掘报告《山东王因》,详细记录了整个发掘过程。

特点

墓葬多为长方形浅穴,填土中有意掺入红烧土末。墓向一般朝东。儿童葬式与成人相同,都以单人仰身直肢葬为主。个别墓为单人俯身葬,这类墓均不朝东,可能为凶死者的埋葬。

有30来座仰身直肢的合葬墓,少则2人,多则5人,多数为同性合葬[5],还有近百座二次葬墓和近40座“迁出墓”。二次葬墓中既有单人的,也有多人的,后者少则2人,最多的24人,遗骨分排或分层安葬,同一个体的遗骨往往按一定方式放置一堆,这类墓中死者亦多为同性,一般无随葬品。

较多的死者生前拔除上侧门齿,还发现枕骨人工变形和因生前长期口含石球或陶球致使颌骨异常变形的现象,这些都是大汶口文化居民的奇特习俗(见中国新石器时代居民的体质特征)。

王因墓地仅20%的墓有随葬品。随葬日用器皿及仿制的明器,主要有釜形鼎钵形鼎带鋬鼎、豆及一些彩陶盆等。还有不少造型奇特、无实用价值的觚形器,是该墓地富有特色的代表器物。觚形器及随葬的龟甲獐牙可能具有宗教上的意义。还随葬小件生活用具、饰物和祭食,生产工具则不多。随葬品一般为三、两件,多者有二十来件,但也只是陶镯骨锥之类。同性合葬及多人二次合葬是王因墓地的突出特点,一般认为,这种葬俗反映着氏族成员间血缘纽带还相当牢固。同时,墓葬中也没有显示贫富分化的现象。因此,王因墓地可能是氏族制度还很发达、私有制尚未产生时期的遗存。

王因遗址分为五层,二至四层为大汶口文化早期地层,第五层为北辛文化晚期地层。王因遗址墓葬全部出在大汶口文化地层中,葬式以仰身直肢葬为主,合葬和二次合葬占一定比例,侧身和曲肢葬为数较少。

王因遗址墓葬区是全国的史前墓地之一和发现墓葬最多的氏族公共墓地。王因遗址的发掘以墓葬区为主,尚有大面积的生活区保存完整。王因遗址出土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墓葬随葬品以及亚热带动物遗骸,为研究史前生活习俗、埋葬方式、人类体质特征和史前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考古价值

王因遗址墓葬区是全国最大的史前墓地之一和发现墓葬最多的氏族公共墓地。王因遗址的发掘以墓葬区为主,尚有大面积的生活区保存完整。王因遗址中出土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墓葬随葬品以及亚热带动物遗骸,为研究史前生活习俗、埋葬方式、人类体质特征和史前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王因遗址所反映出来的大汶口文化和北辛文化,从而对确立两种文化的传承关系,提供了非常关键的地层依据。王因遗址的发掘资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著为《山东王因》考古专著,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