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丽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丽娜
]
出生 1978年2月5日
国籍 中国
职业 排球运动员
知名于 主攻

王丽娜

王丽娜,辽宁营口人,1978年2月5日出生,前中国女排运动员,被队友亲昵地唤作“大鸟”。 王丽娜可以说是中国女排在郎平那一代之后取得个人成绩最好的运动员。奥运会一金一银更是中国女排历史上最好荣誉的个人。王丽娜为人十分低调,作为既是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一员,也是“黄金一代”的一员,王丽娜自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就慢慢离开了大家的视线,曾经也短暂在恒大打过短暂的排球之后就宣布退役。 王丽娜十七岁的时候就被郎平关注,十八岁的时候就碎队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虽然在奥运会上只是替补,但是在只有12人名单的情况下,她可以进入郎平法眼,说明王丽娜的实力是非常强劲的。王丽娜身高其实并不高,只有181公分,但是她的弹跳非常不错而且滞空能力非常强,扣球力量也非常大,用势大力沉来形容是非常贴切的。王丽娜在郎平执教的时候一直是替补队员,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她比较年轻,二是因为王丽娜的下三路水平还不是非常好,当时是没有所谓自由人战术的,不过也有孙玥和李艳确实非常全面的原因。王丽娜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主力是在1999年的世界杯上她和孙玥打对角。 王丽娜是五连冠之后中国女排所有运动员中取得奖牌最多的排球运动员,奥运会的一金一银更是“五连冠”时期的女排和“黄金一代”女排望尘莫及的。[1] 退役后,身为辽宁人的王丽娜低调定居于福建福州,后来和一位福州人结了婚。2017年2月,夫妻俩决定开一家餐厅,而很爱她的先生为这家潮汕牛肉火锅餐厅起名为“大鸟”。[2]

主要成绩

在2003世界杯发球榜上,王丽娜以平均每局发球得分0.32个名列发球榜第8,是中国队中发球得分最多的球员。

2002-0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亚军,最受欢迎运动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随队获得了奥运冠军

参考资料